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晚間7點35分。東京首都圈,發生規模8直下型地震。一瞬間,整個東京對外交通全毀、水電全斷、沒有食物,整個城市變成了到處都是哀嚎與混亂的無法律地帶。而三島仁,跟才重新見面不久的國中同學岡野奈奈子,在地層持續下陷中的台場,兩人的未來是?」


        人性,到底是什麼?人性,到底有多堅強?在沒有,或是外在拘束、規範不再管用時,人類還剩下什麼?我們在看電影、動畫、讀小說時,看到人的英雄事蹟都會讚嘆不已,對於故事中那懦弱,拖累主角,甚至害慘他們的小角色,總是會咒罵一番,憤恨不平。但,當我們回到自己身分所屬於的「小老百姓」時,我們真的有像故事中的英雄人物們這麼高尚嗎?還是只要自己過活最重要,其他人怎麼樣都無所謂?


       驚爆危機小說中,相良宗介整救了全校,但是,不知情的人們,只會一昧怪罪他為學校帶來的災難。電影The Dark Knight,小丑把自己作的惡事怪罪在Batman身上,最後整個城市不是指責小丑的不是,而是怪罪Batman不公佈自己真正的身分而讓這些人慘死。電影Children of Men中,英國為了維持自己國內的安定,採用震壓的方式大量逮捕外籍難民,他們完全不是被當作人對待。漫畫生存遊戲中,當一整班的同班同學,被迫要在孤島上互相殘殺,直到最後有一位勝利者活下來遊戲才結束,平常建立的友誼還剩下多少?


       很多作品,都在探討在極端的情況下,我們人到底會做出甚麼樣的行為?像是當你知道你是因為一個人,才會陷入被關在整個都是炸彈的建築物內,而歹徒又說只要殺掉他,他就放過所有人,那你還會靜地下心嗎?救生艇擠了太多人而隨時會下沉,只要減少一人就可以活下去,你會是率先發難推人下水的那一個嗎?雖然說像是奪魂鋸SAW那樣的情況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太少了,可是,像落難荒島,或是一群人因為天災之類而被困在某個區域內,完全與外界隔離,甚至連獲救的希望都放棄時,人性正面的光輝還能剩下多少?我們自許比其他生物高一等的情況還會存在嗎?


        「守護她的51種方法」故事就是探討在人口最密集的東京都,假如發生了極大的地震,導致對外交通中斷,水電通訊皆不通、物資缺乏,屍體患者到處都事的情況下,我們人們還剩下什麼?且故事不是從救援中心的角度去看,而是透過仁跟奈奈子兩人,還有周遭的人們與其互動,來看整個地震過後的世界。就像Cloverfield科洛佛檔案電影一樣,不過,該電影中主角們只要擔心怪獸的出沒,而在這部漫畫中,他們還要擔心同物種的「人」。


       漫畫中有很令人沉重的劇情部分,當不少人都還被困在建築物底下時,警察們卻要守在各國大使館前。而醫療物資也嚴重缺乏,醫生們只能救「還有救的」至於輕傷或是過重傷的就一律放棄。他們,雖然面對其他人的辱罵、求情,卻還是不能離開崗位。做著違背他們內心所想,卻不得不做的事。而一般人,大家也都是百般無奈,期待著更多的救援物資到來。在法律與道德規範漸漸的消逝中,加上點謠言、絕望,就能讓人們痛打多領了一個罐頭的人,為了忘卻痛苦喝了點酒,就能讓走在街上的婦女被人拖入暗巷輪姦。淪落到此地步,這就是我們所稱頌的「人性」。



       但也不是整部作品都是黑暗的,像是一開始的流浪漢老頭、彈吉他的和夫哥、黑人Freedom、涉谷自警團的老爺爺們、009的亞里莎等人。每個都是很可愛的角色,也讓我們相信,即使大部分的人都墮落了,人間還是有溫暖存在的。


       故事中的男主角三島仁給我很大的共鳴,在一開始,他是不顧一切的衝入隨時有可能坍塌的大樓,希望能救更多人,不過,在那裡面那悲慘的情景卻在之後不斷困擾著他。最後快崩潰的他卻因此聽信他人的饞言。直到最後關鍵一刻才覺醒過來。我應該會很像他吧?只憑著滿腔熱血希望能幫助更多人,但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反而會害慘自己。確信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才能在不讓自己崩潰下救更多人。而奈奈子在此之前,都是一昧的恐懼,崇拜偶像。而在這次地震中見識到「真實」的她,也曾快要撐不下去。但她還是熬了下來,變得更堅強。


       而結局也很感人,果然,人類還是需要「希望」,才能恢復正常,才能在這悲慘的時代,活下去呀。



        很沉重,但很棒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