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會看到這一部電影,純屬機緣。當時看到APPLE SEED這幾個字時,突然有一種親切感,所以就......。看完後,等字幕開始跑,果然沒錯!!是士郎政宗的作品,他另外一比較有名的作品就是功殼機動隊,還被押井守改編成兩部電影呢。不過和功殼機動隊一樣,應該很少人知道APPLE SEED吧?畢竟看士郎政宗的漫畫會殺死很多腦細胞的,漫畫註解竟然比對白還多,這是很少見的。所以,在台灣他的作品也很少見呀。

 


APPLE SEED的畫面,讓人看起來覺得很特別,卻又說不出他特別在哪,之後上網查,才知道原來這是所謂的用電腦3D畫2D平面,所以雖然是2D畫面,可是卻可以跟3D背景融成一塊卻不突兀。Ghost on the shell 2:Innocence在這部作品後又把這種動畫方式發揮地更好,使整個畫面看起來很微美。APPLE SEED內人物的動作也算流暢,並不會有3D人物的遲鈍感。(不知道該不該這樣講。)
電影一開始就是女主角瑠南大戰思考型坦克,讓人大呼過癮,接下來ESWAT把女主角帶到理想國OLYMPUS內,飛機飛過上空,讓觀眾可以很鳥瞰整個OLYMPUS,一個充滿綠建築,綠地、太陽能板,還有兩座象徵性的巨大太陽能板建築。


接下來昏迷的女主角醒過來,發現全身受傷而接受生化機械改造的舊戰友。(名字太長,記不得了。^^;)並藉由小瞳來帶瑠南認識這個城市(亦或是國家?)整個世界陷入了不知道多久,且無意義的戰爭後,地球到處都被破壞了,於是由之前的聯合國組織所構成的新管理機構OLYMPUS建立了這個國家,被稱作是人類的理想國。至於世界各地不知情的人們,還是再繼續進行無意義的戰鬥,瑠南也是,不過之後被「挑選」而進入這城市。OLYMPUS在設定中是一個人類與人造人共存的城市,整個城市分成三個部分,正規軍、行政院和立法院。正規軍是全由人類所構成的軍隊,行政院則是全部是人造人的機構,ESWAT也歸在其下,立法院是由七老人和巨大思考型電腦蓋亞所組成的。


在瑠南進入PLYMPUS之後,電影的一些片段故意讓觀眾搞不清楚哪邊是壞人、哪邊是好人,對於瑠南他們有什麼行動。在小瞳帶瑠南參觀這城市時,他們就遭受攻擊,不過他的舊戰友最後出現了並救了她們。(其實瑠南很強,只是赤手空拳打不過手拿武器的機器人呀。)


接著瑠南在ESWAT內,試著操作一種機甲LAND MATE。我個人對於這種機甲的設定還蠻喜歡的,在Ghost in the shell內也有出現過。只要有人造人,就一定會有激進的仇視人造人的人類,很不幸的,就是在正規軍內出現。所以人造人的製造廠跟延長人造人壽命的工廠被炸。(人造人被基因改造成沒有生育跟感情薄弱來抑制跟人類的紛爭,不過卻也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必須進行延長壽命的處裡,否則會急速老化。)


所以瑠南救接受了行政院長阿迪那委託的秘密任務,到被廢棄的實驗室去找APPLE SEED,一個可以使人造人恢復生殖能力的東西......接下來因為會牽扯到很多劇情,就不講拉!(謎之聲:你都已經扯一堆劇情出來了再說不講。)


整部電影可以說是沒有冷場,並不是從頭爆炸何動作到尾的那種,而是打鬥跟劇情可以說是恰到好處,並不會因為動作鏡頭而拖累了劇情,也不會因為劇情太過攏長而無趣。最後跟多腳砲台打鬥的那一段真是精采,假如駭客任務內也有那種多腳砲台就太刺激了。


image 士郎正宗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人與另外一種族的共存之必要。Ghost in the shell中常常探討生命是什麼,機器人是否也可以擁有生命、在網路中也可以產生生命體,尤其是當人與機器人的分別越來越小時。在APPLE SEED中則是探討人與人造人的問題。只要是人類,一定就會有歧視跟自我優越感,在台灣可能有些人還認為非洲的國家都很落後,很糟糕、連紐西蘭這個包容性強的國家,也是有很多他國人被歧視的事件發生。

連大家都是人類都有這種狀況,就不難想像駭客任務中機器人要建立自己的國家為什麼人類會強烈反對,人造人想要跟人類平等生活也是不可能的,而且一定會有激進的人類想殺光所有人造人。蘋果核戰記中所表達的,因為人類本身的缺陷,會毀滅這個星球,所以才有人造人來進行調和,可是人類還是無法從歷史中學習到教訓,才會導致到這種種步,連維護世界秩序與被認為是人類理想國的OLYMPUS也躲不掉這悲劇。

思考坦克、人造人、機械人、多腳坦克、LAND MATE、帥氣的槍枝、網路、科技、人類劣根性組成了士郎正宗的未來世界。日本很多對於未來世界的設定都是黑暗的,並藉此提醒人類自己,不要把自己的將來也變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