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早接觸風雲這套作品,是國小六年級時一位好朋友介紹智冠的遊戲「風雲支天下會」給我,遊戲一開始從步驚雲全家七十六口被滅門,他被無名救開始。而無名隱居的小屋,在開頭這一段劇情後就再也去不了了。


        無名,一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傳奇人物。無論在遊戲、漫畫、小說中,他那傳奇且無敵的劍術,使劍聖棄劍,但是喪妻之痛使他不理塵世,埋名隱居。於是他就像消失了一般,全神州都不知他是死是活,也因此被稱為「武林神話」。


       風雲最早是馬榮成畫的港式漫畫,之後才有出小說,小說是丹青與馬榮成合著,全部由多篇組成,其中一篇「再見無名」則是述說大家都不清楚身世的無名他的故事。

 


       整篇都是在講三個人的恩義情愛,也就是無名、慕應雄與小瑜。記得當時國二看時那三小時眼淚從沒停過。Q_Q


       以下內容涉及不少重要劇情,會強烈影響觀看樂趣,如不想知道請離開。(當時對無名的身世也是一無所知,就像裡面的人一樣,都只聽過一些傳說,卻從來不知道真相,而在看這篇後,對於裡面的解答真是感到到不可思議。)


       無名的出生並不討喜,貧困的秋娘生下此子後,相師披說:「此子將是災禍,他將造成武林蕭條,數十年無法恢復。」

       而當時的天下第一無雙「劍聖」則是在找能與他披敵的人,不過相師告訴他說,他的對手需要在十九年後才會出現,現在只是個小孩。憑著直覺的劍聖找上慕府,並對著剛出生的小王爺「慕應雄」下戰帖,將在十九年後挑戰他的劍術。為了不讓自己的兒子被殺,慕將軍買下秋娘的孩子,打算用他頂替十九年後的戰約。


         那孩子有著親娘贈他的半個玉配,上刻「英名」,於是,他成了慕英名。不過也是全慕府中最無地位的人,慕將軍當眾辱他,慕應雄嘲笑他、全慕府上下妾仲無一看的起他。除了應雄親母慕夫人把他看成自己的兒子照顧,甚至死前仍在關心他。在此之後,慕應雄對英名的折磨、侮辱變本加厲,甚至認為娘親是他害死的,而英名對於這些年來各式各樣的待遇從來不反抗。至此,只剩下一個小妾小瑜仍關心著他,甚至有點愛意。


       前期提要大致上是這樣。前半段都看著英名如何被應雄還有慕府的人給糟蹋,直到中間開始後,才開始知道應雄的用意(其實之前就有點可以猜出來。)在幕夫人逝世前,他要應雄讓英名成為真正的英雄,從不食言的應雄,答應慕夫人,就算要讓英名恨他一輩子,他也要激起英名的鬥志,讓他成為真正的英雄。在兩人無意間各得到一把英雄劍與莫名劍訣之後,應雄對英名的用心越見明顯。

 

       為了履行對娘親的誓言,他與親生父親決裂、為了不是親血緣的弟弟、耗盡九成半功力救英名、人稱「小龍王」的他為了讓劍宗(最強的劍派)能救英名,竟然放棄自己的尊嚴磕頭下跪、最後甚至為了讓英名成為武林最強,他背負叛國之名,只為了激發自暴自棄的英名的鬥志來打敗他、心儀的小瑜也忍痛送到英名身邊。看著應雄一輩子的作為,讓人心酸不已,因為一切都只是為了他弟,他什麼都可以放棄。而英名為了替應雄擋劍聖之招而自費武功,看了也讓人嘆息不已。


        當他們三人經過市街時,摸骨聖手對他說:「可惜!真的可惜!你雖是劍中皇者,但你天性口硬心軟,你雖然時常武裝自己,惟內裏卻不堪一擊,單是一個諾言,已足可扭轉你的一生。而你的一生,也因曾對某個最親的人所許的誓言,而徹底扭轉了!你雖具皇者之命,到頭來卻無緣踏上皇者之途,唉,真是可惜……」 


        而摸骨聖手給義弟英名的話則是:「世上……怎可能有這樣的……人?不!這樣的……怪物?」


  「你不是……人!不是……鬼!不是……魔!不是……神!不是皇!你只是一頭用劍一生的……怪物!你是孤星……凶星!所有接近你的人……都難逃一死!啊……」


        「世上……怎可能有這樣孤獨……刑克的命格?你……是只用劍的怪物!你儘管將來可能成為蓋世英雄、一代天驕又如何?武林……將會因你而生靈塗炭!江湖更因你而會……長久蕭條!啊!你……你這只害人的……怪物,為何不早死早著?為何不……自行了斷?免得……遺禍人間?害盡你身邊所有至親親人?」


        而最後英名也為了避免應雄走上叛國之路,進入劍宗,在兩年的時間內習會最高武術。擊敗劍聖,親自打敗了應雄,斷了他的英雄劍。(所以之後只剩下一把英雄劍。)而應雄為了義弟,則是武功盡失,又為了塑造英名而背負叛國之罪,永遠活在被追殺之中。


        風雲的小說系列通常都沒有Happy Ending,像搜神篇中雪緣犧牲自己救眾世而與步經雲分別,但步經雲卻被她下藥而對她的記憶永遠消失。傾城之戀中聶風與夢也是如此。而再見無名也是讓人邊看邊掉淚,不過最後應雄與小瑜總算在一起,雖然已經是數十多年後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