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quare公司(現在是Square Enix )於1990年推出了FFIV的遊戲,也是太空戰士在超級任天堂主機的第一款遊戲。之後又在PS等之類推出了複刻版。有一次在EB GAMES閒逛時,無意間看到FF IV GBA版,那封面立刻吸引了我。

FF系列美術大師天野喜孝那超藝術式的畫風,每次都讓我覺得:「這是大師的作品,我是庸人,我看不出他的美。」不過FF每代的LOGO都是他畫的,所以還是很欣賞他。不過這次GBA版的封面卻讓我一看覺得:「天呀!!這真是太美了。」忍不住就把他拿起來看,封面把本來為黑暗武士的Cecil與他成為光明戰士Paladin表現的很好,而他的青梅竹馬Rosa則是在兩者中間。總之看到這封面就覺得一定要玩過FF IV才行。

 


        故事在說率領Baron王國赤翼飛空艇艦隊的黑暗騎士Cecil(希吉爾)對於Baron國王要他搶奪其他國家水晶的任務感到不滿,且為了水晶而傷害無辜老百姓也深感罪惡。在跟國王辭去赤翼艦隊領導者的工作,告別了青梅竹馬,白魔導士Rosa(羅莎)後,Cecil離開了Baron,但是不知被國王利用的他毀掉了Mist Village,也就是召喚士的村莊,裡面只有小女孩Rydia(蕾蒂亞)存活下來,而給Cecil送行的好友,龍騎士Kain(凱恩)也不知去向。
        之後Cecil得知Baron新的赤翼領導人Golbez(高貝斯)正率領艦隊攻擊各個王國奪取水晶後,他立刻趕往各地通知各個王國還有想辦法阻止Golbez。一路上他認識了女兒Anna被Golbez炸死的賢者Tellah(泰勒)、Anna的愛人,王國也被Golbez摧毀的王子,吟遊詩人Edward(愛德華)、Fabul王國的武僧Yang(楊)等人。


        不過就在Fabul王國迎戰Baron的士兵時,Cecil發現自己的好友Kain竟然投靠到Golbez陣營幫助奪取水晶,且還囚禁了Rosa。


        搭船遇到海難而與大家分離的Cecil來到了魔導士之Mysidia村,認識了長老與可愛淘氣的小雙胞胎,白魔導士姐姐Palom與黑魔導士弟弟Porom。而三人來到了東邊的試練之山,Cecil在山頂聽到了一個聲音,而他也是在這裡戰勝自己的黑暗,正式成為光明戰士Paladin。一行人救出了Rosa、Kain也脫離了Golbez的控制加入了大家,他才說出除了地面上的四個光之水晶之外,Golbez還企圖奪取地底下四個暗之水晶。我個人還蠻喜歡這設定的,因為暗並不得於邪惡、光也不是正義,其中一個過之都會造成重大災害,所以需要平衡。

image


        爲了阻止Golbez,一行人來到了地底,遇到了矮人族與矮人國王。(很好玩的世界設定,大家還可以在地底世界生活。)不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最後水晶全被Golbez拿走了。(個人覺得這純粹是為了劇情,要不然主角哪有這麼嫩可以八個水晶都沒保護到.....Orz)


        八個水晶開啟了通往月球的道路,Cecil他們與後來認識的忍者王國Edge(愛德)、照顧Cecil與Rosa長大的技師Cid、正式成為召喚士的Rydia等人來到了月球,遇到了月球古老的種族月之民FuSoYa。也是在月之地下溪谷中,Cecil他們才從FuSoYa口中得知,他們一直對抗的Golbez竟然是Cecil的哥哥。他們兩人都是擁有月之民血統的人,而Cecil在試練之山上聽到的那聲音就是他們父親的靈魂。於是Golbez清醒了,Kain也重新加入大家(且很懺悔。)控制Golbez心靈去奪取水晶的大壞蛋Zemus也這時候出現,於是大家就努力對抗他,拯救世界和平......End


        故事上大概是這樣啦,許多支線細節我就跳過了,包括GBA版追加的試練洞窟與月之遺跡就不提了。由於故事是很早期的,所以劇情並不算太複雜,但是玩起來還是蠻開心的。其中有幾段讓人印象深刻。像是吟遊詩人Edward在河邊彈著豎琴,哀悼著Anna那段,配上midi般的豎琴聲,讓人感受到他心中的悲痛。


image         Cecil在試練之山上,跟自己(黑暗武士)對打,並且成功後,轉生為光明戰士那段也很棒。


         Cecil一行人回到Baron城,卻落入陷阱中,眼看牆壁就要闔起時,Palom與Porom雙胞胎犧牲自己,兩人雙雙石化來阻止牆壁闔起,看了真令人傷心。


        在地底世界矮人城堡內跟Golbez對戰,眼看眾人就要失敗時,召喚士Rydia與大家重逢,並解救大家那段令人開心。


        留在地球的眾人爲前往月球的五位戰士祈禱那段,配上FF經典的主題曲,真是太棒了。


        在了解到Golbez的身世後令人驚訝(至少以當時的劇情來說)、而在Golbez要離開前一刻,Cecil最後叫了他一聲Brother,認他為兄時令人感動。


        結局中Kain在試練之山上脫下了頭盔,露出隨風飆揚的金髮,不能前往現場,只在那祝福著登碁的Cecil與Rosa那一段也很棒!!


image         至於GBA版過關後新增加的地圖「月之遺跡」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關卡,其中Kain的是我最喜歡的。那個城鎮不斷有人遇害,且受害者都是被長槍所傷(龍騎士的武器。)最後Rosa甚至被擄走、Cecil昏迷。在最後謎之人物出現時,他指著倒在地上的Cecil,問他說Kain要不要殺了他,假如選不的話,將跟這人物打。結果他是Kain自己內心的黑暗面,不過最後他還是戰勝了。


        這段非常棒,因為遊戲中可以看的出來Kain其實很喜歡Rosa,不過他也知道Rosa的心是屬於Cecil的,他永遠不可能得到他,也許就是這樣他才會投身Golbez門下吧?不過他最後還是忍痛把Rosa讓給了Cecil。這段劇情其實就是在講Kain自己內心的矛盾與衝突,當他選擇不願為了心儀的女孩傷害好友時,那選擇真是偉大。(其實是玩家自己要作選擇的......XD)

 

等到出了那扇門後,Kain跟Cecil說讓他們久等了,Cecil卻說他只有進去一下子而已。告訴我們Kain剛進去的地方其實是自己的內心,他也因此變的更堅強了。


        因為是早期的遊戲,遊戲系統也非常簡單,非常容易上手。像我這種喜歡看劇情懶的玩遊戲的人而言,遊戲越複雜我越討厭(FF12就很複雜......Orz),所以玩起來蠻快樂的說。
        真的是很棒的遊戲,這樣算起來FF系列我玩過或是知道故事的已經有:IV、VI、VII、VIII、X、XII了。再接再厲,把拼圖拼完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