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以Key公司所發行的戀愛冒險文字遊戲CLANNAD中的智代線,所延伸出來的故事,智代アフタ(智代After),講著女主公坂上 智代與男主公岡崎 朋也同居後所發生的總總事蹟。」


        最早接觸到智代這個角色,是看到住吉文子所畫的漫畫「智代アフター~Dear Shining Memories~」。智代是個武功超強的暴力女,不過,對於自己的男朋友朋也,卻又很溫柔。這部漫畫雖然我才看兩回,不過裡面許多好笑的內容都讓我闔不攏嘴。像是為了保持女人味但又想救被不良少年威脅的弱勢學生,於是她就穿上了一件熊的服裝,這一段就超爆笑。(還又熊用少女哭泣的方式奔跑XD)。


用少女方式奔跑的熊......XD


        接著是看了兩話(跟漫畫一樣都只有兩話XD) 由聲名遠播的Kyoto Anime京都動漫所製作的CLANNAD動畫版。裡面坂上智代面對肉腳的不良少年春源進行反擊,然後春源的朋友朋也反而在旁邊看熱鬧。那兩段都處理的非常好,很流暢又有笑點,讓人看得是心花怒放呀!~~(京都動漫真是太強了,根本就是日本的Pixar呀~)從這兩個之後,我就愛上了坂上智代這角色了,雖然CLANNAD的主角應該是古河渚,我也不討厭她,但是智代的角色魅力更勝一籌呀!!


CLANNAND中的智代(左),不過我還是比較迷智代After中的版本(右),大概我是御姊控的關係吧?(逃)


        也因此,製作了One、AIR、Kanon、CLANNAD等著名戀愛遊戲的遊戲公司Key,於2005年用CLANNAD中的坂上智代線為延伸,製作了十八禁戀愛冒險遊戲『智代アフター ~It's a Wonderful Life~』,以CLANNAD中的朋也跟智代為男女朋友關係,且朋也從高中畢業搬出家裡獨自生活開始。


        對於智代這個角色,因為我沒有玩過CLANNAD,動畫版也才看一點點,所以對她還不是很認識。不過,我還知道的是,她是學生會長、有種霸氣(有種說法,叫強氣女?) 、功課體能都很好,打架一流,且又長的漂亮。不知道為什麼,這類型的設定很合我的胃口。XD(從驚爆危機中的千鳥要與純情房東俏房客中的成瀨川奈留我都很喜歡且是這種類型的就看得出來~)


        這類型的戀愛遊戲,通常都是類似文字遊戲的那種,幾個畫面,聲優配音加上對話框內的文字敘述。這種遊戲真是讓我一點都提不起勁(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對話都為日文,看不懂玩起來很煩悶呀....=3=)。最近網路上有製作組放出了漢化補丁,讓一切的不可能都化為可能拉!~也因此,這是我第一款玩的L-Game。(不過這好像沒什麼好驕傲的。XD)


        故事主要分成三段時間,第一段是從6/28~7/2、第二段是7/7~8/14、第三段則是從After開始。我先從第一段講起吧。


         第一段主要是智代跟朋也兩人的愛情故事,加上智代的弟弟鷹文不斷地在關鍵時刻闖進來攪局,而構成這既有「殺必死」又有智代Orz搞笑畫面的部份呀!!~


傳說中的Orz圖.....


        接著才開始撥遊戲的OP。撥完後進入第二段的時間。


        從小朋(とも)與河南子(かなこ)闖進智代跟朋友的兩人世界開始,故事變成了五個人的大家庭了(都擠在朋也的小公寓內。XD)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小朋是被母親給遺棄的,本來要丟給智代跟鷹文的父親去養(小朋母親是他外遇時的情婦),不過鷹文不想再讓家庭關係決裂而帶小朋到朋也家。

         鷹文,三年前,為了挽救即將破裂的家庭,他用生命作賭注。幸運的撿回了一條命,卻也因此間接導致自己的恩師去世,從此活在不斷地自責之中,每晚作著相同的惡夢。

        河南子,鷹文恩師的女兒,本來跟鷹文在一起,不過,自從三年前的事件發生後,兩人的關係就此破裂。因為母親要再婚,不想接受這事實的她逃家到朋也家去。


        這一段,主要都是講著大家一起生活時發生的點點滴滴。可以看到老是鬥嘴的鷹文,驕傲自大但很可愛的河南子(會讓你覺得「真拿你沒辦法」那種) ,因為年紀小老是被河南子利用來當藉口,童言無忌的可愛小朋。跟著就是老是被大家開玩笑的智代跟第一人稱視點的男主角朋也拉!!這些日常生活,雖然有時候會讓你覺得有點煩,但是看著他們五個人一起的生活,就像一個大家庭般,過的很自在,很快樂,玩起來也很舒服(這是指人際關係,不是那種「舒服」,畢竟家裡多了幾個食客,男主角就吃不到女主角了XD)。


        像是鷹文跟朋也穿著熊裝要去安撫小朋,反而嚇跑她。智代一開始反對鷹文裝電腦,沒想到反而上癮迷上聊天室等等......這些小事都很可愛。

         除此之外,所有人之間的關係,都在這一段補完。像是發生在鷹文與河南子身上的事,兩人都間接獲得了朋也和智代的幫助與救贖,而找到了新的自我。兩人也重新開始交往。


        也是朋也跟智代兩人努力之下,才重新找到小朋的母親,也知道了她丟棄她的苦衷。而智代在面臨這一段的內心掙扎,也讓人看得很不捨。 (她早就把小朋當作是自己的女兒了。)


        就像遊戲中的朋也所說的,以前是學生會長的智代,她總是有著看到他人有麻煩,就無法置之不管的個性,且總是能夠當作燈塔,指引他人走出困境。(當時鷹文就是用這爛藉口,要姐姐上網去幫助更多人才讓電腦核准的。XD) 而這一段的故事到小朋的事件解決後為止,接著,就進入了「After」......


    以下內容,有牽扯到重要劇情洩漏。如果想要玩這塊遊戲的話。強烈強烈鄭重建議跳過才可。一直到紅字重新出現為止,不過就等於跳過整個後半斷了。XD

 

 

 

 

 

 


         這部遊戲內的五個主要角色,朋也、智代、小朋、鷹文跟河南子。後面三者的故事都在第二段時間告一段落了。所以這一段時間,主要就是朋也與智代兩人。從第一幕開始,就讓你覺得故事不太妙,一切總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雖然智代有點像是輕描淡寫的跟朋也說,可是那有心事的模樣,雖然你不知道她隱瞞了什麼,但就是知道有些事情她還沒跟朋也講。


        當智代跟朋也敘述著他們高中的回憶時,因為我之前沒玩過CLANNAD,對於智代與朋也是怎麼認識的並不熟悉,因此我就跟失憶的朋也一樣,聽著智代講著過去,重新認識他們兩人。這種感覺有點像「現在,很想見你」。兩人,又透過這些回憶,重新愛上了對方。


         而朋也雖然對眼前這位照顧自己無微不至的女生一點都不了解,可是他知道她是一位可以相信的女性,這種溫馨感讓我很感動。一直到他聽完了智代說完她們的往事後,朋也從嘴中說出了那一句話,讓我的眼淚承受不住不斷累積的水壓潰堤了,面紙是一張一張的抽呀。但沒想到到這裡還沒結束,其實之前從總總伏筆,已經能夠猜到了個大概了,不過等智代透露了真相後,眼淚又是狂飆。


         這一段故事,把朋也與父親之間那仇恨的關係與智代和朋也的過去都解決了,尤其朋也跟他父親的那段,真是感人。~~~~Q_Q~~~


        最後的結局前,是兩人的誓言,還有本遊戲最後一次的親密接觸,這已經不是「男人晚上的點心」那種東西了,那是多麼的美呀。朋也所說的:


      「我,對你的愛,是永恆的。」


,你是不會懷疑絲毫,完全的相信他。



        跟著才是最後的結局,這裡,處理的很好,我不得不大聲稱讚一番。這是一個很美、雖然哀傷,卻很美的結局,我眼淚流的量又升級了。從遊戲最一開始,就有一個類似全知關點的人,在畫面上打著字,像是這遊戲的旁白,在時間段落轉換時當承接的功能。一直到結局,才知道,這是智代在網路上所打的一切。她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大家聽。有如要把這些訊息傳達給坐在電腦前玩這款遊戲的玩家們,智代鼓勵著我們希望、快樂、堅強與這世界的美好。


        當最後的畫面,智代打出:

 
   「It's a Wonderful Life.」

        之時,我早就控制不了自己了,只有任憑眼淚狂流,宣洩這最原始又觸到心底的情感。


 

 


     不想看劇透的可以跳回來了。


         Key,這家以製作「泣きゲー」(賺人熱淚)的遊戲聞名的公司,總算讓我體會到他的功力了......Orz。這讓我開始想要去找A.I.R跟Kanon的動畫出來看(同樣由京都動漫製作,評價好像也都不低。)


         P.S.當我在打這篇時,放著遊戲的ED「Life is like a melody」而讓我一直哽咽著,當寫到某些關鍵部份時,眼淚更是無法控制的留下呀。果然是「泣きゲー」......Orz

 

後記編:從此之後,智代就是我唯一的嫁了Q_Q。很難想像一款HG能讓我在某些人生思考價值上從此改觀。讓一個大男人邊玩邊大哭,現在想一想真是丟臉(尤其旁邊還有其他人XD)。 找時間再來寫一篇關於智代的好了。(11/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