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太空戰士最受爭議的作品之一,就是在各大戲院上映的電影版Final Fantasy – The Spirit within。整部片製作成本高達一億數千萬美金,不過最後全球票房不到五千萬,搞的史克威爾公司面臨財務問題,幾乎倒閉。而Final Fantasy之父阪口博信更辭職下台以示負責。整部片子被Final Fantasy系列玩家罵到臭頭,什麼都批,而一般電影觀眾對這全世界第一部擬真人CG動畫也沒好評。整部電影就像是不該出現在世界上似的,被大家打入冷宮。

 

這部電影推出時,我才國小五六年級,當時看時說時在看不懂,很多都不了解。長大後在接觸Final Fantasy系列時,看到幾乎所有講到這部電影都沒有好話,所以也心怕這是巨無霸地雷,而一直沒有重看。直到最近,有人在求他的主題曲The dream within時,才重新想看這部電影。看過之後,我不禁稱讚:「好看,真好看,太好看了。」不過到底為什麼這部這麼棒的電影評價會如此糟,這篇文章就是在分析這些東西。

 


        電影中出現的理論就是所謂的Gaia「大地之母- 蓋亞」理論。也就是說地球是活的,他擁有自己的靈魂,當每個人死亡時,他們的靈魂便會攜帶著一生所學到的知識回歸到Gaia內。這理論在FF VII的故事中,野島一成所寫的劇本中所提到的Life Stream「生命溪流」概念,其實也是從Gaia理論中延伸出來的。不過幾乎是同質的東西,為何在FFVII中會被眾多玩家深刻討論,拼命想要理解裡面的意涵,但在FF電影版卻被唾棄為「看不懂」而歸類為爛電影呢?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影的長度,跟一款遊戲平均遊戲時間50~70個小時比起來,電影只有最多兩個小時的長度。同質的東西,在遊戲中可以慢慢丟給大家,讓大家一部一部的去吸收,而電影必須在極短時間內把這新的概念丟給大家,讓大家接受後並欣賞建構在此概念上的故事情節。所以假如吸收不良,或是打從心理不認同Gaia理論,這部電影就算講的再精采也是枉然。畢竟會玩電動的人會動腦的不多......所以看這部電影響要了解他的背景對這些人而言太難,評價當然不會太好了。


        另外一個就是假如這部電影掛的名字不是Final Fantasy的話,他一定會賣的更好。從以前到現在,每年都有人在爭論「哪代FF最好」、「那代才是真正的FF」回鍋的頻繁度跟每年回娘家的人差不多一樣多了。對這些人而言,Final Fantasy要有召喚獸、魔法、怪物、科技、飛空艇這些東西才能算是FF,多一缺一都不行。而把時間設定在未來的地球,沒有魔法、召喚獸、絲毫沒有任何東西像FF,只能說是接近未來的科幻片,弓箭手、劍士、忍者、魔導士等都不見了,只有拿著槍衝衝衝的普通士兵,對此而言FF電影版可以說是「大逆不道」。且最後結局並不像一般RPG有著最終大魔頭,主角一行人抱著大家的希望,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魔王打敗,世界恢復了和平。

 image

        而是女主角得到了8th Spirit(第八魂),並且中和掉Alien的Gaia。對於故事前面在講什麼都不知道,只希望最後有好人壞人山丘上對決,好人失敗並在壞人囂張完一句話後反敗為勝的人而言,這結局是:「天呀!!這是什麼鬼!?天呀!!這樣就結束了。」評價當然也不會好到哪。而此片出現的動作場景也不如同樣是全3D動畫電影中Cloud拿著大刀跟夥伴們與壞人從頭帥氣打到尾的FFVII AC,所以連期待動作戲的人們也失望了。以為是動作很多的動畫片而被騙去電影院的人心裡不爽,愛看有內含電影的人心想這動畫片應該沒什麼內容而沒興趣去動。像我這種喜歡有部分動作、特效,劇情又不錯(通常打鬥跟劇情比例1:3)的電影的人,這部電影真是太棒了。


        我也很喜歡裡面怪物的設定,電影中的那些怪物已經不是一般RPG莫名其妙出現的怪物了。這些各式各樣的怪獸都是外星人的靈魂,都來自一個被摧毀的星球。這設定總比無緣無故出現在平原上的怪物好太多了。(畢竟這是一部電影,要講的合情合理,不能像RPG遊戲把到處出現的魔物視為理所當然。)

image


        而電影中講到的Spirit其實是一種能量這跟FFVII中的魔晃能又不謀而合,所以已經接觸過FFVII世界架構的我,對於電影中Gaia理論就很能夠接受。(也許假如自己猛然看也會看不懂而破口大罵吧?)


        總之,這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從頭到尾我都很喜歡。雖然他的CG效果已經沒有現在電動玩具好了,可是還是很棒,像那些Phantom到處漂動時那感覺真讚!!而電影的主題曲也很好聽,好有水準。為了不破壞看到這篇文章而心動去重新找出電影版來看的人,我就不講他的劇情內容了。(謎之聲:別臭美了......)假如有機會的話,希望大家能夠重新審視這部作品,至少我是非常喜歡她。


另外,賞大家一張養眼的....XDD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