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這一系列的海角七號專題作的很好,記者有用功。大眾媒體本來都沒特別注意海角七號,直到口碑好,越來越紅,他們才開始注意,紛紛報導。我把這系列新聞轉貼過來給大家看,希望能增廣見聞XD


海角七號熱 新電影再起飛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513954.shtml
上片三周,打破十年來國片紀錄、創下五千四百萬票房的「海角七號」,讓苦悶許久的台灣社會逐漸沸騰起來。加上去年「練習曲」、即將重映的「九降風」及剛上片的「囧男孩」,在在充滿能量、令人驚喜。陳坤厚、林正盛等前輩導演不約而同認為,「又有一波台灣新電影要起來了!」


「海角七號」沒有大卡司、是菜鳥導演魏德聖第一部作品,侯孝賢看完說「我期待這樣一部台灣電影很久了」,還吸引很多不看國片或許久沒上電影院的老少觀眾一致叫好,為低迷已久的國片打了一劑強心針。


影片描述跨越六十年的七封情書,幾個平凡小人物組成的雜牌樂團,想在墾丁家鄉開演唱會與日本紅歌手較勁,觀眾在一百三十分鐘裡又哭又笑,新鮮的電影語言和順暢的感人故事,甚至有觀眾看了九遍。
在愈趨惡劣的政經環境下,百業蕭條、百物齊漲,對照政治人物的虛偽愚蠢,「海角七號」傳達了小人物「追求夢想、永不放棄」的精神,觀眾感動之餘,也為冰封的心靈開了一扇窗,找到情緒出口。電影策劃李亞梅表示,這部片子正面又勵志,使人在戲院哭哭笑笑,忘卻惱人的現實,達到「提神醒腦」的「熱血作用」。


「海角七號」沒有太多宣傳預算,但透過網路、部落格,迅速拉抬人氣。深受感動的粉絲,紛紛將感想在網路上整理分享,還比賽誰拉的新觀眾多。


二十五年前的台灣新電影運動,後來走進藝術創作、忽略市場的死胡同,這一波台灣電影定位清楚,從台灣特質與共同記憶出發,可親而貼近。「練習曲」的土地人情之美、「九降風」的棒球青春往事,既賣座,也贏得口碑。


「海角七號」更放大製作規模與視野,探討城鄉差距、歷史帶來的愛情悲劇、小人物的夢想追尋,魏德聖以最通俗易懂的愛情故事和流行歌曲包裝,將草根特色發揮地淋漓盡致。


海角七號小紀錄
●成本5000萬元
●導演魏德盛借貸3000萬元
●下恆春出外景時,劇組手上經費僅有50萬元
●拍攝期2個月
●上映第三週末登上台北賣座冠軍
●每週末票房是前一週末的 2倍
●10年來第一部全數由台灣出資奪冠國片
●上映第3週還有戲院想追加拷貝數
●今年至今最賣座純台灣出資國片
●全台累積票房至今 5400萬元


負債三千萬 魏德聖賭出新希望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08.09.12 10:23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513920.shtml
「我負債累累。」這是「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在二○○二年出版的日記裡寫的第一句話,到現在依然適用。為了打破台灣電影總在一、兩千萬預算內拍攝的侷限,魏德聖不惜在輔導金、小額資助之外,又借貸約三千萬拍「海角七號」,他以獅子座的豪氣說,「要賭,當然要賭大的!」


邁入不惑之年的魏德聖,在電影這條路上,走了整整十五年,才終於推出第一部電影。圈內人多稱魏德聖為「小魏」,這位遠東工專電機科畢業的台南人,是在當兵時認識一位熱愛電影的同袍,於是北上尋夢,結果那位滿口電影的友人,在電影業一片蕭條下選擇放棄,小魏卻從傳播公司助理開始,跟著楊德昌、陳國富等人拍起電影,努力寫劇本,一步步朝導演之路邁進。


魏德聖在圈內以堅持近乎瘋狂著稱,一九九九年,他因為拍短片「七月天」負債一百多萬,又因為媽媽希望他早點結婚買房子,於是在被逼的情況下買了房子。欠債缺錢又偏偏台灣電影沒人拍,失業半年的魏德聖只好筆耕,將自己的生活與想像寫成書本「小導演失業日記─黃金魚將撒母耳」。


書中已是三代基督徒的魏德聖自比想跳出魚缸的黃金魚,卻又有著聖經裡引導以色列人進入君王時期的末代士師撒母耳的壯志夢想。


努力鑽研台灣歷史的魏德聖一心想拍攝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呈現莫那魯道在霧社事件中可歌可泣的故事。二○○四年,他為了為預算高達兩億元的「賽德克巴萊」募款,又花了兩百五十萬拍一段約五分鐘的短片,讓投資者對該片未來的風格品質有可依循的想像。不過等了兩年,仍舊乏人問津,他只好另起爐灶,寫了「海角七號」的劇本。


魏德聖說,他把自己融入「海角七號」所有人物裡,既想放棄又不甘心,既想特立獨行又擔心別人的目光,既想衝出困局又猶豫不決。因為從自己出發,格外打動人心。


雖然欠債,但魏德聖非拍電影不可的決心從未動搖,他說,「我不是充滿勇氣,而是沒有退路。就算要毀也要毀在自己的手裡。」 。


快去看!口碑攻占部落格、bbs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蘇詠智/台北報導】  
2008.09.12 09:56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513957.shtml
在欠缺宣傳經費的條件下,如何促銷電影?答案還是網路與口碑。


海角七號的製作公司選擇與曾發行「色,戒」、「不能說的秘密」等國片發行經驗豐富的博偉公司合作。但海角七號沒有像色戒那麼多的經費,自然無法像色戒的宣傳般,用名導、大牌演員,以及密集的電視廣告來強力行銷。


「海」片因為缺乏預算,因此選擇透過口碑與網路,由工作人員按部就班以文字、照片、影片記錄拍攝過程,一周一次在官方部落格更新內容,擴大與網友部落格的連結,達到類似「病毒行銷」的結果,果然引起網民和媒體的廣大迴響。


「海角七號」的觀眾,涵蓋很廣,不僅年輕人喜歡,也有不少學院派熱烈推薦,有點像當年討論周星馳的功夫。尤其不少網友在第一時間將好評傳出,讓影片擁有更高的討論度與能見度,正是它之所以爆紅的主因。熱情網友推薦,它值得進戲院一看再看,越看會有越多的感動。


電影公司也善用年輕人的習慣,在官網上製作各種主角的MSN表情、手機來電答鈴,幾乎一面倒好評的口碑,迅速口耳相傳,讓戲院連續從小廳、中廳一路換到大廳播放。各大校園BBS電影討論區上,呈現海角七號「洗板(佔據絕大多數討論空間)」的盛況。


「海角七號」上映至今,片子屢創票房奇蹟,一筆筆風光的紀錄早就有網友整理好後發公布。片子大賣後,導演魏德聖瞬間變成觀眾心目中不輸國際名導的新偶像,有網友熱情轉貼他在台南的老家照片,意外使家門口成為新的觀光景點,湧進不少好奇粉絲。影迷們不但自己一看再看,也互相比較「誰介紹最多人進場看『海角七號』?」有人一共推薦了十位親友,還覺得仍有努力空間。


由於「海角七號」已被新聞局選派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因而較有「國際觀」的討論話題也跟著開啟,網友好奇老外看不看得懂片中的台灣風情,馬上有人回應曾帶了馬來西亞的朋友進場,對方觀感頗佳,也有人透露德國朋友弄不太懂片中的台日關係,更有突發奇想的網友,想知道對岸的中國觀眾,是否能像寶島民眾一樣為「海角七號」感動瘋狂?


在網上眾人交讚情況下,倒是有恆春在地的影迷,認為家鄉比片中拍攝得更美,希望片子大賣後蜂湧而來「朝聖」的觀光客,能夠珍惜美好的環境,別讓美景遭到破壞。


茂伯變偶像 戲約找上門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08.09.12 09:49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513924.shtml
一部「海角七號」不僅票房長紅,連片中原本缺乏知名度的甘草人物與周邊商品都跟著發燒。之前始終談不成的電影小說、音樂CD都有廠商主動洽詢,將在近期出版;「茂伯」林宗仁、「馬拉桑」馬念先成了觀眾津津樂道的偶像,拍片戲約也跟著上門。


「海角七號」工作人員從籌備期即充分準備各種資料,當初就想出版電影小說、電影圖文書、音樂CD等周邊商品,但卻因廠商缺乏信心所以沒談成。不過現在電影熱賣,反倒有廠商主動聯繫,將在最近陸續推出。


拍攝主景之一的墾丁夏都酒店最近電話也應接不暇,因為片中練團場地、關鍵人物林曉培上班地點都在這裡,甚至有人打電話訂房,指名要住在林曉培對田中千繪透露心事的房間。


「海角七號」的人物設計成功,連帶使演出者發光。扮演「茂伯」的林宗仁,本是北管大師,四歲就開始學北管、當年也唱過小生,但認識他的人卻不多。不過「海角七號」中扮演彈月琴老郵差的他,卻因言辭幽默,非常搶戲,走在路上都有人喊他「茂伯」,最近更接下公視的戲劇節目,將演蕉農角色。


賣小米酒的「馬拉桑」是「糯米糰」主唱馬念先,但搞笑功力一流的他卻到「海角七號」才充分發揮。片中他賣力推銷產品的辛酸甘苦,讓上班族感同身受,尤其日本觀眾更覺得他演出日本人拚命的精神。由於演戲才華受到肯定,原先是自由藝人的他,最近也簽了經紀人,還接拍起電視劇、廣告,人氣旺旺。


「馬拉桑」小米酒熱銷
【聯合報╱記者陳紹聖/南投縣報導】   
2008.09.12 09:49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513934.shtml
電影「海角七號」票房熱,電影中男演員賣的「馬拉桑」小米酒,也跟著搶手,不到一個月,釀製「馬拉桑」的南投縣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賣出近兩千瓶,寫下暢銷紀錄。


信義鄉農會是國內最早立案的民營酒莊,農會以當地農產品,長期研發梅子酒品,在國內有相當知名度。


導演魏德聖拍攝以中日男女主角穿梭六十年前與現代的愛情故事「海角七號」,劇情需要一款本土酒品,他看中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雙方決定合作。


今年初,夢工廠廠長張勝正帶領製酒好手,花費約一個月時間,研發酒精度十二度的小米酒,魏德聖以阿美族語「喝醉了」之意,將新酒命名「馬拉桑」,安排劇中男演員在電影中賣這款酒。男演員大聲向過往客人高喊「馬拉桑」,熱情、有力,很受觀眾喜愛;男演員在戲裡的樂團,也以「馬拉桑」為名。
「海角七號」在八月中旬上映,「馬拉桑」也配合上市,每瓶售價三百五十元,因為電影首映火紅,信義鄉農會另外釀製每瓶一百五十元紀念酒,從上映日起到本月十五日,凡持電影票根,每人可向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領取一瓶。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拜電影暴紅之賜,「馬拉桑」開賣至今,已經賣出一千八百多瓶,銷路長紅。


貼心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多層次台味 現代人的tone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08.09.12 09:49 am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513929.shtml
「海角七號」大紅,文化學者觀察,這是因為它掌握輕鬆而不沉重的時代精神,生動傳達混合的新台灣味,又融入春吶、樂團、世代差異、城鄉差距等現代青年的共同體驗,才一次擊中這麼多人的心。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何東洪指出,「海角七號」高明之處在於雖是愛情故事,卻以多條線進行,不著痕跡地帶入多元的台灣社會背景,包括年老者與年青人的衝突、以台北和恆春為例的城鄉差異,各個角色雖非大明星,卻也恰如其分,讓觀眾很容易找到認同對象。


何東洪認為,「海角七號」表現了新一代的台味,過去的台味片多走草根路線,但「海角七號」則藉多元角色傳達了現今混合的、多層次的台灣味,如實傳達現代台灣的特色。


何東洪也指出,過去國片大多要不就是很沈重──「看完心裡不舒服」;要不就是很商業──「看完什麼都沒有」,「海角七號」則以輕鬆詼諧的方式適度傳達沈重主題,看時很開心,看後也會讓人想一想,藝術、商業觀眾口味都照顧到。


舉例而言,片中藉地方代表之口,指飯店業者「山BOT、海BOT、什麼都BOT」,就一脫抗議或悲情路數,「符合年輕人的敘事方式」;玩團也不再揹負搖滾精神使命,變成有如生活的一部分,「正是現代青年的tone」。


何東洪認為,「海角七號」就像日本近年的愛情片,清淡中傳達些社會問題,但也點到為止,「笑中不無辛酸」,但又不致太有負擔,正好將各路觀眾一網打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