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津未原」,一個充斥著神與魔物的大地,在這裡,有著「桃歌台學園」與豪門望族「守東家」。而故事,就發生在這塊土地上,守東 桃香與川璧 桃花兩人的奇幻愛戀。


        我簡介寫的很簡單且無趣,但實際上故事並沒有那麼沒有意思。有閒的話也可以用Wikipedia查一下,不過,資料也沒很多就是了。「桃華月憚 動畫版」,從今年四月開始在日本放送,到九月結束。改編自遊戲公司ROOT所自做的GALGAME桃華月憚。(也不是第一個了,像Fate/ Stay Night也是從GALGAME改的。)據說動畫版的故事和遊戲有極大的差別,因此可以說是原創的故事也不為過。


        首先,可能有些人是看了幾集就看不下去了。先說吧!!「孩子,第一集看不懂?不是你的錯。」通常各個故事的第一集,都是交代故事的背景或是開頭,頂多也只在開始五分鐘講結尾,接著就開始敘述故事的開端。不過桃華月憚完全不是用這種手法呀!從開始後就是摸不著頭緒的故事,接著又冒出了一大堆人名(桃香、桃花、由美子、由莉子、春彥、清春、清次等等,相似度又極高。),不只講現在,更扯到他們上一代的事,這樣會搞懂在演什麼才怪。第一話看完後,我就知道要等接下來幾話才會開始解釋,果不其然,當你開始有點摸的着頭緒時,又漸漸的摸不著了。(又牽扯到下聖、鷲名、鬼梗等。)真的讓人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感覺。


        這時才發覺,原來整部作品是用倒敘的方法在撥,也就是說,第一話其實是最後一話,而最後一話其實是第一話。之前看「涼宮春日的憂鬱」時,也只是切成兩段,兩段都用正敘的方法,而這一部全26話都是倒敘,這玩法真是太大膽了,只能束起拇指稱讚導演山口祐司大聲說:「屌」


image


        而隨著看的話數越來越多,許多謎也開始解惑。大約看到中間之後,每一話大多都是獨立沒連慣性的日常生活故事,也因此在這個時候無論是正敘還是倒述都沒太大的差別。而一直到快全撥完時,倒敘的效果才又出現。本來我還想說最後一話會不會在結束前重講一次結局,不過沒想到卻沒有,完完全全就是可以當最後撥的第一話。真有你的。


         不過,最開頭什麼都摸不著頭緒時,看了結局也不知道再幹麻,自從中間開始理解後,心情也越來越沉重了,一種希望能逆轉結局的想法一直環繞不去,可是結局早就定下來了,也早就看到了。所以我是帶著一種奇怪的心情一直看完全部。


        除了故事用倒敘法完之外,還有其他地方也很有意思,有一話是在交代他們上一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他們就故意弄成像在舞臺上演戲劇般,一幕又一幕的帶過所有的事情。而到了倒數第二集,更故意請守東春彥跟六條章子兩人,弄得像是電視台在做特別節目般的,把眾人前世跟現代的因緣,還有每位角色間的關係弄清楚。還有目擊證人、請特別來賓上節目等(都是故事中的角色),我很滿意導演用的這種手法。

 
        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也都很可愛。像是守東桃香他雖然説話都很冷淡,但其實非常注意與他人的約定,也很溫柔,特別是對桃花時雖然嘴上都很惡毒,但心裡面其實很在意她,常常放她不下心。這讓我看的很高興,不像有些作品的男主角都一直維持著曖昧關係到最後一集才決定,讓我很不耐煩的那種。

image
川璧桃花那貪吃的個性也鬧了不少笑話,甚至在最後一集,看到她拿起真琴的募之內便當。或者第二話中她時吃完納豆才離開,桃香笑了一聲,對她說:「真是沒有情運的女人。」第一次看覺得很KUSO,但是當全部看完後,再回來看這幕,卻讓我掉下淚來。而中間有一話,甚至是寫說她從福利社剩的最後一個食物面前走過卻沒有停下腳步來這種好笑的方法,來刻劃讓她心理下了那個決定是多麼的痛苦。很可愛的個性,讓我很喜歡她。


        桃香跟桃花他們兩人所背負著使命而誕生、相遇、愛戀、分離,真的很美,也讓我感動不已。


image
        桃香的媽媽守東由美子也很可愛,除了年輕貌美外,那常常寫稿寫到一半就恍神,愛哭愛鬧,老是麻煩御堂寧寧(她的專用女侍),像個小孩一樣的個性可愛到讓人討厭不起她。而且一開始還不太了解,到中間後才知道,原來她跟涼宮春日是同一類型的人呢(笑),有時心裡所想或是寫下的,都會變成真實。(好險她像小孩子,要不然是陰險的大人就慘了~閃XD)


image
由左至右: 川璧桃花、六條章子、犬飼真琴、鬼梗


        其他角色,如身體內有龍王之力的學妹犬飼真琴、守護著上津未原,化身成學生會會長的鬼梗、勢不兩立,常常鬧翻天的胡蝶三姊妹六條章子。總是不厭其煩照顧由美子的御堂寧寧跟有戀姐癖的香陽、老是搞不清楚狀況又愛幻想的守東春彥。這些角色們都很可愛,所以整部動畫看起來雖然讓我覺得有種哀傷的感覺,但總是對於他們的生活不時捧腹大笑。
         這部動畫的音樂也很棒,無論是背景音樂,還是裡面聲優所唱的歌,都營造了一種古日本寂靜且滄桑的味道。幫整部作品加分不少。


         雖然故事的後半段(我指最開始幾話),一直讓我覺得很悲傷。不過最後的結局,還是算某種程度上的Happy Ending。因此當大家整部看完後,記得再回過頭去看第一話喔。

image

        好故事,假如有時間的話,我想再重看一遍。(不過整部還是沒解釋為什麼桃香有時候是會變成長髮就是了...=3=)關於故事的內容我並沒有講很多,就讓大家自己去品味吧。


        另外就是,就是其中有一話是由拯個製作組原班人馬之前所製作的動畫作品「黑暗與帽子與書的旅人」中的角色來串場,現在我也對這部有興趣了,找時間去找看看。


PS.雖然本作是普遍級,不過因為改編自GALGAME,因此有些畫面暗示性太重,最好先注意有沒有未成年小孩(或者父母親?)在附近再看。(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