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另一個世界的生物,低等且奇怪,跟平常的動植物不同,人們對其飽含敬畏,統一稱之為「蟲」。 而探討與平衡蟲與自然間的合諧之人,人們稱之為「蟲師」(Mushishi)

        蟲師,改編自漆原友紀的同名漫畫,故事是從一名叫做銀古的蟲師為觀點,全部二十四話每一話都是獨立的故事,訴說著人跟蟲之間的事。這一部動畫的作畫品質非常高,加上増田俊郎美麗且哀愁的音樂配合著,說其是當年能獲得五顆星的動畫作品也不為過。

        與一般的蟲師不同,銀古認為人跟蟲是要互相共存的,蟲也沒有惡意,它們只是用他們的方法在生存,有時會干擾到人類,才會造成人類的死亡或是悲劇之類的。因此他並不是一昧的殺蟲,而是讓想辦法讓人們跟他們區隔開,或者是讓蟲移走。

本作主角:銀古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而蟲師的故事,成功的原因之ㄧ是他所塑造的氣氛。與一般動畫不同,從片頭是Ally Kerr的英文歌曲「The Sore Feet Song」,吉他的樂聲配上溫柔的嗓音,讓人們有一種從世俗間脫離開來的感覺,進到了這個與蟲共存的動畫世界裡。而煩躁的心情也因此沉澱下來,做好準備去看故事內容。


Ally Kerr- The Sore Feet Song

 


        而他的故事也都非常的棒,但是都充斥著一種淡淡的哀傷感,也因此會讓人靜靜的看下去。有時結局並不是快樂的,甚至讓人有種恐怖的感覺,但是卻還是一樣的美。
片尾通常會撥著増田俊郎的配樂,每話所撥的都不一樣,可是都非常的動聽。他的動畫原聲帶是少數整片我都會聽完,不會跳歌的作品之ㄧ。所以這部動畫也是唯一一個我不會跳過片尾曲的作品。我會坐在那,聽著配樂,回憶著剛才所看的。


        整體動畫的作畫感讓人非常的舒服,有水墨畫的感覺。另外就是每一話的話名都非常的美,在最後的預告,由那低沉的嗓音說出時,讓人覺得非常動聽,像是:「枕小路」、「旅をする沼」、「硯に棲む白」、「海境(うなさか)より」等,都在我耳內迴響數次而不息。


        裡面也有幾話是我的最愛,例如「筆の海」中銀古與淡幽之間的牽掛。「虛繭取り(取空繭)」中兔澤家跟蟲「虛」有關的哀傷故事。(白話:蟲師通訊器製作法XD)「天辺の糸(天邊的絲)」中,當家清志朗對吹的愛,甚至在她消失變成半蟲半人時也不放棄,才讓她變的回來。「やまねむる(睡山)」蟲師霧鹿對自己的使命感。


        最近大友克洋也拍了一部真人版的蟲師,電影版沒看過,不過動畫版一部很適合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後,在睡前靜下來看的作品(另類型的治癒系動畫?),推薦給大家。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