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重看了這部電影,主要是為了看帥氣的男主角跟帥氣的打鬥畫面,能把槍用到這種境界,不知道要多久呀!!


在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後(有一幕可以看到地球儀,北美西南跟中美洲幾乎都消失了),全球聯合政府把舅世界封鎖在銅牆鐵壁外,在裡面建立了新的世界,一個靠藥物跟領導人洗腦的世界。EQUILIBRIUM成了未來人類每天必須注射的藥物,以壓抑人類最原始的本能「Feel」,政府並訓練了一批Grammaton Cleric,來找出還有能力Feel的人跟會導致情感的東西,並且全數消滅。聽Father口中,世界從此沒有暴力,沒有戰爭,不過,人們每天活著只是為了活著,已經沒有其他的理由了。


電影一開始就是很悲壯的音樂,使人感覺到世界末日的來臨,跟著就是一群人被消滅與世界名畫被毀滅。(唉!蒙那麗莎,只能怪你太有名了。)男主角冷冷的看著這些「思想犯」的屍體倒在各個導致感覺的東西旁,已經透露出這些執法人員都已經是沒心肝,沒人性了。「喜歡」、「對不起」、「感謝」等詞都已經退化成沒用的字詞,就算使用也不會真正明瞭其中的意義。


在某一次偶然下男主角沒按時用藥,發現了感覺的感動。尤其是當他撕掉白紙,往窗外看,在一片黑白的城市中,看到因下雨而產生的唯一色彩時,他的內心可以說是波濤洶湧呀!!之後就跟反叛軍接觸,並且藉由揭發叛軍總部以邀功接近Father,準備推翻這政府,沒想到最後卻被發現了,不過還是推翻了。


不論這部電影的其他部分,光是看打鬥就會叫人大呼過癮,尤其是男主角那神乎其技的技術,這種武打在其他電影中幾乎沒出現過,可以說是跟駭客任務第一集剛出現時一樣震撼人心,不過中文翻的亂七八糟的,可能很多人看了片名就不想去看他吧?(我當時也是其中一個。XD)


不過很多人可能認為其中的打鬥場面不夠,大部分都是在敘述劇情所以感覺很無聊很想睡覺。不過我個人反而喜歡這種不喜歡都是動作的場面。裡面的世界觀跟設定都很吸引我。掌權者的標誌故意弄得很像納粹的卐(音ㄨㄢˋ),暗喻其實這是個獨裁政府。雖然Father在他的演講中不斷講說人類已經沒有屠殺,沒有戰爭。那執法人員對於叛軍的所作所為是什麼?找到直接就地解決,沒有其他方式,屠殺被政府給合理化了。EQUILIBRIUM根本只是掌權者要控制人們所研發的藥物,壓抑人類的情感只是為了使人甘願被奴隸,來確保自己的政權。至於那些反叛份子不服從自己,就趕盡殺絕。EQUILIBRIUM根本不是拯救人類的方式。所以那些掌權者都沒有服用藥物,並且「享受」感覺。最後男主角進入代理father的房間時,可以看到他的房間有雕飾的柱子、窗簾、一堆擺飾品在房間內跟桌上,就明顯的表示出他根本不服用藥物,所以最後才會對男主角說:「I feel.」不過這當然擋不了男主角拉。


很多人認為最後的打鬥從他一路殺進頭頭的房間和跟房間守衛打鬥到跟參議員決鬥,時間非常短,可以說這部電影是虎頭蛇尾。不過沒辦法,誰叫他可以feel,所以太強了,就算是受過許多訓練的禁衛軍,反應還是沒有他快,所以一下就被解決光了。只有參議員跟他一樣有在feel,所以可以打久一點。XD所以男主角在最後的打鬥當然是打一下下就破關了。XDXD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兩件事:人類的劣根性,feel雖然是使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可是同樣也會遭致人類的毀滅。獨裁政府為了統治人民,什麼理由都有,所以不要以為獨裁政府說的真的好。(我沒有針對某人民共和國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