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商人羅倫斯來到了一個正準備要舉行豐收祭的帕斯羅村。在這村子附近的麥田,相傳數百年來都有豐收神「赫蘿」守護這片土地。也因此,在收割完所有的麥子後,村裡的人一定會留下一束在土地上,因為這時候,赫蘿就只能躲在這。而最後割下的人,將被被赫蘿附身,想要逃跑,而村裡的人則要把這個人關在充滿佳餚的穀倉之中,直到祭典結束,以確保豐收之神明年也會留在村裡。就在那天晚上,羅倫斯準備就寢於自己的馬車上時,卻發現一個有著狼耳與尾巴的赤身少女睡在當貨物的貂皮中。貌似15歲的少女自稱為賢狼赫蘿,在採下最後一束麥子時,剛好羅倫斯的馬車上有另一大束在其他地方購買的麥子,也因此她逃了出來。赫蘿說自己當時村裡的青年許下約定,已經照顧了麥田數百年,不過最近自從引進了科技的耕種法後,村人已越來越不尊重她了。同時自認為已經遵守了約定的赫蘿,要求與羅倫斯同行,回到自己遙遠的北方故鄉「約伊茲」。於中世紀商行盛行之下為背景,商人羅倫斯與賢狼少女赫蘿兩人一起旅行,沒有劍與魔法的奇幻故事就此展開......」


支倉凍砂所寫的小說「狼與辛香料」真的很好看,更是獲得了第12屆電擊小說大賞「銀賞」與2006年日本輕小說指南書票選年度作品跟女主角部門冠軍。(以上全是抄小說扉頁......XD)不過,可以看得出來的是,這部作品蠻受大眾喜愛的。我記得之前自己有想過一個「小說定律」(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意見。)

 

假如一個小說家,所寫的小說題材領域,是一般大眾不了解,可是又有興趣的題材的話(就算這領域不是真實存在的,只要小說家能夠架構的夠完整,就沒問題。),那那本小說就會暢銷。像從痞子蔡的第一本「第一次親密接觸」、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或是Dan Brown的「達文西密碼」都可以套入這個公式。而驚爆危機系列小說我會喜歡的原因,也是因為他那對於現在或是未來軍事科技描寫得巨細靡遺與相良宗介的笑點,加上我本身對於軍事也很有興趣,這也可以套入那定律。


雖然我看的輕小說不多,但最近看過的數本,很多故事不是缺乏新意,很多類似的架空設定、要不然就是題材不錯,但難成大局,導致我在翻閱時,很多部分看得會不太耐煩,直接跳閱過去。而「狼與辛香料」以中世紀商行與旅行商人的生活為背景,而羅倫斯的生活就是在一個城鎮賣出有價值的商品後購買在下一個城鎮能賺更多利益的商品,如此一直旅行。而書中關於商人與商人間那類似於勾心鬥角又在利益相同時互相合作,互猜對方下一步決定的商場鬥爭,描寫的很真實,因此看的時候,除了題材很有意思外(這就能代入小說定律了XD),還有腦筋轉地快的商人們的互動(就像死筆。)故事性也夠,讓你看完會大呼過癮。好久沒看到這種雖然累,但能讓我看到捨不得睡覺的小說了。(英文小說的話,無論多好看,大概翻個30~40頁就會一覺到天明......Orz)



好了,接下來來說說一些跟故事劇情有關的設定吧,首先是人物設定。羅倫斯大家看完上面所寫的差不多都認識了吧?那我來講講賢狼赫蘿好了。在小說中,雖然她是15歲的模樣,但早已經活了數百年。因此除了講話都帶著「汝、咱」這種古風外,對羅倫斯講話時,總是一副高人一等的姿態,就算有求於他也不會明講,必須要羅倫斯自己去悟到話中話。要不是羅倫斯腦筋轉地快的話,像我這種人就怎麼也猜不到赫蘿在想什麼。而赫蘿除了聰明,腦筋轉地更快外,嘴巴更是不饒人,常常消遣羅倫斯。在一開始,羅倫斯都只是被欺負的份,不過在跟赫蘿相處久了後,有時也知道要如何反擊了。只是通常這樣的下場,會被赫蘿的嘴砲打的更慘......XD。但是她也知道到什麼程度就要闔上嘴,不能再說下去。也因此,雖然有時候看的時候,會非常同情羅倫斯,但對於赫蘿你就是討厭不起來,但還覺得她很可愛。(雖然非常狡猾)但赫蘿有時還是會憑著那多年的知識與智慧,跟狼敏銳的耳朵與嗅覺,也幫了羅倫斯不少忙。


有時我會想,假如赫蘿能不要講話都這麼了不起的話,羅倫斯就不會那麼辛苦了。不過之後自己想一想,自己才19歲,有時候就覺得一些小鬼頭的行為或是話語很幼稚。那活了數百年的赫蘿,在看只有20幾歲的羅倫絲,當然會抱有「你們這些小子」的想法囉!!(結論,忍著吧,羅倫斯......XD)這部小說有意思的部份,除了商場交易的部份外,就是看羅倫斯跟赫蘿兩人互相鬥嘴。


但只要人與人相處在一起(就算是人與狼也是一樣XD),免不了都會有些摩擦,羅倫斯跟赫蘿也不意外。一時的氣話或是話語解讀的誤解,有時讓兩人差點要分道揚鑣。不過最後重修舊好後(怎麼講的好像情侶XD),兩人更培養出一「不想要再孤獨一人」的特殊情感與一種默契。


算是除了「驚爆危機」跟「乃木板春香的秘密」外,又一部看起來舒服快樂又精采的輕小說。推薦給大家。



另外,於今年一月開始的動畫「冬番」,狼與辛香料也被動畫化了。目前雖然只出了兩話,不過觀看原著小說的感覺有抓到,因此這部動畫應該不差才對。(有機會成為第五部我認為好看的動畫XD......另外一部候補是Production I.G. X 士郎正宗的神靈狩。)從動畫OP那悅耳的音樂,跟清浦夏實那帶有「隻身立於大地」的孤寂感的歌聲(形容的很奇怪,不過聽了大概就知道了XD)就吸引了我,而動畫內那中世紀鄉鎮的溫和風格,看了不會很傷眼睛,音樂也配的非常好,加上改編自精彩的原著小說,沒什麼好挑剔的(雖然我的胃口本來就不高......XD)。而ED「リンゴ日租」也很可愛,聽完會讓人會心一笑。不過赫蘿的模樣,由小說中的15歲,變得比較成熟,約18~19歲吧。但我本來就不是蘿莉控,所以好像有些人對此很失望,我倒是沒感覺......


狼與辛香料OP-旅の途中


狼と香辛料 ED - ROCKY CHACK 「リンゴ日和」


除此之外,聲優的部份,我沒看過「反逆的魯路修」,所以覺得福山潤配的羅倫絲還不錯。而比較令我經驗的是小清水亞美所配的赫蘿。她的作品我看的也不多,認識她主要是從「Myself;Yourself」中所配音的菜菜香。菜菜香的聲音總是低低的,一種背負著黑暗過去與不想再提起,或是刻意不與人交往,但又渴望有人能關心的那種冷漠語氣。而赫蘿是截然不同,她成功地配出了赫蘿那種高傲,但行雲流水般的說話語氣,讓人聽起來也是一種享受。不過跟之前我看菜菜香時對她聲音的印象截然不同。只能說聲優們真的很厲害呀!!可以配出各式各樣的說話語氣與方式。所以假如沒意外的話,動畫版應該是會看到完吧......


動畫版也不錯,雖然還沒完結,但也推薦給大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