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上最恐怖的錢坑,不是一時之間看不出來的錢坑,而是明明知道是錢坑,卻還是拼命把錢往下扎的那種。」

        今年是Final Fantasy二十週年紀念(從1987年開始),我這個自稱是FF迷的傢伙,沒寫些東西也不行。所以,今天來講講這個老字號的有名遊戲吧!!        假如有一個人說,他知道Final Fantasy系列,這沒什麼,因為這遊戲太有名了,連沒玩電動的都知道。假如有一個人說,他懂Final Fantasy系列,那就可能要打一個問號了,因為Final Fantasy系列整整跨了20年,要懂每一代是很難的事,不過還是有可能做得到。最後,蒐集所有的Final Fantasy系列+週邊商品,這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Final Fantasy是個錢坑,而且是無底洞的那種。

        初回阪、美版、亞版、Final Mix版,而舊的遊戲也會不斷復刻,像Final Fantasy一代,就在SS、PS、GBA、PSP等等各式各樣的遊戲平台上出下去,且只要新的遊戲平台不斷推出,我相信SE社是不會停下復刻的腳步的。除此之外,電影、原聲帶、音樂、單曲CD、設定集、飾品、模型、卡片、飲料、玩偶、GK、盒玩、遊戲同捆機跟各式各樣的相關產物。出的讓你收不完。



        舉個例子來說吧,光是音樂的部份,就有各式各樣的。例如以治愈系為主的沙發音樂系列Potion、以某幾代的插曲為主的G Generation / S Generation、改成金屬搖滾音樂版、鋼琴版、填詞人聲板、交響樂版。(以上可以套用到每一代去,而目前有FF I~FF XII),還有像歷代路行鳥主題曲、FFXII交響詩 希望 ,現場演唱會實況錄音CD、DVD等等,光是這些原聲帶就超過了70片以上吧。


      還有就是,Square Enix社很厲害的一點,就是同一個故事背景,拿出來賺很多次。除了FInal Fantasy每代的本傳以外,舊遊戲(e.g. FF I~VI)會加一些新的要素、職業或是迷宮、隱藏魔王,然後推出復刻版再賺一筆。假如是比較新的話,那就推出類似外傳、前傳、後傳之類的故事,再敲你一筆竹槓。而你想要知道故事的發展或是更詳細的內容,這是讓你不掏腰包也不行呀......Orz。如最近的FF IV除了在NDS上復刻外,又說要於手機平台上推出了後傳的故事"月之回歸"再來騙錢。總而言之,這些傳、傳、傳就是出來讓他們公司賺、賺、賺的。
 

        其中,最厲害的就是FF VII了,七代宏觀的故事、擁有自己故事的角色們、獨特的世界觀跟當時最先進的CG特效,讓它成為了最出名跟賣座最好的FF系列。現在在PS3上出重製版的風聲與謠言還是不斷傳出,美國還有人發起連署希望SE社重製,就可知道大家對這一代多愛戴了。當然SE社也不是蠢蛋,自從在FF X代結束後出了FF X-2講之後Yuna的故事,騙了不少玩家的荷包後,SE社就比照辦理,將經典的FF系列都出些更完整的故事,FF VII當然不在話下啦。而且,還很陰險的要按照英文字母排列,出了AC、BC、CC、DC(Advent Children、Before Crisis、Crisis Core與Dirge of Cerberus),除此之外,AC是全3D CG電腦動畫影片、BC是手機遊戲、CC出在PSP上(剛好是今年,也就是FF VII十週年紀念),DC則是PS2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從FF VII本傳前7年開始,補完到本傳後3年,完成了一個Completion of Final Fantasy VII的龐大故事家族。而且,SE社也還沒宣布說就會這樣停止,(例如旁傳DC又出了手機遊戲The Last Mission、跟AC一起同時出了一個30分鐘短片The Last Order,各式各樣的小說版也不斷冒出。),說不定EC、FC、GC......一直到ZC都有可能會出呢。只要FF VII繼續是玩家們的經典,SE社就不回放棄他,榨乾他到最後一滴都不剩。
 

AC

BC

CC

DC
 

        就像ACG只要掛士郎正宗的名,故事就沒話說、電器家電只要掛上Sony的名,就好像是高檔貨般,只要遊戲掛上Final Fantasy的名,就算故事差很多也沒關係。其中,跟FF系列本傳無關的兩個支傳,就是Final Fantasy Tactic (FFT戰略版)與Final Fantasy Crystal Chronicles(FFCC水晶編年史)就是沾了FF名的好作品。(意思就是說,就算不叫FFT或是FFCC,也能夠變成好遊戲。)因為前面掛了FF兩個字,就像老大哥身邊的小弟一樣,相較於其他沒有掛FF名的遊戲,玩家們就要給他多關心與關注一下。且這兩條支傳,都不是只有一款遊戲,而是瘋狂的出跟其有關的遊戲。像FFT就有PS版、GBA版、獅子戰爭跟FFT2。而FFCC系列也是有不少其他東西(我個人沒特別注意這兩款,所以詳細情形就不知道了。)


 

        而且,歷代FF的經典吉祥物,也可以出來自己玩,例如蒙巴、路行鳥、仙人掌、莫古利等等,就能組個遊戲叫做路行鳥大賽車,而路行鳥本身的魅力,也在NDS上(應該是吧)出了個遊戲路行鳥與魔法繪本。至於其他FF本傳中的角色,也能來個大亂鬥,例如正在製作中的Final Fantasy DISSDIA(FF紛爭) ,就能讓你滿足不同代的主角们互相打來打去的快感。

 

還有出過TV動畫FFU(Final Fantasy Ultimated)跟電影版Final Fantasy : The spirit within。可惜前者被同期的口袋怪獸皮卡丘打到哭,而後者雖然我很喜歡不過兩小時的動畫讓人難以消化故事而不賣座。
 

 

        Final Fantasy龐大的家族,就有如一棵樹的主幹,分出了不少枝幹、在分支出去,形成了一棵大樹。而我們,都只能看到一各各枝幹與樹葉而已,並透過這些枝幹往回尋,希望能收到整棵樹。

       也因此,要收完Final Fantasy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這個錢坑,並不是有錢燒就好的。要收齊Final Fantasy,需要具備四個條件,也就是錢、年紀、地利與資訊。錢是一定要的,這個大家一定不會否認。那為什麼要年紀呢?FF I出的時間是1987年,想看看,那時候我可能都還不在老媽肚子內,且過了數年的吃奶、長高、識字、到頭腦足夠接收這些東西時,早就錯過了多少FF呀阿~~~~~阿阿阿阿阿!!所以,年紀是絕對需要的呀!!另外就是,早期有收FF的人,不一定到現在還是有同樣的興趣,所以這是很難達到就是了。地利就不用說了,SE社的大本營在日本,很多東西都是在日本才容易到手,台灣可能要等一週到一個月,而我現在人在的紐西蘭會更更更久就不用說了......Orz,且有些可能再有錢也弄不到呢....最後剩下的就是資訊,你要有豐富的資訊,才能第一手掌握這些東西,也才能夠不錯過任何商品呀......
 

      簡而言之,要蒐集所有的FF是幾乎不可能的.......

      那,假如野心不要這麼大,只蒐集一些而已呢?恩,這聽起來就沒那麼恐怖了,不過,這一點點,就足夠花掉學生大半的積蓄呀.....Orz

      也有人說,既然這是個錢坑,那就乖乖守本分,只收本傳不就好了。不過......假如事情這麼簡單,那眾玩家也不用為了吃那泡麵而痛苦了。......Orz,這些出來騙錢的作品,不是像迪士尼會出獅子王3或是美女與野獸:貝爾的心願那類騙小孩的卡通。這些旁傳,通常會經過帥氣漂亮華麗的CG動畫,第一時間吸引你的目光,接著就是用引人入勝的介紹,讓你想要進一步窺探整個遊戲。阿哈,通常到這個地步,再加上跟本傳有相關有加分的特性,你大概就逃不掉了,而會把他敗下來。因此,雖然這錢坑花的你很心痛,可是這真的是花得值得、花的開心。讓你被騙了錢還是心滿意足,你看SE社是多陰險,多厲害呀!!!!
 

      最後,呼籲各位一句,迷上Final Fantasy是條不歸路,你一但踏進來,就很難踏出去了。不過,大家還是快來吧!!!XD(招呼人客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