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首先,對於這中文名稱,純情房東翹房客,總覺得聽起來好像色色的漫畫似的,不過等之後看到不知道某國的翻譯叫做:新單身男女關係。(...........)就覺得著翻譯其實還好。


       很早之前就跟邱幹借動畫版了,只不過當時的我比較喜歡漫畫版的故事與畫風,所以對於動畫版很排斥。直到現在我才把他拿出來看,一集都只有20幾分鐘,去片頭片尾一下就看完了,日本動畫真是會騙錢呀小巧玲瓏。

 


image
        動畫版跟漫畫版其實有蠻大地出入的,不少故事劇情雖然部分跟漫畫版相同,但是很多不一樣,所以在看時,可以把她當作平行宇宙來看。但是與漫畫版不同的是,動畫版對於所有房客的背景描述都比漫畫版詳細,漫畫中大部分的主軸都圍繞在景太郎與成瀨川兩人身上,只有素子有比較詳細的交代背景。(由此也可看出赤松健對素子有比較偏心拉!!~)

       像動畫版中,小忍那麼會煮菜的原因、父母離婚等部份,卡歐拉蘇與她姊阿朗瑪蘇還有她哥巴蘭多的關係,跟她來雛田裝的原因、美津對瀨田的感情、莎拉的背景與會跟瀨田一起闖蕩江湖(笑)的原因、成瀨川與她同父義母妹妹小銘的關係。這些在動畫版都有詳細交代。

 


       有幾集的水準更是高的誇張,像傀儡娃娃「小萌」那集,一開始從晴香阿姨在昏暗的燈光下唸雛田奶奶留下的日記簿開始,就營造了很有質感的氣氛。其中那傀儡娃娃「小萌」與景太郎她曾曾祖父景介的約定,還有十年前景太郎無意間闖入雛田莊深處發現她時跟她的重新約定都很感人。

 

       小萌本來是在巴黎萬國博覽會的傀儡娃娃,在戰亂時輾轉流入雛田莊,很受到景介的喜愛,不過在她腳的機關受傷後,就被景介收入深處,並發誓有天要修好她,不過這願望最後是被景太郎達成。


       傳說只要一個娃娃被好好照顧保存99年,在第100年時就會有生命體附在其上,也就是所謂的「附喪神」。我對這部分還蠻有意見得說,一個被保存良好的娃娃產生生命應該是很美的傳說呀!怎麼用附喪神這聽起來毛毛的名字呢?


        最後小萌放手讓給成瀨川的時候也很感人,這算是裡面最有水準的一集吧?


        另外令我比較欣賞的部分是成瀨川她妹小銘來找她的那幾集,兩人之間的誤會與原因,都讓人覺得不捨。最後也是在景太郎的幫助之下兩人最後還是冰釋了。


image       雖然動畫版很多地方不錯,但相對的很多地方也要改善。第一點:景太郎變厲害了。在漫畫版一開始,他根本是個一無是處的傢伙,隨著劇情的發展,才可以漸漸看到他的進步與努力,讀者也跟著他一起成長。動畫版的他變的很有骨氣與非常機伶,害我好失望。(XD)


        不少部分也沒講的很詳細(顧此失彼吧),動畫版感覺上以景太郎與成瀨川之間的感情為主,所以有關他們一起讀書,努力衝刺要考上東大的部分都是簡略帶過。所以在景太郎拿到B判定時,大家會覺得他真的有進步,有希望了。

       而動畫版他拿到時,並沒有講他之前努力的部分,所以會覺得沒什麼。我再看這部時正好唸高中,看完後有一種,連偏差值48的傢伙都能上東大了,那我一定可以比他更厲害,於是抱著信心努力的讀書。而在動畫版中這些都被砍掉,害我失望不少。

 


       許多漫畫版的故事,在動畫版都是大略提過,或是全部湊在一集,或是這一集的要素變到另外一集去了,所以有時候反而沒有看漫畫時的那種感動。


       瀨田,一個在故事中佔重要部份的人在動畫版中也是出現的很少。所以包括他與晴香兩人的關係,還有景太郎邁向考古學之路的部分都沒提到。



       最後結局的部分也有改變,漫畫版最後兩人結婚了,動畫版結局時連東大都還沒考上呢!!所以還另外推出了聖誕節特別篇、景太郎篇(不確定內容,因為沒看過)、可奈子篇(看片名就知道可奈子到來)、奈留篇(漫畫版中奈留在宗谷峽的告白到這集才出現,不過地點換成了雛田莊別館。)


       動畫版補完了不少漫畫版沒講的部分,不過說時在的我還是比較喜歡漫畫版,所以要看的人還是看漫畫版吧!!有機會再去接觸動畫版。


image


動畫版的畫風......我還是比較喜歡漫畫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