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與新海誠的星之聲類似,這部作品是除了音樂跟聲優外,由吉浦康裕一手包辦的個人動畫創作作品。全長23分中,共花了他約一年時間去製作。雖然有些地方人的表情有點僵硬,不過整體而言已經很不錯了,尤其跟星之聲相比。新海誠在星之聲中並沒有把人物畫的很好,因此雖然整體故事很美,但是總是有那一點點缺憾。

蒼い繭的故事是在講說未來人類因為環境破壞太過嚴重後,必須居住在地底以下如同廢墟般的陰暗機械城市,靠巨型的環境維持裝置來過活。而主角ウラ(Ura)是一名在紀錄發掘局工作的員工,負責將人類在地球崩潰前的二位元紀錄轉回成圖像等,而リコ(Riko)則是在紀錄解析局工作的。雖然以前一個大部門,不過現在整個廣大的工作場所就只剩下他們兩個。直到有一天ウラ收到一個紀錄,而且還附有聲音檔......

吉浦康裕一也是一個很不簡單的角色,短短23分鐘的短片,卻將世界背景、角色內心的掙扎、故事流程、結尾交代的一點都不馬虎,因此看完時,並不會有「就這樣沒了?」、「結束了?」之類的突兀感,而結局會讓人在心境沉澱之時,思索著故事背後的涵義。

因為在這部作品中也佔了很大成份,尤其是插入歌「蒼い繭(あおいたまご)」,出現的時機恰到好處,從之前似有似無的背景配樂醞釀下,一口氣爆發出來,製造了電影中的高潮部分。

image


以下有感想有劇透,不想知道劇情者請略過。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而且吉浦康裕一說故事成功之處,在於很多地方他都沒有明講,但是卻透過劇中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來突顯他要說的東西。像其中沒露面的同僚就說:「你不覺得這些紀錄有可能是假的嗎?」主角ウラ說:「這些都已經證明是存在過的了。」這時那位同僚說:「ウラ,我曾想過...如果這一切都是謊言的話,那該有多好。」道出了爲何之前有許多人工作的紀錄發掘局,現在只剩下ウラ一個人。因為對現在生活在巨型人工膠囊的人類們而言,找尋這些紀錄已經成為一種痛苦,因為既不能回到過去沒被破壞時的環境,只會徒增現在活在當下的悲痛與絕望。透過劇中人的對話,作者成功的把那個世界人們心中的傷痕帶給觀眾,並且在這麼短的故事中就讓觀眾們接受,這是非常不簡單的。

image


故事中主角ウラ就說過,希望記錄中的這些景色能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還存在著,因此當他看到影片中的YOKO仰頭看著地球時,他就決定自己要親眼去見識。

 

最後主角ウラ最後來到天頂,看著地球時,那一句:「藍色......」真是讓人激動不已。因為這個世界的人們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活著有如行屍走肉。而ウラ是第一個想要看到地球真正面目的人,即使他可能因此回不去,但是他不在意,他只是想要用肉眼親自去見識,而不是透過紀錄遺留下來的風景圖片們。

 

另外關於最後結局在其他人的網誌上有看到兩種說法。一種是ウラ是月球上的移民後帶,另一種是說他是被遺留在生鏽的地球上的後代,而他看的星球反而是月球。故事並沒有特別交代這部份,因此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解讀方法,不過我比較偏向主角是在月球上看著地球這論點。

 

劇透結束


這故事並不算長,不過不知道台灣是否有代理商引進了,要不然可能就要靠網路的效能了。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