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寫影評的料,因為我在看電影時會很主觀。舉例吧,最近去看的神鬼期航三。Johnny Depp演的Captain Jack很白目,整部電影最主要的笑點也是他,我會因為他的耍白爛而笑,鼓掌,但是要我去喜歡這個痞子型的角色是完全不可能。而奧蘭多布魯不純熟的演技讓Will沒有特色。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個角色。好險最後結局沒有從W、E配便成J、E配,要不然我可能會給很差的評價吧?

所以,我只要寫自己的感覺......Orz

Children of Men這部電影真是太太太太好看了。只不過去看之前要先做功課,然後要合自己的胃口才行。有些人無法接受這種電影,有些人則是無法理解爲什麼世界會變成那樣。但是假如對到味了,你會發現導演阿方索庫朗真是太厲害了。

姑且不論人跟其他動物在文化創造層次上的差別,一般人或是動物的基本四個功能就是:知覺(Sense)、新成代謝(Metabolism)、成長(Growth)、繁衍(Reproductive)。而前三者可以說都是爲了最後一個而存在的,對於動物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性交,然後確保種族可以繼續誕生後代繁衍下去,也就是所謂的Circle of Life(生生不息)。

故事並沒有講怎麼發生,但是未來人類無法再誕生出新的嬰兒,全世界最年輕的人類是十八歲。整個世界充滿暴動、移民問題、強制鎮壓下的偽和平,有人跟我在看這部時問說世界怎麼可能會變成那樣,只不過是無法生育。

 

可惜我英文不好,無法跟他解釋的很清楚,剛發生的頭一兩年當然沒事,世界還會正常的運行,但是像故事中沒有新生兒誕生持續著八九年後,人們會對於未來越來越恐慌,因為只要他們一死,人類就滅亡了。面對沒有未來的人類,開始脫離正軌,於是恐怖事件跟暴動到處發生。就像一個循規蹈矩生活的人,假如突然間知道自己只剩下數週可活,大部分的人會陷入一種恐慌之中,然後幹出不被允許的事。在這部電影中也是,只不過變成全人類剩下不到數十年還在。

整部電影拍的非常真實,導演故意用好像一個人拿著V8攝影機跟著主角們移動的方式(有時還會故意有點失焦的樣子)拍出了「假如這發生了,世界會怎樣」,讓你完完全全的相信這是真的,每個人的反應也是,他真是太強了。

尤其是那個新生兒的意義,他不僅是代表科學家可能能用這方法解救人類,更是「希望」的象徵。電影最後面當眾人聽到了嬰兒的哭聲,軍隊跟恐怖份子都停下了戰火,因為引發戰火的,正是絕望與恐慌。所以當希望出現時,這一切自然就停下。就如爲了水源而戰爭的兩軍,自然會在下起甘霖後放下武器。

另外就是導演的拍攝手法太屌了,有如之前講的,他用一個跟在主角身邊的人的角度去拍攝。最後面整整快二十分鐘中間沒有剪接,一氣和成,而且中途男主角繞過不少建築,遇到軍隊,進到建築,找人到最後出建築,全部沒剪過。(有坦克,一堆人跑位,還要背台詞,一堆爆破,這怎麼能不NG呢?)假如不是有事先規劃好的完美運鏡與計畫,是不可能完全不停的,要不然就是導演有在某些地方下「撇步」,但是漂亮到你看不出來。現在有點後悔沒看Bonus DVD的幕後花絮就把他還回去了,我真的很想知道那到底是怎麼拍的。

 

這部電影真的很棒,拍出了人類在絕望中如何祈求希望,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