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阿升你好,我是16歲的美加子喔......我即使到今天,還是非常喜歡阿昇喔......」-天狼星與地球,相距8.7光年,也是拆散兩人的距離,也是一封簡訊傳達所需要的時間。


        上次那一篇,因為打工回到家已經很累了,可是看完後又有一種不吐不快的感覺,因此才會寫出那語無倫次的文章......Orz,這一篇可以算是正式版的吧......XD


         星之聲,可說是新海誠的代表作,當時這部三十分鐘的動畫完成時,全部用不到五人。導演、編劇、人設、繪製、剪輯,甚至男主角的配音,都是新海誠自己一手包辦。而最令人驚嘆的就是,把一般人常用的手機簡訊(日本稱E-mail)結合科幻背景,而迸發出了美麗、壯觀與哀傷的短篇動畫作品。也因此,就算動畫中人物造型有點不協調,聯合國宇宙軍太空船,人型兵器Tracer的CG與造型很簡陋,而用2D CG繪製的地球上世界卻畫的很精細這類莫名奇妙不合理之處,也能因此原諒。XD(畢竟只有新海誠一個人,不能強求什麼)......可惜短短三十分鐘,也代表了很多地方快速帶過,尤其是地球上阿升的部份,很多都是幾個沒有台詞的畫面帶過,結尾也讓我覺得有點草率,總之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最近,無意間有機會接觸了由佐原ミズ作畫的改編漫畫版星之聲,比起原來的動畫版,內容相對的充實了點,很多當時不了解的部份在漫畫版都有補完。且相較於動畫版,漫畫版又多了其他角色,讓整個作品看起來更有血有肉,更完善。所以雖然漫畫版有改一些地方,不過他是我比較喜歡的版本。(至於小說版我還沒看,應該也不會想去看吧。)

 


        故事,主要是在講說,西元2039年,地球人在火星的塔爾西斯高地發現其他高等文明的遺跡,但是該調查隊卻被那些生命體給殺害。而地球為了對抗所謂的「塔爾西斯人」,組成了聯合國宇宙軍,並且研究留在遺跡的科技而獲得了長足的進步。

 


        西元2046年,就讀中學,體能智科皆優異的長峰 美加子,被選中成為了人型兵器Tracer的駕駛,並編入聯合國宇宙軍里希提亞艦隊,參加了前往天狼星星系追尋塔爾西斯人的任務。只有透過手機,跟同班的寺尾 昇互傳簡訊,分享兩人的所見所聞與心事。不過,隨著離地球越來越遠,兩人互傳簡訊所要花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最後,不只是物理上的距離,心裡的距離也......

 



        和最終兵器少女、伊里亞的天空 UFO的夏天等是同樣的類型,也就是被人稱為「世界系」的作品(應該是吧?)。通常,這類的作品,都是以科幻為背景,而男女主角,總是因為外在環境或是自己的能力所及,而無法跟對方在一起,總是受到了大世界的影響,而分離。依照Wikipedia的定義,世界性作品是:「主人公(我)與女主角(你)為中心的小小的關係性問題(我和你),中間沒有夾雜具體設定,與世界的危機及世界的滅亡等抽象的大問題直接聯繫的作品群」

 


        這類的作品,總是給我一種淡淡的哀傷(有時是很大的哀傷啦~),而星之聲,是從開頭的第一句話開始,就讓你知道,這不是會Happy起來的作品。

 


        「語言之中,有「世界」這個詞語。但我到中學時,才知道,世界也有可能接收不到外來的訊息。」 

 


        一般,人類眼中的世界通常是指整個地球的範圍,可是在長峰美加子知道自己被選中之後,這個世界的定義就瞬間擴展了開來。而且,因為大環境的影響下,這距離是無法改變的,只會隨著她的旅行,越來越遠。說到這,不得不稱讚新海誠的點子(我一直很佩服各式各樣有意思的小說、電影、動漫畫的作者,都是在某一個如果......的情況之下,發展成了非常有創意的作品。真厲害。)一般簡訊,是用光速在跑,所以,在地球上不到數秒鐘就能從發訊人那收到。但套到了宇宙之後,光年的概念出現後,就變成了古時候的書信了,需要等待數月到數年,才能收到。星之聲就是建構在這設定之上。

 


         故事中的兩人,美加子跟昇,當美加子還在太陽系內時,他們傳的訊息內容,都是很稀疏平凡的事,美加子會說著她在木星演習時表現怎樣,而昇則是說著他進到高中,加入劍道社這般無關痛癢的事。但其實只是這兩人,不想去說出一個兩人都知道的事實,那就是他們不可能再見面了。現在,連繫著他們的,只剩下這些寒喧問暖的簡訊。

 


         裡面有一段我很喜歡,那就是當聯合國宇宙軍在冥王星附近遭到大批的塔爾西斯太空船攻擊,聯合國宇宙軍的太空船急忙著招回人型兵器Tracer,要進行超空間跳躍調離時。當成在Tracer上的美加子,得知要脫逃後,慌忙地邊閃避攻擊,邊拖延時間去撈飄浮在駕駛艙內的手機,因為這時的她知道,假如不現在傳的話,就要花一年的時間簡訊昇才會收到。那部份就處理的很好,我很喜歡。

 


        從那之後開始,故事開始分兩線進行,一個是地球上的昇,另一條是在里希提亞艦上的美加子。而他們兩個,都很痛苦。

 


         昇雖然升上了高中,但自從美加子的簡訊斷掉後,他的時間就躊躇不前。每一天、每一天,他都打開手機,確認是否有新訊息。而之前中學的同學們,早就忘了美加子了,因為「跟她不熟,只知道她參加了聯合國宇宙軍」。對昇而言,只有他還記得美加子,只不過這種距離分隔還是折磨著他,一直到一年後,他打算放棄了,才收到了美加子一年前傳的簡訊。也就是這封簡訊,讓他重新站了起來,也有了新的目標。(這一部分漫畫的描寫就比較詳細。)就像裡面所說的:


  「雖然我們之間的距離更遠,但是......心更近了。」


         另外一條美加子線,在漫畫版中,多了隊長美和跟同一隊的妃沙,他們幾個的互動,也是故事中蠻感人的部份。主要是除了美加子外,美和跟妃沙都有自己的背景,對這次任務的質疑、猶豫跟恐懼,讓大家更了解宇宙軍的人們在想什麼。我喜歡這一段是因為,裡面的人,沒有一個抱著「我們要去打敗塔爾西斯人」這種想法。每個人都知道地球人與他們的差異,他們有點像是被派去執行偵察任務,失敗了就能隨時放棄的棄子。在這看似沒有重大意義,又會犧牲自己的旅行,大部分的人都提不請勁來。


   「我們希望......什麼都沒發現,什麼都沒有,然後就此回去。」這是最佳的寫照。



         而美加子也是一樣,初到天狼星系,駕駛著Tracer降落在塔爾西斯的行星。看著這跟地球完相似卻完全不同的生態與環境,她流著淚,發出了簡訊。


       「25歲的阿昇你好,我是16歲的美加子喔......」


          她知道這封簡訊到達地球,要花上另外7年。她懷疑著,那時候阿昇還會記得她嗎?等他收到的時候,她還會活著嗎?這一些疑問壓著她,她也知道兩人,是沒有機會再見面了


「我即使到今天,還是非常喜歡阿昇喔......」 


         這是她在簡訊中所寫的最後一句,她想讓他知道,即使隔了那麼久,那麼遠,她的心還是不變......


         這是很美的故事,不過推薦先看漫畫,看完後假如沒事的話可以再看動畫版。記得多準備幾張衛生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