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近借到FFVII的遊戲光碟,把他玩了一遍後,總算比較了解FFVII的世界了。野島一成的劇本可以說是無懈可擊,從FF VI到FF X的劇本都是由他寫的,魔法與機械混合的文明設定也是他引入的。他的故事都不只是騎士殺惡龍,救公主這麼簡單,常常扯到更深的東西。像FF VI中的故事,一千年前因為濫用魔法導致魔大戰,使人類的文明退到最原始,雖然現在機械文明恢復了,可是魔法卻被禁止,直到帝國又想藉由魔法來統治整個世界。

在FF X之中,則是以魔法為主的世界觀,機械在三千年前的大戰中被摧毀了,故事中的「Sin」據說也是因為機械過於發達而導致的。野島寫的世界都很龐大,好人壞人的設定界線也不是一定的。哈!扯遠了,那就來談談FF VII吧。(註:VI是6、VII是7、VIII是8、IX是9、X是10。)

 


FFVII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Cloud,一個不知自己是被製造出來的還是真的活過的前任Soldier。Tifa,父親被Sephiroth所殺的女孩,Cloud的青梅竹馬。Aeris,世界上最後一滴Ancient的血脈,最後亦為了拯救星球而犧牲自己。Barret,因為做錯選擇而導致自己的故鄉被神羅毀滅,懷著自責的心態對神羅報復。Yuffie,想恢復Wutai昔日風光的忍者少女。Cid,本來是第一個上太空的人,卻為了救人而強制取消火箭發射的失意飛行員。Vincent,心愛的女人貝當作實驗本體,自己卻無法阻止,自己承受著被改造成的不死之身,永遠活在自己造成的罪惡當中。Sephiroth,無意間得知自己竟然是被造出來的,從此憤世忌俗,走上毀滅星球的不歸路。


FFVII的故事很好,尤其我最喜歡的是世界觀的設定,Life stream生命溪流的循環是一個很棒的設定,只是有點可惜的是,我覺得FF VII的故事沒有很深入。這麼說一定有一堆玩家會罵我,我也很喜歡FFVII,其實她的故事很好,從一開始、到Sephiroth的復活、Cloud破碎的回憶、Aeris之死、隕石來襲等等,每段的轉接都是非常的棒,尤其女主角在遊戲三分之一處就死亡了,這可能是RPG遊戲中最大膽的嘗試。

其實FFVII的故事很不錯,世界觀也很棒,野島一成塑造了一個很成功的架空世界,而且這世界的生命循環跟一切觀點也很合理。但是這麼大的一個世界觀,在FFVII遊戲中並沒有很深的去講,感覺有點像一個龐大的資料庫中,只有取一點點資料拿出來寫成FFVII,其他的都還是擺在資料庫內。假如她得故事可以在長一點,再完整一點,那這款遊戲會更好。(因為中間開始後幾乎就是以隕石為主了)


我不喜歡拿各代來做比較,畢竟每代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我覺得故事最成功的是FFX。她的世界設定也很完整,整個故事也是環繞著Sin而起。但是隨著遊戲的劇情前進,便會發現一切並沒有這麼簡單,並不是消滅了Sin就結束了。整個FFX的故事很完整,從三千年前Zanarkand毀滅後到現在,一個不用懷疑是否存在過的世界誕生。X的故事很多很美,也很棒。像異界往生、水鬥球,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怎麼運行的。

故事到了中間,Tida發現Yuna的使命時,那段的轉折真是讓人拍案叫絕,Tida本來以為修道士的修行只是到最後習得最終招喚打敗Sin就結束了,可是他這時才發現,最終招喚將會犧牲修道士的性命,來暫時消滅Sin。接著到聖貝貝爾宮後,發現耶本的真實與陰謀。但是Yuna還是繼續她的旅行,而Tida也漸漸了解自己存在的原因,尤其當Tida發現他只是祈禱士們的夢中之夢時,那認命的心情讓人感動。最後來到了廢墟Zanarkand,見到了祈禱士大人,並得之其實最終招喚不能永遠消滅Sin,只能暫時消滅。眾人也在最終招喚消失後就尋找新的方法。並因此探索到Sin的真面目,而Tida也了解了他爸的心情,傑克特也是背負著痛苦並長久的使命,就等著他兒子到來。最後總算打敗了Sin,也消滅了耶本宙。可是祈禱士們也將永久長眠,夢中的世界也消失了。在遊戲中大家都以為會死的是Yuna,但最後卻是Tida為了這個世界喪命。這整個震撼了我,也被FF X給感動。

FF X是一個完美,成功,令人感動的作品。(SE社的座右銘:能令自己感動的作品才是好作品。^ ^)畫面跟系統也都很棒,難怪天幻網把FF X評為太空戰士系列中最完美的一款。


扯完FFX了,回來講FF VII吧!!FFVII的世界很完美,可是故事的主現卻讓我覺得有點太短了,雖然也是有起承轉合,起承轉合中又有起承轉合,像Cloud回憶那段很經典,根本就不知道Cloud是否真的存在過,亦或是他只是個實驗品。Aeris的死也很震撼,一個漂亮活潑的角色就消失了,相信不少玩家一定多天睡不好,吃不飽。但是遊戲中後全都以隕石為主,不像FF X中故事還是不斷的發展,不斷的變化,讓人抓不到最後結果是什麼。

FFVII的小遊戲不少,也有很多很好玩很特別的支線劇情,遊戲不少的設定與巧思都讓人非常的了解這個世界,可是主線劇情跟FF X比起來就相對的短了,很多東西也沒有交代的很明確,所以我認為FF VII是個很好的故事,可是不能說到完美,畢竟他的世界這麼龐大,可以再講深一點,假如要說FF中經典的話,我個人認為是FF X。不過我最愛的是FFVIII就是了XD


不過話說回來FFVII的故事雖然主現被我嫌有點短(其實還是非常長拉),相對的她就有不少相關的遊戲來告訴大家FFVII的故事,使的整個故事更加完美,所以FFVII不像FFX是用一個故事來看的,他是總結所有的東西來講。像AC(兩年後的故事)、BC(一年前的故事)、CC(未定)、DC(三年後的故事),還有FFVII到AC之間的故事,官方也有小說來告訴大家這時發生的事。這一切使的FFVII整個越漸完美。野島的功力真的是不簡單呀!!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觀點,至於裡面有些東西可能我說錯了,也請大家指教。


(註:其實這篇很早就寫完了,只是到最近才貼,免的被罵說都要考試了還玩遊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