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部作品剛接觸時是高二上初,Hiro兄介紹的,他拿給我的是小說版的精報危機,賀東昭二那特別的風格配上四季童子的水彩畫,我馬上就迷上這部作品了。在講Full Metal Panic :TSR之前,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部作品是什麼吧?故事發生在與現在同樣時間的平行宇宙,那是一個蘇聯尚未瓦解,中國分裂成南北中國的世界。(其中南中國叫南中華民主共和國,不知道北中國叫什麼。)

 


image
四季童子的畫風


        在這世界中,有個不隸屬任何一國的國際傭兵組織:Mithril(中譯「米斯里魯」,又被稱為「祕銀」或是「破邪之銀」。其取名來源是魔戒小說中矮人所開採的特殊金屬,具有獨特的延展性。)此傭兵組織承擔的,是暗地裡消滅恐怖組織,瓦解獨裁政府。其擁有各大國所不能追上的超現代科技,讓其能夠維護世界和平。

image
與M9機能相同的實驗機Arbalest


       接著來講講AS吧。AS是Arm Slave的簡稱,也就是人型人造機甲,在其他類似的作品中,可以當成鋼彈或是福音戰士的這種東西。在故事中,Arm Slave已經量產於軍事上,就有如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坦克、戰車一樣。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設定是Whisper,字面上直接翻的意思就是低聲細語。故事設定中,有些人打從出生就能夠聽到某些有關自己完全不懂得超現代科技,這類型的人就被稱作所謂的Whisper,為什麼有些人擁有此能力,尚未不清楚。藉由Whisper而出現的科技稱為「Black technology」,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故事時間與我們是相同時代的,卻能夠擁有像AS、ECS隱形系統、非螺槳推進系統等劃時代的不可思議產物。(也就是說,這是拿來解釋這些高科技是從哪來的藉口。XD)


        Lambda Driver也是Black technology的一種,他能夠將駕駛者的想像力轉化為物理力量,其效果能當防護盾,或是使普通子彈變成無堅不摧的透甲彈,相對地,也只有Lambda Driver能夠抵抗Lambda Driver。系統啟動的成功或失敗,效果威力都依駕駛者的心來控制。不過也有辦法能夠強制啟動Lambda Driver,就是靠注射藥物來強化駕駛的心智。(通常壞人用的方法,總感覺跟閃電霹靂車中,Al-Zard有異曲同工之妙。)目前搭載有Lambda Driver的AS機型有Arbalest和Venom。


image
Lambda Driver啟用瞬間


image
Lambda Driver啟用後(在此是用做防護盾隔擋戰車砲)

 


         背景介紹差不多了,來聊聊角色們吧。


image
        首先是主人公:相良宗介(さがら そすげ)。Mithril西太平洋戰隊中的SRT特戰員。從小在阿富汗游擊隊中長大,隨後不斷轉戰各地,最後被Mithril納入。故事中是為了就近保護可能有危險的Whisper對象千鳥要,而接觸對方。(因為他才17歲,所以可以混入學校也不會過於怪異。)


        之前由於因緣際會,成為實驗機Arbalest的專屬駕駛,現在同時是千鳥要的貼身保鑣,也是Mithril各式作戰中的特戰員,總之,就是很厲害很厲害的特種部隊隊員。只不過從小於戰亂與部隊中長大,無法融入和平的日本生活,常常在大庭廣眾之下掏槍或是用軍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常搞自爆。)


image
這種場景在宗介的日常生活中常出現......XD

 


image
        女主角千鳥要(ちとり かなめ),由於她是Whisper候選人,而被恐怖組織盯上,也是在此情況下遇見男主角。個性大而化之,開朗活(潑辣)的女孩。之後了解到自己的身分與男主角的情況,常常因為男主角那自暴的行為而必須幫他收拾善後。維持愛情喜劇型的女主角風格,也就是跟男主角通常都沒什麼進展,看他們成為男女朋友就像老牛拖車呢!(笑)

 


image
        泰莎. 泰斯塔羅莎 (Teletha Testarossa)年紀雖小,但是卻是領導西太平洋戰隊Tuatha De Danaan艦艇的艦長。同樣身為whisper(八歲就會心算一元七次方程式),有時能夠與同為whisper的千鳥要共鳴。雖然身兼要職,但是心智仍是小孩子,對於部隊中跟自己年紀最相近的相良宗介有好感。(也就是小要的情敵拉.....)惹人憐愛的角色之一,支持度跟小要不相上下。


         要介紹的腳色太多了,所以就介紹這三個就罷了吧。 好了,總算要進入正題,來講Full metal Panic: TSR。不過在這之前,先講講前兩部吧?
(謎之聲:不是說要講正題了,怎麼又扯遠了)
(我:大概介紹一下這是第三部嘛........)
(謎之聲:喔......)


        這是系列作品(漫畫、小說、動畫)中的動畫版第三部,內容是小說中的The second Raid部分。仍是由東京動畫公司負責。他們公司的動畫技術可以說是一流的,紙畫與電腦動畫接合的完美無缺,絲毫不會有突兀感。(像影片中AS打鬥畫面與手畫背景的結合。)其所作的前兩部驚爆危機動畫都非常有質感。(也就是說要撥很多預算才能收藏。)

 
image
動畫中惡搞蜘蛛人系列,連續劇"蜘蛛道心"


        看這部時,有一個想法,就是蜘蛛人二。所以大家也大概猜得到他要講什麼吧?故事就是在講宗介的成長。故事是在第一季九龍事件後半年,這時的相良宗介有如往常般的,過著雙重身分的生活。在日本,他名義上是陣代高中的學生,暗地裡是千鳥要的護衛。在Mithril,他是AS駕駛與特戰員,過著於戰場上戰鬥隨時會喪命的生活。


        其中在Amalgam(幻想中的水銀河金,恐怖組可以說是故意要跟Mithril作對)的襲擊下,南北中國的和談會議成員被挾,並且佔領中立區的長江隧道。這場戰役非常精采,不只是戰鬥上的視覺享受,因為隧道內無法通信而合作的情報部人員被Amalgam收買,導致整個Mithril搶救人質部隊幾乎全滅。看泰莎與卡立林上校在下命令時加入暗號避免被識破,又要從劣勢中扭轉並欺騙敵人,真的是太精采了。


        不過在這一戰中,宗介又要面對他的夢魘,也就是之前跟九龍戰鬥時留下的恐懼,那台Venom又出現了,雖然駕駛不一樣,可是當時那些痛苦的回憶馬上映入眼簾。只有他可以使用Lambda Driver與之對抗、假如啟動失敗就會被殲滅,種種的懷疑與恐懼,系統當然無法發揮完全的功效。所幸最後敵方AS因為機體過熱而撤退,但是對Arbalest與Lambda driver的懷疑與否定也越來越深。


         宗介是一個非常木頭的人,在部隊待久了的他,早已經失去了許多自己思考的能力了。他會遵守上級的所有命令,並努力去實行他,他並不會想自己所想做的事,也是因為這原因使他鑽牛角尖越來越嚴重。


        在回到日本後,對理髮店的店員不信任(因為拿著剪刀在他頭旁晃來晃去,他會不自主掏出槍並反制店員),小要只好自己幫宗介剪頭髮。這也是交代兩人關係的重要部份。一直維持在緊繃狀態的宗介,也只有在這時候才真正的睡著過。(不過馬上就被小要叫醒去洗頭了。XD)也是再這個時後,小要告訴宗介:「她除了他其他人也不會信任。」這是宗介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價值的存在,不在是因為這是他的任務、或是上級的命令,而是因為小要。(在動畫中,常常可以聽到宗介的口頭禪:「沒問題,因為這是任務。」顯示說他是指遵從上級命令的人,他的思考已經僵化了。)
image


        不過就在當天晚上,總部卻撤銷了宗介當小要貼身護衛的命令,要他回到總部,專心當SRT隊員,一切監視保衛行動交由情報部另一名幹員負責,從此不得和千鳥要見面。一直服從命令的宗介,這是他第一次不知該如何是好,他不想服從命令,卻又不得不服從。因為以前他這兩者是同時的,只要他遵從上級的命令,這命令就是保護千鳥要,但是現在兩者衝突,導致他心裡產生了矛盾,甚至開始不相信自己。完全是因為自己從沒想過這些,自己是誰、自己想做什麼、自己在為什麼戰,從小接受的軍事教育讓他只會服從命令,卻不會多想。


image
收到命令時不知如何是好的宗介


         當然總部中也有人知道宗介的現況,也想要開導他。像在從義大利逮捕叛徒的行動成功後回去的直昇機上,他的上司梅麗莎 毛(美國人)對他所說的:「你一直是這樣(指只遵從命令),我可是在說你的將來呀!!你才十七歲吧!沒考慮過自己的將來嗎?你是不是一直以命令當藉口來逃避,活再別人的命令下卻時輕鬆。」

當在模擬戰役中,宗介還是無法啟動Arbalest的Lambda Driver而輸給新隊長克魯佐中尉後,對他說:「你知道你為什麼會輸嗎?那是因為你討厭Arbalest。記住,AS是戰士延伸的手與腳,一個不信任自己四肢的人是不可能打贏戰鬥的。」 但是這些東西,宗介能吸收的也不多,保衛小要的任務被取消了,現在於TDD SRT中的最首要目標使用Lambda driver掩護其他隊員任務也不可行,現在的他已經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對於命令也不想去遵守了。


image
直升機上,左邊是梅麗莎 毛 右前是宗介 右後是威巴軍曹, 因為正值高中期末考,所以宗介參加完任務後還必須利用空閒讀書

 


        在香港島中偵查製造暴動想導致南北中國開戰的一架Venom任務中時,宗介的精神恍惚,甚至差點導致毛與他死亡,也是在這時候,他放棄任務,脫離隊伍。
image
image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幕之ㄧ,五台Venom站在香港建築物群上,一台台啟用ECS隱形系統而消失

 


image
傳說中的不死蟑螂:九龍......在第一季三次被殺都死裡逃生,沒想到到第三季竟然還活著,不過這次應該死全了吧?(宗介心理對於Venom的恐懼也是跟他戰鬥時產生的)


        不斷在空城的香港裡閒晃的宗介最後藉著一些故意留給他的訊息,見到了臨死的九龍。九龍看出宗介心裡的矛盾(需服從命令,卻又不想),於是在此趁虛而入,敘述之前在阿富汗看到他時的記憶,並認為他應該像當時一樣冷酷,無煩惱,那才是殺手中的聖人。
image 
8歲時的宗介,當時名字叫做"卡西姆",已經是阿富汗游擊隊中一流的戰士

 


        他對宗介說,就是因為一堆弱者依附在他這強者上的原因,才導致他變弱,所以他派了一個殺手,做掉了千鳥要。不敢置信與怒火攻心下,宗介開槍殺了九龍。但也因此,他的心中開始帶著憎恨。有如克魯佐中尉所說的:「惡意慢慢繁殖,首先憎恨自己,接著憎惡周圍,然後冷笑世界的所有,並死亡。」對於自己身為她的護衛並不能保護她,宗介越來越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也開始孤立自己,對於在戰火中的夥伴也不打算去支援。


image
聽到小要以死,不知生存價值為何的宗介


        不過最後也是小要開啟了他的心鎖,來到香港的小要,對宗介說:「宗介就是沒用的男人、笨拙、軟弱。卻很堅強,也很溫柔。沒什麼用卻總會做些什麼。」宗介也是到這時候,自己才解開自己的結,他並不是特別的所以開SRT、他也不是九龍所說的強者、他什麼都不是,一切都是他認為自己是什麼什麼,所以才有這些東西加在他身上,才導致他自己鑽牛角尖。想通了的他,馬上搭上Arbalest,去支援夥伴們。


image
浪漫感人的相聚場面......XD


        最後敵方要被打敗前,問他到底是什麼人,他的回答是:「Mithril什麼的根本無所謂。我是陣代高中2年四班,學號41號,負責垃圾回收清掃的,相良宗介。」這好笑的回答顯示說他已經拋開那些不必要的包袱了,這也是他的成長。包括之後與情報部部長的對質也是,一直遵守命令的他是不可能做這種以下犯上的事,不過也是因為這是他想做的事與他的成長,他才能回去繼續當千鳥要的護衛。


image
最後一場時,Vemon與Arbalest同時開啟Lambda Driver對戰,不過靠藥物產生的效果還是沒有健全的心靈厲害......


         除了宗介外,千鳥要跟泰莎也有所成長。


image
新登場腳色, 泰莎的哥哥,同樣也是Whisper,在小要面前殺掉了要殺她的殺手,不過好像隸屬於Amalgam?


        在宗介被取消護衛任務後,千鳥要感受到那殺手的殺氣,可是不論怎麼聯絡都聯絡不上宗介,當她發現宗介的住所也搬空後,她知道現在她只能靠她自己了。也是這次被追殺的事件中,小要了解到自己對宗介的感情,雖然他平常總是搞自爆,但是每次都是在緊要關頭上救了她。孤單無助又裝堅強的小要,在這次可以看到她內心的所有轉折。


image
就這樣,女主角的初吻被別人奪走了......


        泰莎也是成長了不少,雖然她是領導所有人的艦長,可是她卻一直不能接受許多東西,像審問時考打的方式,戰鬥上未知條件過多時派出部隊,其實她是抱著想大家平安回來的想法,可是這種大家都救的精神在軍中很難實行。甚至於香港一戰的任務中,馬卡斯中尉對於泰莎要Arbalest待命的命令感到難以接受,認為是她對宗介的私情已經影響了整個上層的命令,但是泰莎卻能夠貫徹自己的理念,明確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與看法,在隨時會喪失部下的戰爭中與希望全部人都平安歸來的理想中,她取得了兩者在心中的平衡,並且知道如何做,如何判斷,才是最好的選擇。最後馬卡斯中尉也被說服了,泰莎真的越來越成熟了。(另一方面,心智有些部分還是很小孩子。XD)


image
馬卡斯中尉(左)與泰莎的爭執


         這一季的戰鬥場面還是很多,而且每一場都非常精采,不過大致上還是圍繞在這三人的心境轉折與成長上,所以感覺上有些部分很像蜘蛛人二,不過也不能就這樣把兩者直接拿來比較,說什麼等於什麼,這種比較是不正確的。對於像我這種腦筋遲鈍的人,電影或是作品都必須看兩遍才能了解他比較深的東西。雖然慢了些,不過這是部好作品,推薦給大家。


image
又是一個惡搞,動畫中出現的路人們都是死亡筆記本的腳色,由左至右分別是L 夜神月 夜神一郎 彌海砂


image
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單純覺得這畫面很好笑......XD


image
歷經了不少事情,兩人總算又在一起了,接下來期待第四季吧......假如有的話(敲碗敲碗敲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