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電影當時是在火行者的Blog上看到介紹的,據說是一部很有意思的科幻片,因此在考試前就到DVD店去租,打算在考完期末之後來看。看這一部時,除了我以外,還有Yohan跟Agnes,不過Agnes不是很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真是辛苦他了。


        整部電影從頭開始看時,就有心理準備它是那種一直到故事結束才會告訴你一切是怎麼回事的電影。也就是這樣對於故事中不斷放出的線就努力的去收,希望在結尾可以真相大白,但在電影中,看到的一直只有一個有精神疾病的年輕人,看到一個恐怖的兔子Frank,聽從Frank的指示讓學校漏水,放火燒他人家,做一堆莫名奇妙的事。而結局也講的不清不楚就結束了,讓我開始懷疑,這真的是歸類在科幻片(sci-fi)嗎?從頭到尾只有一些地方看起來好像跟科幻有關,但整體故事卻不是。


        「這是一個好故事,卻不是一個好電影。」這是在我隔天去網路上找資料後,所歸類出來的結論。原因是,除了電影外,你還必須讀過電影中Grandma Death寫的那本書,才能了解整個故事在說什麼。那本書的幾個chapter可以在官方網站找到,但是可能電影年代久遠吧,因此當我去查的時候沒搜尋到官方網站。只好看其他人們所寫的解讀,每個都有點不太一樣,而我的則是把他們的想法統合整理加上自行解讀弄出來的,也因此歡迎大家討論。


以下牽扯到故事中重要的時空理論,想看電影的話最好跳過這段,要不然觀影興趣大大減少。

  

  


        首先,這個時空理論的設定是,世界上有兩個平行宇宙,一個是我們所生活的Primary Universe (PU),另外一個則是因為某些事件,而分裂出來的Tangent Universe (TU)。像在電影中,引起TU的產生就是那具掉落的飛機引擎。


        接著就是通常會有一個金屬製的物件,稱作「Artifact」,經過蟲洞Wormhole,從PU跑到TU去,進而產生矛盾。(電影中的例子就是飛機引擎從PU跑到TU去了,可是TU也有一具同樣的飛機引擎,所以現在TU有兩座引擎,導致矛盾。)而TU只有一定的生存週期,也就是Bunny Frank告訴他的那個接近二十八天的時間。(這裡我不確定是所有的TU周期都是28天,還是說其實TU的週期是到矛盾產生之前的那段時間)


        每過28天,假如這個矛盾沒有被解決的話,TU會崩毀,時間會回到原點,也就是事件還沒發生,TU還沒產生前。接著這一切又一切都會一直重複,直到那矛盾被解決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故事中主角開頭睡在公路上,之後又有一個是睡在高爾夫球場的原因。)


        要解決這個矛盾,需要一個所謂的「Living receiver」,通常是被Artifact影響最深的,去解決這個矛盾。而另外一個就是需要一位「Manipulated Dead」去引導「Living receiver」來修正這個錯誤。在電影中就是那個在萬聖節戴著兔子面具的Frank,這個人通常是在TU中被「Living receiver」做掉的人(這個設定我也不確定,因為不可能每次事件發生剛好「Living receiver」都在TU殺人吧?可能要看原著才知道。)要開啟一個新的蟲洞,需要滿足一些條件(好像需要水元素還是什麼之類的,我也是看他人的理論去推的。)也就是因此故事中的主角讓學校漏水又放火之類的原因。


        只有修正這個錯誤,宇宙才能繼續走下去,要不然就會一直困在那個迴圈內。這大致上就是整個時空理論。

 



        接著把他跟電影串在一起吧!!其實從男主角聽到Bunny Frank的聲音,離開床走出房門那一刻,而避免被飛機引擎砸死開始,他已經被Frank從PU引導到TU去了。接著就是開始接觸Grandma death的書,製造開啟蟲洞的條件,到最後飛機失事,掉落了那具引擎時,用蟲洞把他送回PU去,來修正TU有兩個引擎的錯誤。所以其實電影拍的那次,是他成功的一次,而之前他已經試過無數次了,不過都是失敗告終,而必須從頭來過。但是把這具掉落在他房間的引擎送回去的同時,也就代表著他會被引擎砸死。但是為了救他心愛的女性跟他的家人,他願意這麼做,所以雖然最後他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但是臉上卻掛著滿足的笑容。在看電影時,對他所做的犧牲一點都不了解,等理解整個理論後再回來看,卻發現他是如此的偉大呀。


        最後,以上的理論極大的機率有不少地方是錯的,假如有人讀過了Grandma death的書,歡迎來糾正我!!!

 


這就是那嚇死人的Bunny Frank,害我乍看封面以為是恐怖片......

同時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看火行者所寫的文章:
《怵目驚魂28天》科學的理論.宗教的旨意.另類的救世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