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某些人而言,黑色星期五、憂鬱的藍天,不單純只是文學上的形容,而是真實的感受。他們的類型大不相同,有的是看到數字時會感覺到味道,或是聽到聲音時會感覺到顏色。這類型的症狀,就叫作「聯覺」(Synesthesia)。上個Term我的口頭報告是做跟這主題相關的,因為很有趣(就像偵探在解謎一樣=w=),所以我把一些簡單易懂的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一次所探討的是聽到他人說話時能夠感覺到顏色的聯覺類型。並推論其可能的原因。這類的人當她們聽到他人說話時,腦中會有「顏色」的感官形成。大腦皮層中的V4/V8區域,是處理「顏色」訊息的中樞,V1/V2則是處理視覺的區域。因此下面的相關實驗,就是來看看當聯覺的人聽到對話時,這些區域是否有活動。

測量腦部是否有活動,最常用的方法就是PET(較早出現的方法)或是fMRI(解析度教好且沒放射線問題),大體上簡單的原理就是,當腦部某個區域進行高度活動時,需氧量會增加,也因此流網該區域的血液會增加,所以可以用此為依據探查出在人作哪些活動或是思考時,腦哪個部分的活動量比較大。

接著就是,這類的人對於聽到他人「對話」才會有顏色的產生,一般的聲響並沒有。因此在推測,可能是「語言」造成的而不是「聲音」。這對於之後的實驗是重要的考量。

這份研究內,他們總共做了三個實驗。

實驗一,有實驗組(聯覺)跟對照組(一般人)。首先,他們持續的用同一頻率,播放人聲唸的「單詞」。然後記錄下來腦部的fMRI。跟著再撥放同一頻率的音調,不過卻沒有單詞,同時紀綠下fMRI。將這兩份疊在一起,有重疊的部分就代表無論是聲音或是說話聲,都會被激發的區域。只有出現在單詞的fMRI的腦部活動,代表只是因為語言而激發,而不是聲音導致的。接著在一般人做同樣的實驗,並比照實驗組對照組,來看其中的不同。

實驗結果發現,兩者的語言區域(Superior temporal gyrus)都有被激發,而負責視覺的中樞V1/V2,無論是在聯覺還是正常人,都沒有活動。負責顏色的V4/V8區域,在聯覺中,只有左腦的有被激發,右腦的沒有活動,而正常人則是無論左右腦都沒有活動。

這可以解釋聯覺患者中(其實不應該用患者這個字,英文稱這類的人為synesthete,後面會解釋),必須要有「語言」才會有「顏色」的產生,且人類的語言區域是在左腦,因此左腦V4/V8區域也同時被激發,但右腦的卻沒有任何活動。

接著,他們進行第二個實驗,想要探討因為語言而激發的「顏色」跟從肉眼接收到的「顏色」是否有不同。所以,在第一個實驗,聽到單詞而感受到的「顏色」會被記錄下來,接著撥放相同的顏色給聯覺患者,並記錄下fMRI的腦部活動。實驗結果顯示,當用肉眼觀察到顏色時,語言中樞沒有活動,視覺中樞V1/V2被激發,至於處理顏色的V4/V8區域,右腦的有被激發,而照理說應該也要被激發的左腦V4/V8,卻沒有任何活動。這現象非常詭異,因為照理說,左腦的V4/V8應該也要對肉眼看見的顏色有反應,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跟著在這研究中,他們又做了第三個實驗,這次是訓練正常人,透過「想像」的方式,將語言與顏色聯結起來,並看看腦部活動會不會和聯覺患者相同。結果發現,顏色區域V4/V8並沒有透過想像的方式,像聯覺患者一樣聽到語言而有活動。

以上三個實驗的結果,讓此研究的生理學家有了大略方向的推論。第一就是,聯覺感官中的「顏色」,是高等層級的顏色知覺,跟一般的顏色感觀不同。(簡單說就是「體會」而不是「看到」)第二則是,語言與顏色的聯結,並無法通過正常的神經途徑來達到,也因此,第三個實驗中的正常人,並無法透過想像獲得聯覺的效果。

因此他們大膽的推測,這些聯結產生的結果,是因為有神經迴路因為突變,從左腦語言區域連結到左腦顏色V4/V8區域,也就是因此,當語言區域有活動時,左腦的顏色V4/V8區域也同時被激發。但因為沒有連結到右腦的V4/V8區域,所以右腦在聽到語言時並沒有活動。

而正常的顏色視覺,因為右腦V4/V8區域並沒有受到影響,可以正常活動。但在左腦V4/V8區域,從語言區突變的神經迴路跟正常的視覺神經迴路,會有「競爭」,其中一個迴路的訊息傳遞會抑制另外一個的訊息傳遞。也可以解釋為何左腦V4/V8在正常視覺中並沒有活動,因為突變的神經迴路是「優勢」的,會因此壓抑正常迴路。因此聯覺患者他們所「看到的顏色」都只是右腦的V4/V8來處理的結果。

通常這類的聯覺患者,都是神經迴路突變的結果,跟家族遺傳關係並不太大(不過我不太確定就是了,讀的科學報告不夠多),另外,也有報告說暫時性的聯覺也是有可能產生。另外,聯覺不算是精神疾病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對他們的正常生活影響並不算大,且有些人還非常「享受」這種特殊的感覺。不過因為無法打開聯覺感官的人的腦來看是不是真的有神經連結語言跟顏色區域,所以這個論點還只是推論而已,不過卻能清楚解釋聯覺的原因。


Reference:

Nunn J.A., Gregory L. J. et. al. (2002)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synesthesia: activation of V4/V8 by spoken words. Nature neuroscience 5;371-375

註:本文只是單純心得探討,嚴禁任何方式轉錄,節錄,用於任何文章、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