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商人羅倫斯,來到了以前光顧過,正準備要舉行豐收祭的帕斯羅村。在這村子附近的麥田,相傳數百年來都有豐收神「赫蘿」(ホロ)守護這片土地。也因此,在收割完所有的麥子後,村裡的人一定會留下一束在土地上,而赫蘿就只能躲在束麥子內。最後割下的人,將被被赫蘿附身,想要逃跑,而村裡的人則要把這個人關在充滿佳餚的穀倉之中,直到祭典結束,以確保豐收之神會留在村裡,繼續守護這塊土地。    就在那天晚上,羅倫斯準備就寢於自己的馬車上時,卻發現一個有著狼耳與尾巴的裸身少女睡在當貨物的貂皮中。少女自稱為賢狼赫蘿,她說,在採下最後一束麥子時,剛好羅倫斯的馬車上有另一大束在其他地方購買的麥子,因此她逃到羅倫斯的麥子中。狼女赫蘿又說,自己在當時村裡的青年許下約定,已經照顧了麥田數百年,不過最近自從引進了科技的耕種法後,村人已越來越不尊重她,甚至認為不需要她。自認為已經遵守了約定的赫蘿,要求與羅倫斯同行,回到自己遙遠的北方故鄉「約伊茲」。於商行、貿易盛行之下的中世紀為背景,旅行商人羅倫斯與賢狼少女赫蘿兩人一起旅行,屬於沒有劍與魔法的奇幻故事就此展開......」


        之前寫過一篇在講狼與辛香料的輕小說,因此這次就比較偷懶,將簡介改一些部分,就貼出來了。 有興趣者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那篇狼と香辛料(狼與辛香料)。


        很多在那一篇已經說過的故事內容就不會再提了,這一篇將以動畫版為主。 動畫由IMAGIN公司負責製作,整部一共十三話,其中第七話是只收入在DVD內,未放送。而故事則是涵蓋了小說版第一集與第二集的內容。說實在,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長篇(例如海賊王、火影忍者那動輒數百話),但是狼與香辛料這個有強力原著加持的作品,只有十三話,說什麼看起來也不過癮。但話說冬番的作品幾乎都不長,可能是為了接下來(也就是現在)的春番動畫做準備吧?



        IMAGIN動畫公司弄得很好(不專業評論,純粹是我自己的觀點拉XD),整個畫面很舒服,不像現在一堆賣萌的動畫作品那樣鮮豔華麗,淡淡的、貌似水彩畫的作品,就跟蟲師一樣,有治癒系的效果….XD


        因為只有十三話的緣故,所以原著中很多東西並沒有辦法放到動畫內。但改編的劇本取得恰到好處,把該要的精華都濃縮到動畫內。因此,每一話的故事都非常緊湊,但卻不趕劇情。主線流暢,但關於角色間的感情與刻畫卻沒因此被放掉。以動畫觀點而言,沒甚麼好挑剔的。而故事中的經濟學理念,礙於動畫的長度與表達方式,就無法像小說中詳細介紹與講解,常常只出現一次於戲中角色的對話。因此,若不是看過原著輕小說,或是對經濟學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再看這部分可能會有點吃力。(例如第二話中羅倫斯在教會中跟葡萄園莊主所談的就很讓人摸不著頭緒。)中世紀的經濟觀點跟現代又有點不一樣,所以當我在看時,對於作者能把其中的貿易描寫的詳細又不馬虎,感到佩服不已。扯遠了,因為有時講解中世紀貿易、經濟的部份跳太快,可能要要暫停消化一下才會比較了解。


       在原著小說中,有一大部分精彩是精采在於羅倫斯與赫蘿兩人的鬥嘴與對話,兩個人頭腦都非常靈光,只可惜赫蘿畢竟還是老江湖(人家活了數百年唄,加上女性特有的武器……)因此羅倫斯大半時候都是讓步的。小說中就對於兩人內心當時在想什麼有充分的描寫,但動畫版就不可能像小丸子的爺爺來個「內心的話」,所以有時看兩個人在鬥嘴,有時會轉不過來為什麼她會這樣講,他會那樣做。不過就算比較深得不太了解,還是有很多兩人交戰的部分不難懂,所以原著中那精彩的地方,在動畫中並不會遜色太多。



       小說改編的動畫,有個優點(也是缺點拉),就是把小說中的描述具體表現出來(但相對的就不能自己想像了)。記得當我在看這本小說時,有很多地方我看到時,就會想,不知道那長成什麼樣子。(像是下水道那段我看小說時就覺得有點模糊)這個希望也托動畫而實現。動畫一開始就給人來個「殺必死」(裸狼女….),不知道家長看了會不會就禁止小孩看這部…..XD假如因此而沒辦法看的話,那就太可惜了,因為這一部的故事很精彩。(殺必死不是這部的重點……)


說到殺必死,就來一下吧~~~


而整個作品中的精神人物,賢狼赫蘿。這個有時壞心眼、機靈、有時希望有人陪、總是說著古風話「汝、咱」的少女,在聲優小清水亞美的配音下,完完全全的活了起來。她與在Myself;Yourself中幫菜菜香配音所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幫赫蘿配音時,起話來語氣雖然有點高傲、但像唱歌般的音調非常悅耳,帶來了極大的聽覺饗宴呀。(小清美……你贏了。舉白旗)並不是說幫羅倫斯配音的福山潤不好,但他在這部的表現只能說是中規中矩。而動畫中的赫蘿,無論是慵懶、驕傲、生氣、開心、惡作劇、臉紅、傷心、口是心非、冷漠的表情與語氣,都擄獲了我的心呀!!(記得羅倫斯在米隆商行交涉貂皮時,赫蘿在旁邊靜靜地聽的表情,真是太可愛了。>////<)且她雖然不懂經商,可是靠著自己的本能與智慧,幫了羅倫斯不少,很多地方看完真的會拍案叫絕。相信看完這部動畫,沒有人不會喜歡上她。而小說中幾幕兩人互相傾吐心聲,安慰,鼓勵的部分,換成動畫後,還是一樣的美,羅倫斯與赫蘿,這對可愛的冤家真是再速配不過了。小清水亞美詮釋的赫蘿,足以讓我多按三個鈴呀!!(超級變變變那種)



除此之外,OP的質感極佳,超好聽的音樂,配上超有質感的畫面,真的服了,除了GJ(Good Job)外還是GJ。ED也很可愛。狼與辛香料的源聲帶也很棒,帶有蘇格蘭或是塞爾特風格的音樂,雖然有不少歌不適合單獨聽(因為旋律太過類似),但是在動畫內,卻跟故事和畫面異常的協調,讓這部動畫的質感又到另外一個層次。


好動畫,精彩的原著、強大的聲優、幽美的音樂、漂亮的動畫畫面加上萌死人不償命的赫蘿,這部給滿分也不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