close

通常說到味覺,大家都會說「五味雜陳」,而這五味,最常被提起的就是「酸、甜、苦、辣」還有「鹹」。但......在生理學上,卻不是這樣分的。


        在人的舌頭上的味蕾,共有五種味覺細胞(taste cell),分別是Salt、Sour、Sweet、Bitter、UMAMI。也就是鹹、酸、甜、苦、美味(這是日文字うま味)。常常被提起的「辣」,反而不是味覺的一種,那她到底是什麼?


        其實所謂的辣,是由一種叫作capsaicin的化學物質引起的,它會刺激舌頭上的痛覺神經,而這痛覺傳送到腦內,就被解讀成辣味。而且其實capsaicin算是一種有毒物質,因此它會損害舌頭上的痛覺神經,讓痛覺神經失去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常吃辣的人,必須吃更辣的食物才能感受到辣味,這就是因為你舌頭上的痛覺神經掛光了......


        因此,所謂的辣味,其實是你舌頭在喊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