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_46366_ab4b8c69e4c5cab

新海誠一系列的短篇作品,在這一部作結。時間上遠野已經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了。

而在第二部沒有特別出現的明里,也在這一集交代了兩人分開後,她的故事。說實在的,第三篇很短,包括片尾名單約只有十四分鐘,而且包括了「轉」(女主角方面)跟「合」(收尾),所以要在不談到劇情下寫,真的是困難呀!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吧。

 

以下是不負責任大雷般劇透,還沒看過者千萬不要往下拉呀。

 

 

 

 


女主角要嫁人了,雖然並沒有特別明講,但是從故事的某些畫面你就可以判斷出來了。新角色水野出現,只大略知道是曾跟遠野交往三年的女孩,線在還是在找著遠野。

而兩人一直到最後,還是不能在一起,因此這個故事的結尾,是有一點點哀傷。但我卻能接受。
10_32_8413_381_182_20061206185744

 

最初是第一集種下的因,才結出第三集這樣的果。在遠野撘車去找明里時,花了兩個禮拜所寫的,對明里訴說自己情感的信,在暴風雪中被吹走了,也因此讓他自己之後變得退縮,每次在手機打好簡訊後,卻從不發出去。明里則是在隔天早上遠野要搭車回去時,卻遲疑而不敢將自己的信交給遠野,進而導致她之後信都是寫到一半,就無法再寫下去了。就是兩人這麼一點點的退縮,讓他們無法在一起,所以會這樣發展也是正常的。

但是,就像主題歌「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的一段歌詞所寫「如果生命能夠重來,無論幾次我都會來到你身邊。我別無所求,已經沒有什麼比你更為重要。」卻能夠讓你了解假如他們兩人當初要是有再勇敢一點的話,現在還是有可能能在一起的。

而配合著歌詞「一直都在尋找 妳那不知在何處的身影...... 就算知道妳不會在這些地方。」,畫面交代著兩人這數年來發生的事情。無論是遠野或是明里,在海海人群之中,他們都會不自覺地尋找對方的身影,這部份我很喜歡。對兩人而言,他們的感情是無法取代的,但是隨著距離跟時間,讓兩人越來越不可能在一起。不過並不代表什麼都沒留下,也就是這份感情,才讓他們走到現在的這種生活。
44877082

 

也許有些人對於明里跟其他人在一起感到不悅,好像她不再在意遠野了,但是從初中分離後,到兩人就業,至少已經相隔了八至九年了,無論如何深的感情,在沒有兩人經營之下,是不可能維持如此久的。所以對她而言,這段回憶不是枷鎖,而是讓她尋求另一段幸福的契機。

44876675

 

至於遠野,他不斷的封鎖自己的內心,他自己對於這種分離的哀傷,讓其他人無法了解他真正的想法,就有如他前女友水野所說的:「即使我們發了一千封簡訊,但是心與心之間的距離,估計只能靠近一釐米。」有些人認為遠野是自作自受,假如他把那些簡訊傳出去的話就好了,而不會落得自己一個人在那痛苦。不過其實我很能體會遠野,尤其是某種程度上有些部分我跟他類似,所以很能理解他的想法。

 

遠距戀愛本來就不容易維持,在加上眾多因素,成功率並不高。而遠野其實也理解。有如第一部時所說的,橫跨在兩人面前,太過巨大的現實,讓遠野某種程度上的已經放棄了,也因此他當時對自己說:「我們兩個不可能在一起。」不過他又不甘就此捨棄這段回憶,也就如此才有第二部中他那跟明里在一起的夢還有寄不出去的簡訊。而這個不甘與不捨也逐漸變成他心中的鎖。第三部中他自己說著「簡單的生活著,悲傷卻不斷的累積。」他有如行屍走肉般的不斷不斷工作著、往前衝,面對著一個遙不可及卻又不明確的夢想前進。到最後連這段回憶都已經轉變成他的痛苦時,他總算看開了。

17_46366_fedc1ee9cfd6ccd

主題歌插入前有一段,遠野和明里,不約而同地夢見了十三歲時的兩人,當時並在心裡想著:「不知道何時才能再一起觀賞櫻花。」而第三部的開頭,結尾是互相呼應的。(應該說根本就是同一幕。)遠野和明里從不同的方向跨越平交道,兩人卻都是在柵欄放下後才回頭,而接著通過的火車也橫跨在兩人之間。這一段我認為是以前他們在一起的回憶讓兩人仍在不少地方交會,就像平交道上經過對方時雖然沒有看見對方的臉,心有靈犀的他們立刻知道那就是自己眾裡尋他百度的對象呀。但是時間跟距離已經讓兩人分開了,要在一起是不可能了。

 

不過平交道旁盛開的櫻花與隨風飄舞的櫻花雨,卻實現了他們當時想再一起賞櫻的夢想。雖然兩人被電車相隔著,但是這並不影響。而遠野也是在櫻花飛舞中想通了,十三歲的他去找明里時的記憶應該不是悲傷,而是美麗的回憶。也就是如此,等列車過後當他看見對面明里不見時本來有點驚訝,但隨即露出了滿足與看透的微笑離去。

 

明里早就跨出了她走向幸福的路了,那遠野你呢?跨出步伐向前去吧!!

yahoo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