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Priest – Prestige


「電影「Prestige(頂尖對決)」的原著小說。敘述著Angier與Borden兩名魔術師長年以來互相攻擊彼此的對決。」


小說Prestige總共分成五個章節,分別是「Andrew Westley」、「Alfred Borden」、「Kate Angier」、「Rupert Angier」跟「Prestige」。和電影不同的是,故事還牽扯到了兩位魔術師的曾孫輩,也就是一百多年後的故事。Andrew Westley是Borden的曾孫,故事從他收到了Kate Angier的信開始(也就是Angier的曾孫女),而「Alfred Borden」是在講他的故事,從他小時後講起,作者寫的方式故意讓他弄的我們好像在讀他的筆記一般(也就是之後Angier讀的那本)、「Kate Angier」則是以她的角度,講解在她小時候時,發生在Andrew身上的事,並做個緩衝。之後就是「Rupert Angier」這個章節,作者的寫法也弄得讓人在閱讀他所寫的筆記般,從小時候開始一直到他死亡。

而最後一個章節「Prestige」又回到了100年後,將之前兩位魔術師與他們的後代的故事做個聯結。
小說有很多部分跟電影差異極大,但很多小說中的元素都有被電影採用,但電影的編劇也可以說功力不淺。小說中Borden跟Angier之間的鬥爭一開始並沒有非常強烈的理由,而是雙方一步一步慢慢越搞越大的。但是弄成電影的話,就稍嫌說服力不足(畢竟電影只有三小時可以演),因此電影中誘發他們互相攻擊對方的理由相較之下就帶有比較強烈的動機,且前後安排的恰到好處,並不會有看到後面後覺得這出現的太突兀或是理由太牽強。小說也是一開始並沒有明講很多事情(像Alfred Borden的日記那一個章節),但到最後看Rupert Angier的日記時,很多事情就有串起來。但寫到最後,變的有點怪力亂神了,再加上小說中間有很多部份不算有趣(加上是原文,通常看個40頁就是極限了。),兩人正面對決的描述也不算多。所以看完小說後,並沒有覺得很精采,反倒是電影三小時濃縮了小說的精采之處,且架構又完整,看完反而會有大呼過癮的感覺。


不過總算又把一本小說看完了,接著再接再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