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涼宮春日的憂鬱這一部動畫,是由原著古川流的輕小說涼宮春日的XX(XX可以用很多替代。)系列改編成的。製作動畫的是京都動漫Kyoto Anime公司。故事主要內容是在講涼宮春日,於開學的班上自我介紹中說出:"假如你們之中有外星人、未來人、超能力者,請跟我接觸,其他人我一概沒有興趣。"之後,成立了社團SOS團(Sekai wo Ooini moriagerutame no Suzumiya Haruhi no dan,即讓世界變得更熱鬧的涼宮春日團)所發生的故事。


        乍聽之下感覺這故事莫名奇妙的,不過這部動畫可以說是2006年全日本最紅的也不為過,涼宮春日所說的那段話更成為了時下年輕人最流行的語句(聽說。)我是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不過曾經無異間找到他的漫畫(當時是為了找另外一部。),結果看完第一集後,自己的感覺是這故事真是莫名奇妙,怎麼會有這種漫畫呢。(事後才知道這是很紅的一部呀....Orz)
好了,撇開先前對他的偏見,最近開始看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版,目前看到一半。這時覺得故事其實沒有特別糟(畢竟這是Kyoto Anime挑的原著,也不會糟到哪吧),不過,卻沒有好到讓我認為能夠成為日本最紅的動畫,那......應該有其他原因囉?


        這時第二個想到的是製作這部動畫的京都動漫Kyoto Anime。之前我就看過他們所製作的驚爆危機Full metal panic系列,那超乎想像的高水平動畫與故事腳本讓我大開眼界。(不過京都動漫也是出名的慢工出細活,作品數不多,製作時間也不算短...= =|||) 由這公司所製作的這部動漫,有達到加分效果嗎?


京都動漫商標,不知道這樣有沒有侵權...Orz


答案是有的。京都動漫在製作這部時還是維持高水平的製作,無論是畫面,動畫人物的嘴型,等等,都是首屈一指,跟原著也沒有不協調感(又是聽說,畢竟我沒看過原著)。而且他們這次做出了不少很大膽的玩法。例如第一話的故事根本是讓你看的摸不着頭緒,最後才知道那是在搞什麼。接著之後的故事,有些集數除了一般的1,2,3....之外,還另外用I,II,III,IV等去分。所以其實羅馬數字集數的故事是連在一起的,但是他們卻故意把這些應該連貫的拆散分到一般集數呢。再加上故意把後面發生的故事移到前面,讓你有種"咦?上集沒提到這些事件呀",結果卻再下一集才解釋。這種玩法讓我大呼過癮,真是太屌了。


        但是光是不錯的原著加好的動畫公司,能夠讓這部動畫成為當年日本最紅的動畫嗎?我想不可能。一部動畫有如一個人,原著是他的人生,動畫公司製作的是他的身體。但是,要成為一個人,他還需要一個關鍵的key,那也就是......靈魂


而這部動畫的靈魂,也就是幫這些動畫角色配音的"聲優"。


        聲優們成功的詮釋了劇中的角色,讓這些角色們活了出來,而且沒有一般動畫人物的不協調感,這是最厲害的地方。而更強的就是京都動漫在裡面安插了不少歌曲,跟設計了片尾曲的Dance(很不幸的,這又成為了當年最紅的舞步之ㄧXD),加上聲優們的好嗓音,又加了不少分。


演唱會宣傳:涼宮春日的激奏
image
在日本甚至有舉辦這些聲優們的演唱會。當幫故事內三個主要角色配音的三位女聲優(平野綾、茅原實里、後藤邑子 分別幫涼宮春日、長門有希、朝比奈實玖瑠配音)在舞台上跳起了「ハレ晴レユカイ」時,台下的所有人是跟著一起跳,這是多麼壯觀....Orz!!


影片: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片尾曲「ハレ晴レユカイ」


        而提到這就不得不提整部動畫中的最大贏家之ㄧ,幫涼宮春日配音的平野綾。經過這部動畫,她的聲價可說是一飛沖天。有著漂亮的臉蛋、優質的配音加上經紀公司成功的包裝銷售,讓她成為了目前當紅的聲優。而動畫中所演唱的「God knows......」更是讓人眼睛為之ㄧ亮呀!


平野綾,有著漂亮的臉蛋與魔鬼的嗓音。

「God knows...」由平野綾演唱。 可以注意看裡面Band演奏吉他或是打鼓時的動作,就可以知道京都動畫的製作水準有多高,完全不會有不和的地方


        原著、動畫、聲優三個成功的要素就像咖啡奶精與糖般似完美的調和在一起,所以,讓這部作品成為了當年最紅的動畫,不為過呀。

(後記:以上是個人觀感不負責任評論,歡迎大家來討論....=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