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後半段是在一個半月後寫的,很多細節都忘了,請大家見諒.
瘋子鐵馬四人組 – 高雄墾丁之行


1/31
今天早上找了葉冠和狐狸,一起去騎中山大學和柴山。之前就有聽葉冠他們在說要找人一起騎車去墾丁,只是想說自己應該已經出國而作罷。剛好那天他們提說明天就要去墾丁,使得我已冷卻的心又燃起些許希望。在經歷了多次家庭革命後,父母親總算放心的讓我和同學去墾丁。(其實也是因為他們有些誤解拉)當天晚上就到葉冠家去住,準備一大早起床,往墾丁出發。


2/01
因為狐狸的鼾聲,吵的我一整頁睡不好,半睡半醒間,早上6:00來臨。拖著疲累的身軀爬起來。四人(我、葉冠、狐狸、施達)梳洗完畢。到葉冠家附近吃完早餐,聽葉爸爸的行前會議,並告知我們中途要注意哪些部分、路標。早上7:10我們各騎各的腳踏車出發。我們為了避開小港的大卡車群們,所以我們走鳳山那一段來避開,可是越騎我的肚子越來越熱,並不時的發出抗議之聲,我們只好在往林園的道路上找家,加油站解決。葉冠還說:「太緊張了喔,像我剛在家也 X X三次。」在身心清爽後,我們又再次上路,一路上都是平地和下坡,所以還算輕鬆,大概8:30多時,我們到達第一休息站,林園口7-11,在此大家略做休息,,葉冠並回報後勤總部(葉爸爸)目前座標,我們繼續往下走。


穿透林園工業區後,就是無止盡長的高屏大橋,之前葉冠和他爸探路就是大概探到此地。.此路段由狐狸破風,只是他騎太快,害我們都跟不上,所以也沒達到破風之效果。下了高屏大橋,這時有一段在施工,所以地上灑滿了水,也因此大夥的衣服褲子背包差不多都掛彩(施達是裡面髒的最慘的,他今天真的超不順,稍後再說。)大夥接著進入了東港,在東港派出所左轉繼續走17號公路,往南下前進。


進路到大鵬灣,我們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休息,此時是早上9:26,不過我們到時硬體設備差不多已完工,但是還沒正式開放,於是我們就在工人們的注目中找廁所,並略作休息。大約十分鐘後我們繼續上路,一下就過林邊、佳冬,速度之快連我們都感到懷疑,於是大夥都很有信心水底寮應該馬上就會到。在佳冬附近時,施達因為昨天沒睡好,所以感到頭暈,四人趕緊靠邊停,我到附近的便利超商買綠油精,不知道有沒有效。本來想說是否要打電話請葉爸爸開車來載施達,不過施達堅持要和我們一起去墾丁,所以大家又趕緊上路。


一路上我們三人就輪流被施達拉著前進,經過感覺上很久很久的時間後,我們總算到達了水底寮。本來想說水底寮應該會有藥房,可以買些常備藥,並且治施達的頭暈,哪知道沿著17號公路騎著騎著,就是沒看到西藥房,就這樣我們騎出了水底寮,往下一站枋寮前進。


這時已經接近中午,本來預計下午兩點到三點會到,可是看這情況似乎是不可能的,於是也急了起來,好不容易經過了枋寮,略做休息,大家決定到枋山時停留吃中飯。


但是經過了枋山,竟然沒什麼可以吃的餐館,我們只好繼續騎下去,時間越拖越慢,離一開始預計的時間越差越遠,但是過了枋山一小段後,我們左邊是山,右邊是海,剛好又碰到了寒流最強之時,落山風和海風不斷的從我們前方和側面吹來,一直阻礙著我們的前進,而且進入了山路部分,不再是平路了,是起起伏伏的山坡。上坡大家要輪流帶施達上路,遇到逆風更是難騎,下坡時也因為落山風從前面吹,也沒下坡下衝的動力。12。40多,大夥已經騎不動了,最後一個上坡大家都下來牽車,直到坡頂,楓港總算到了。


找了家牛肉麵店,大家在此吃中餐,狐狸還連吃兩碗麵,真是大胃口,我則是因為太渴,所以乾麵吃不到幾口就吃不下,連滷蛋也沒吃。約一點多,大家繼續上路,往遙不可及的墾丁前進。在某上坡中,施達變速時鏈子卡住了,大家馬上靠邊停,可是卡住的鍊子不管怎麼用就是起不來。在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後,好不容易把他從齒輪和轉盤間弄出來,,這時業冠的手已經全部都髒掉了,,我也沒乾淨到哪,拖了不少時間,趕緊上路吧!!


也不知道是ㄍ一ㄥ了多久,我了騎到了一個大型盃,上面寫著「歡迎來到恆春半島」,這時大家也快稱不下去了,腳踏車隨便往旁邊一擺,大家就坐在地上,上氣不接下氣的。這時有人說:「唉,總算是給我們騎到恆春了。」這時我說:「他是寫恆春半島,現在我們連車城都還沒到耶。」無情的海風還是繼續吹著,大夥似乎都不想再起身,這時在碑下拍照的兩名男子問我們從哪裡騎,騎多久了。當我們告訴他們答案後,他們就打消騎腳踏車來的念頭,騎著他們機車往墾丁去了。


雖然很累,可是還是得上路,路上有很多載卡多改的行動咖啡,老闆娘或是店員看到我們辛苦的爬坡時,大喊:「加油!~」讓人感到振奮,不過葉冠比其他人多聽到一次加油,他說有一對情侶騎車過去時,女方還轉頭回來對他加油,讓他比我們多爽了一次。


就這樣過了許久,總算到了車城,大夥在7-11休息了一下。(7-11可是鐵馬的加油站呀!)繼續往下騎,因為真的騎的太無聊了,我就建議說:「ㄟ,要不要玩文字接龍?」葉冠說:「好呀。」於市我們兩個就這樣玩起了街龍,拋下狐狸在後面拉施達。可能是文字街龍的神奇魔力,接下來這段旅程便的非常的好騎,幾乎感覺不到時間的流動與路程之長遠和逆風的強勁。


不久後,哇!!可以看到核三廠耶!!在一段下坡時,伯凱以為墾丁到了,就開始衝刺,衝的超快,我和葉冠兩人就這樣被施達狐狸拋棄在後,努力催檔也追不上,不過之後就換狐狸沒啥力了。XD。就這樣,過了許久許久,好不容易,總算到了墾丁了!!大夥非常開心的歡呼。YA~~接著就在天鵝湖飯店旁的7-11停下來休息,這時時間是下午三點半。費經了八個小時半總算給我們來到墾丁了,大家在7-11休息一陣子後,有人想說,要不要問店員離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還有多遠,結果店員說三十分鐘以上。大夥只好抱著有點失望的心情繼續上路。


就這樣,我們繼續騎呀騎,又是來到海邊山路加逆風,而且更加劇烈,有一段下坡我時速差不多十幾,卻硬生生的被正前方吹來的風吹到瞬間停在原地。雖然到了墾丁,但是青年活動中心還是如此的遙遠,大家的心情更加low。「逼(消音)!怎麼當時會想說要住離市區近一點比較好逛街,早知道就定天鵝湖就不會這麼辛苦了。」這個念頭不斷的在大家腦海裡想起。不過沿路上,電線桿上寫著墾丁風鈴季的漂亮風車不段的鼓勵著我們,大家就這樣騎呀騎的,總算來到墾丁市區。看到免費廁所的標誌(一個黃色的M。)趕緊停下來去上廁所,結果一堆騎50CC的歐吉、歐巴桑們都圍過來問要不要住民宿?只好一次又一次的說我們已經訂房了。真像補習班工讀生們。


到了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後,跟著就是辦check in,結果我們的四人房聽他們說沒多餘的空間可以放腳踏車,問我們要不要放他們的車棚,我是沒差拉。(反正車子不是我的。XD)葉冠他們怕被偷,所以我們還是決定把車子牽回房間,往房間的路上有一段樓梯,大家都停下車來用牽的,只有施達很帥氣的騎下去,結果又是犁田。我想大概是他累了吧,要不然他說他平常騎地下道都沒事。到了房間後真的很小,不過把長椅搬到浴室藏在洗手台底下,再努力的把腳踏車靠擺在一起,就有空間了。接下來大家都累了,而且目前大概四點多,想說休息一下,洗洗澡再出去吃晚餐,所以大家就一直在房間看電視,真的好久沒看到第四台了,我家只有四台,沒有第四台,所以在墾丁時反而看了一堆電影。施達則是倒頭就睡,這段路真的是太辛苦他了,路上想說要不要叫葉爸爸來載他,他都說不要,一定也要到墾丁,這精神真是太令人敬佩。施達!!大夥向你的精神致敬。(. .)>到了大約晚餐時間,我和葉冠柏凱三人出去吃晚餐,因為施達還是休息好,所以我們決定買他的回來。大概是因為寒流的關係吧,墾丁非常冷,而且天上都是烏雲,真是不好觀星說。有隻不怕死的狐狸還穿短秀趴趴走。


本來想說吃吃炒飯就好,誰知這裡的炒飯從50到120都有,這時真是懷念雄中南台路那家榮柱洗衣店呀!40元炒飯兩人吃還會吃到撐死的巨無霸大炒飯!!大概是因為寒流又加上剛放假吧,墾丁的街頭沒有想像中的多人與熱情。(熱情有拉,音樂餐廳的音樂放超大聲,還可以從故意遮住的窗簾縫中看到鋼管與辣妹。)結果我們還是選擇了肯德基吃晚餐,大概一百多,真是不便宜呀!!就這樣吃完後我們就帶施達的晚餐直接回青年活動中心,打算晚一點再出來逛。


晚上出來,還是一樣的冷,施達還是留在飯店休息。大概逛了一下,這裡的店大多都是賣貝殼飾品之類的,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每家店都會有賣貓頭鷹類的產品(小白~~*^ _^*)。在其中一家店,葉冠還不小心(不知道是不是他,應該是拉)打破了掛在天花板的貝殼風鈴,還嚇到他身旁的小姐,以為是她打破的,店員說:「不是你的錯。」葉冠也沒被抓要賠償,於是三人趕快溜出店裡。老實說每家店都差不多,而且東西也都是貴貴貴,所以我們回飯店休息去,讓腳趕快恢復,後天還要騎回去高雄說。之前提到的樓梯,其實有一邊類似牆,有段落差,所以葉灌就很智障,不是啦~耍帥的跳下去,後果,大家自己想,要不然就是問他本人。他的電話是0914-15X-65X,兩個X是同一個號碼,沒事的人可以回家試試看,XDXD。


晚上熄燈後,大家就開始準備睡覺,聊聊Man’s talk。(沒事別想歪,我們聊的可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能告訴大家的那種。)晚安,希望不會再被柏凱的鼾聲吵起,要不然我就一拳往左打。


2/02
今天一大早起來,大概七點半多,葉冠竟然說我的鼾聲比柏凱大,什麼!?葉冠,沒事話別亂說呀!就這樣大家騎車出去吃早餐,順便要逛逛,本來想說要去社頂公園,但是騎一小段後發現,竟然都是上坡,為了明天著想,還是放棄吧,回去的路上,剛好一堆牛正在過路,後面還有一堆人騎著機車按喇叭趕牛,真是超新鮮的,大概有一兩百頭吧,我們就停在那等牛過。往回騎時真是滿路地雷,驚險刺激,每個人都有中。買完風鈴季的入場卷(80元)後,大家又回飯店去休息睡覺打牌看電視了,畢竟這次來墾丁是為了訓練體力,不是要玩。大概一兩點大家走路出去吃飯,到了一家飯館吃,結果五十元的炒飯比一般的小很多,唉,墾丁物價貴呀,要忍耐。


下午就這樣混呀混的,又再飯店度過。回到飯店後發現打掃的阿婆把椅子又搬回去了,真是辛苦她了,那真的不輕,我們只好辛苦的又把他搬到浴室去,我想阿婆一定氣死XD。


中途大家有跑出去,到海邊附近去玩水和打水飄,最近才是印尼大洪水,真是讓人又點怕怕的,不過好險還好。


直到晚上去風鈴季,晚上風鈴祭入口也是很漂亮,收門票的小姐也很漂亮。(聽葉冠狐狸說的。可惡,沒注意!!)老實說風鈴祭場地還蠻小的,而且展的東西不是很多。(一堆風鈴。)假如要自製風鈴還要收150,真是貴呀。風鈴季內也沒有很多人,大概是因為今天還是很冷吧?在舞台上表演唱歌跳舞的原住民們竟然比台下的觀眾還多,這種感覺真是好詭異,不知道她們在台上心情如何。比較特別的是你可以掛你的祈福風鈴在各星座的掛區。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內容要收門票,還不便宜,比起來,高雄辦的一些活動真是好多了。


晚餐大家跑去貴族世家吃,因為價格和墾丁其他餐廳差不多。比較好笑的是問卷調查,裡面有一項,服務人員的微笑。非常滿意、滿意、良好、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我本來要叫服務生過來,然後對他說:「ㄟ!笑一個。」來作評斷,結果被其他三人阻止,真是的。直到出了餐廳後,柏凱才跟我們說他剛滴口水在冰淇淋桶內,真是讓其他客人食物中毒說。


回到青年活動中心,到他們的福利社逛逛,我買了一件有海星的衣服,還有夜光說。跟著大家就到青年活動中心後的草坪去看星星,雖然有些地方被雲遮住,但還是很漂亮,。本來想說騎腳踏車攻社頂,但是還是作罷。從後面草坪可以看到墾丁的海岸,岸上燈火連綿,真的很美。


2/03
大概是因為太累的關係,大家本來打算七點出發,卻到七點半才起床,趕緊刷牙洗臉,整理行李,退房,我們四個就騎著腳踏車出去吃早餐。等到大家準備出發時,大約接近上午八點半了,事不疑遲,大家趕緊上路吧。其實這麼早出發是有原因的,一是可以比較早到家,二是避免中午過後的落山風會強到難騎,所以大家越早出發越好。


一開始就是山路,有點些微吃力,不過施達的身體好起來了,像一條活龍,也不需要其他人幫忙,所以大家進度有快一點。不幸的是,我的肚子又在路途上喊疼,所以只好沿路找加油站,好險在過了一小段距離就找到了。騎出加油站繼續出發後,我和葉冠又很無聊的開始玩文字接龍,就這樣在上上下下過程中玩,不過大概玩了一個小時多後就累了,看著一路的黑珍珠招牌,我們就這樣騎呀騎,往高雄出發。中途還有一個賣黑珍珠的歐巴桑幫我們加油,使我們士氣大振。這時還不能擺脫山路,但是沒有那麼強的風,真的便的很好騎。(之後聽我哥騎,他說風沒那麼大,可能是因為我們這兩天是寒流最強之時,才造成風這麼大。)


大約離車程沒剩下多少距離了,狐狸對大家喊:「你們看前面遠方的天空!!」大家抬頭一看,整片是霧茫茫的,大家就開始猜了,那到底是什麼,火災嗎?還是空氣污染?我認為是都市的懸浮粒子被寒流南下的風帶來的,所以才會如此霧茫茫,跟著越往前騎,越感到前面的路越來越模糊,我們進入了那片霧茫茫的範圍了。這時的空氣狀況變的很差,呼吸不是很順,天呀!騎腳踏車呼吸不順會很慘說,大家都不再說話,只是低頭猛騎,希望趕快過這一段,在這情況下大概騎了四十到一小時多,才漸漸感到空氣沒那麼嚴重。


也不知騎了多久。(第二、三天的行程是作者一個多月後才寫,很多細節已經都不記得了,其實中途也有休息,只是在哪休息差不多都忘了,其他細節等其他三位騎到墾丁的瘋子補充,我再補充上來。)過了之前我們吃午餐的楓港,大家繼續努力往下前進。這時已經接近中午了,我們打算騎到水底寮再吃午餐。於是,大家努力的騎呀騎的,經過了枋山,朝水底寮前進。中途有一段北上在修路,所以南下車道分成兩段給北上南下走,這代表:我們要跟汽車走在一起了。就這樣,我們努力騎在邊邊,汽車和大卡車一台台從我們耳朵邊呼嘯而過,四台串聯而行,大家都沒說話,專心的騎車。因為離安全島很近,假如不小心失神向右撞到,一定會往左反彈,到時候就被車子「搞」過去,大家的腎上腺素都很高,精神超級中,這真是一段漫長的道路,期待他趕快過去。


好不容易北上的路又可以通了,我們趕緊騎回去,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不過這一段北上的路還沒鋪柏油,所以很難很難騎,上下震的超不舒服。還沒出這段路,大家都累了,於是在路旁停下,補充水分,活動一下屁股。(坐腳踏車坐椅久了會很痛。)接著繼續上路往水底寮前進。


又過了一陣子,大家總算到水底寮了,在此,我們找了一家台北紅心麵線(店名忘記了,好像是這樣沒錯啦。)我和葉冠兩人分啃了三碗大的,施達吃不下,只有喝飲料,狐狸吃掉一碗大的。(不知道他有沒有多叫一碗小的,忘了。)大家在此休息,補充水分(隔壁7-11的重量杯。狐狸弄我的重量杯時,還把噴頭給弄掉到我的飲料內,我喝的時候還以為他是故意的。結果他說他沒發覺,只是疑惑為什麼雪碧突然間會亂噴。XDXD,看來什麼冰淇淋、飲料都不能交給狐狸去幫忙弄。)接下來大家又繼續往北上前進。
吹到臉上的風真的很舒服,讓人感覺不到大太陽。因為太陽太大,所以我有擦防曬油,結果在往佳冬的路上,汗水混著防曬油,流到眼睛內,還被風吹著,感覺真是非常非常的痛苦,眼睛幾乎張不開,最後非得停下來洗眼睛,要不然等會在路上撞壁就不好玩了。


過了許久我們到了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去休息,上個洗手間,休息加補充水分(反正只要有休息就會有補充水分。)這時大約一點過後,太陽正大,接著大家又繼續上路。有時候施達會衝超快,大家都追不上,真是和兩天前差好多呀。我們四個有時並排,有時串聯,努力往東港前進。


接著騎呀騎的,我們來到了東港警察局那個灣道那,遇到我哥的車隊,這時差不多下午快兩點吧?(猜測)他們正要往墾丁前進,在交換訊息,互相打氣後,兩個車隊分道揚鑣,繼續往自己的目的地前進。這時大家都有點累了,不太講話,只希望下一個大路標趕快出現:「高屏大橋」


就這樣騎過一段時間,高屏大橋出現了,這時需要一個人負責破風,我自侍體力還夠,所以自願往前衝,我們就這樣衝上了很長很長的高屏大橋。騎在上面真的不是很好玩,因為旁邊就是車子衝過去,所以你必須很穩定你的軌跡,不能太蛇行,而且這裡不像其他地方你可以停下休息,你一定要一直撐著。於是我第一,葉冠在我身後,接著是施達和狐狸。到了橋上後,大家開始升檔,加速衝刺。但是施達和狐狸卻被拋在後面,變成兩個集團,可是我也沒騎特別快呀。騎到中途時,逼!!(消音)防曬油又流進眼睛了,好痛好痛,兩隻眼睛又快睜不開,可是又不能停下休息,就這樣我努力撐著,好像眼睛要瞎掉的感覺,一直衝,直到衝出高屏大橋,進入林園工業區,這時大家都已經有點累了,我們繼續騎,終於看到我們的休息站。「林園交叉口的7-11」我們又回到了出發時休息的地方,這告訴我們,我們的目標高雄不遠了。


原來狐狸借施達騎的那台腳踏車,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夠升檔,變速器會卡住,所以剛剛在高屏大橋上速度才會追不上。節著又發生嚴重的掉鏈現象,超級嚴重,我和狐狸修了許久才修好,葉冠和施達則是坐在旁邊休息,大家都累了。只不過修好後,施達在這幾天的經歷中,已經不太敢變速了。打了通電話回家裡,通報目前位置,之後就坐在椅子上休息。大家都已經非常的累了,根本沒人想講話,腳也不想動,完全沒有想踩動的感覺,就這樣坐著,每個人都快要睡著了。於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大家又跳上腳踏車繼續上路,因為大家都知道,已經兩點四十多了,假如再坐下去,大家一定會更不想動,說不定會睡著。所以我們又努力上路,打算騎過鳳山這一段。這時大家的時速差不多都維持在23~26,有時會衝到30,一路上猛闖紅綠燈,因為我們假如停下來,不知道還有沒有力氣繼續上路,四人就這樣一直狂騎,路上沒人講話,很安靜。闖了無數個紅綠燈,經過了四十多分鐘後,我們就這樣,很辛苦,但是總算回到高雄了。


在市區停下第一個紅綠燈,大家都苦笑著,才稍微講講一兩句話,大概經過三四個路口,又一了一小段市區路後,我們回到了出發地,葉冠家。


回到葉冠家後,每個人放好腳踏車,扔下行李,坐在椅子上大家都不怎麼說話。葉冠他媽媽很好心的還去買果汁給大家止渴。這時每個人只要用深呼吸的方式吸一口氣,就會猛咳,因為呼吸還沒調回來。這時是三點半,我們花了七小時多騎回來,比去時快了一些。從狐狸的測速器算出,這三天我們總共騎了232公里多,大概是三分之一台灣了吧,還是更多?這時已經不想這麼多了,232公里,真是誇張的極限。


葉冠他爸爸回來後,看到四個攤著的廢人(XD),笑著說很累吧之類的,並問下次要不要去騎花東,去兩百海線,回程兩百山線,共400,一天大概騎一百。唉!等以後忘掉這段痛苦再說吧,現在我什麼都不想想。接下來四五天我下樓梯都超危險,因為隨時有軟腳的可能。

 


最後感謝:
陪我一起騎全程的葉冠、狐狸、施達。
陪我一起征戰的四台腳踏車,雖然路上常常漏氣又掉鏈,但是你們真的功不可沒。
照顧我們住一晚、接送我們和腳踏車、規劃行程、擔心安危、提供墾丁住宿房間的葉爸爸和葉媽媽。
我爸爸和我媽媽和我哥三人讓我去這趟旅程。


一路上幫我們加油的朋友們,雖然我們不認識你,但是還是很感謝你們的支持。


提供三餐給我們能量的餐廳,雖然有些很貴,但是還是感謝你們。


一路上給我們廁所跟飲料跟熱量提供的7-11,說一句真心話:「有7-11真好!!」


各個幫助我們的加油站。


賣綠油精給我們的店家。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友善的工人們,多謝你們的幫助。


墾丁街頭的店家們,還有被砸風鈴的店家真是抱歉了。


告訴我們墾丁到的墾丁路標。


風鈴季的各個風鈴。


路上不段吹向我們的寒流加落山風,崎嶇的山路,若沒有你們,我也不知道我辦的到。


路上遇到的一堆牛們,感謝你們的牛屎。(XD)


感謝各位觀眾如此努力的看這篇遊記。


感謝沒人有帶相機,所以都沒能記錄這次行程,希望下次花東之行能有人帶。


各位不要命的瘋子們,等我回國後,我們一定要去騎花東呀!!!!也歡迎其他不要命的瘋子看到這篇後加入,只是最好平常有在騎,體力才不會透支。


藍色黑盒子 于NZ 2005.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