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超過數百萬個星球的銀河帝國正逐漸凋零。著名的科學家Hari Seldon,用所謂的Psycho-History(不知道中文翻作什麼。),估測出了銀河帝國的未來,且假如不做任何事的話,整個銀河世界的文明將會萬劫不復。因此,他成立了所謂的Foundation,位在銀河邊緣偏遠地區的Terminus星球上,數萬名科學家,致力於製作Encylopedia Galactica,一本紀錄跟銀河帝國有關的各項文明科技大辭典。藉由完成這項計畫,Psycho-History估測銀河帝國只需要2000年的時間,就能從極端分裂,到重新恢復秩序為新的銀河帝國,本書就是在講有關Foundation的故事......」

        Foundation and Empire是西方科幻文學大師Asimov的Foundation Series中的Foundation Trilogy第二本。Asimov應該沒有人不認識,尤其是自從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之後,應該不少人藉此認識他創立的「機器人三大法則」跟機器人系列小說。而Foundation也是他寫的另外一個系列,前前後後加起來總共有7本小說。我目前讀過的是三部曲中的「Foundation」跟「Foundation and Empire」。

        第一本Foundation,所講的是在Foundation剛成立不久後,由於銀河帝國逐漸沒落,因此位於邊陲地帶的星球們開始自行成立王國,脫離銀河帝國的管轄。(實際上也是銀河帝國放棄,因為沒那個能力去管了。)這時握有充分科技技術的Foundation,自然而然就會成為這些王國覬覦的對象,因為只要獲得它的Atomic technology,在軍事方展上自然會更強盛,也能因此統治其他鄰近王國。因此第一本書中,每個chapter是依照所謂的Seldon Crisis來分的。依照Psycho-History計算出來的結果,是Foundation在恢復秩序中的這2000年都不會被摧毀,但是會遇到無數的Crisis試圖破壞這計畫,也因此被稱作Seldon Crisis(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每次Crisis之前,Seldon都會出現在大螢幕上說幾句我覺得沒幫助的話。XD)因此,在第一集出現了不少名人,像是Salvor Hardin、Hober Mallow等人,他們每一個都是成功解決了Seldon Crisis的人,也在他們的努力之下,Foundation蓬勃發展,甚至成為了銀河邊疆地區的整個貿易中樞(也因此多了一個職業Trader。),間接掌控了整個邊疆地區的星球們的經濟。

三部曲的封面,看起來比較帥.....

         而第二本叫做Foundation and Empire,顧名思義,就是講當Foundation壯大之後,自然會衝擊到舊的帝國,也因此兩邊的戰爭,似乎是不能避免的。在這集就只有兩個Seldon Crisis。因為Foundation就算在多麼龐大,他畢竟還是沒有強大的軍事能力,也因此,在面對銀河帝國的將軍Bel Riose的艦隊攻擊時,整個Foundation幾乎要淪陷。但是因為Psycho-History的計算是正確的,也因此雖然沒有像Salvor Hardin之類的人出來,Bel Riose最後還是因為不少原因失敗了。看到這,讀者自然而然的會認為(我就是其中一個),Foundation永遠垮不了了,所以之後的小說只是看他們解決一各個Seldon Crisis吧?不過第二個chapter,自從新的軍閥Mule出現後,故事就不是那麼簡單了。Asimov也知道大家會認為Foundation這次一定也是相安無事,因此看到最後Foundation投降時,真的是整個傻眼,假如Foundation現在變成Mule的勢力範圍之下,那接下來要怎麼辦呢?不是還有好幾本書嗎?這時,Asimov才把之前出現一兩次的字眼Second Foundation提出來。原來當時Hari Seldon成立了兩個Foundation,在銀河的兩個編陲地帶,只是有關Second Foundation的資料幾乎沒有,所有人知道存在,卻不知道在哪。在書的結尾,才有解釋Hari Seldon成立兩個的原因,而且你看完後,並不會有:「搞什麼,Foundation敗了才另外寫一個Second Foundation」,而是「這真是太合理了,原來如此。」也因此,看完之後會讓人很想趕快看下一本。

         不錯的科幻小說系列,沒記錯的話,台灣早就有中譯本了,可以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