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後於一場大火中生還,被衛宮切嗣所救並收為養子的小孩衛宮士郎,立下了長大後要幫助所有人的豪願。某一天在高中放學後留了晚一點,沒想到因此被捲入了Servant Archer與Lancer的戰爭,逃回家裡的他,還是遭到了Lancer的狙擊。就在喪命前一刻,士郎召喚了Servant Saber,逃過一劫的他。自此捲入了七個魔術師Master與七個Servant互相殘殺爭奪聖杯的第五屆聖杯戰爭。了解到之前奪走數千人性命的大火是因為被聖杯戰爭波及之後,衛宮士郎發誓要阻止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投入了第五次聖杯戰爭......」


        與「寒蟬鳴泣之時」、「東方」一同被稱為日本同人界三大奇蹟的「Type-Moon」同人團體,作畫武內崇、劇本奈須きのこ(奈須茸)等領導下,創作出了「空之境界」小說(現在被改編成劇場版六集在日本上映)、「真月潭月姬」遊戲等大受歡迎的同人作品。而在其團體商業化後,於2004年第一款推出的作品,就是之後紅遍全日本的「Fate / Stay Night」。其遊戲之後更出到PS2平台(Fate/Stay Night [Realta Nua])上,被改編成漫畫、動畫等作品,甚至是有關第四屆聖杯戰爭的Fate前傳「Fate / Zero」。而作品中的幾個著名角色Saber、Archer等人更是成為同好們創作的對象。跟Fate / Stay Night有關的同人誌,不下數百本。而我沒玩過遊戲,因此將以介紹動畫版為主。


         故事的基本設定,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個聖杯降臨於世界上。這時會有七個魔法師,召喚古代的英靈,訂立所謂的契約,成立「Master / Servant」的關係。每個Master持有三個令咒,可以強迫Servant聽從他們的命令。而Master跟Servant的最終目標,就是擊敗其他六位魔法師與英靈,奪得聖杯,而聖杯能讓魔術師跟英靈各實現一個願望,甚至是重生也沒問題。一般出現的七位英靈是Saber、Archer、Lancer、Assassin、Rider、Berserker、Caster。(不一定都是這七種就是了。)而主角衛宮士郎所捲入的,就是第五屆聖杯戰爭。

 


孤高的王:Saber (註:雖然介紹以動畫為主,不過所附的插圖幾乎都不是動畫的XD)


         一般而言,這類型遊戲原著改編的動漫畫困擾度都不算低。因為這類型遊戲,隨著玩家的選擇與對話回覆,會發展出不同的劇情,以Fate / Stay Night來說,主要的五個結局是Fate路線:夢之續、UBW路線:Sunny Day、 UBW路線:Brilliant Years、 HF路線:櫻之夢、HF路線:春天歸來(摘自Wikipedia)。而整個故事,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通常必須在把所有的路線都破關後,你才能完全掌握跟理解。也因此,動畫要選用哪一條路線,是個會讓編劇頭大的問題。在Fate / Stay Night中,是以Fate路線為主,再加上一些其他路線的要素與劇情(如每個Master跟Servant都有自己的故事,但動畫沒那麼多時間一一演出來),因此,故事中有很多是看完動畫後還是不了解的部份。必須要再上網查或是回去玩遊戲才能了解。除此之外,就是很多專有名詞,動畫並沒有特別解釋,只有在對話中出現帶過等,也會讓沒有接觸過原著的人困擾不少。因此動畫版的改編並不能說完美,但關於劇情的方面,我覺得已經處理的不錯了,剩下不理解的地方,就請大家自行去想辦法補完吧。

 


         接著講講基本角色介紹加我對他們的感想。

         首先是衛宮士郎,他一直有著想要幫助世人的這種想法,很不切實際,有時反而讓他無法看清一些事實。說實在我ㄧ開始不是很喜歡這角色,不過原因可能就像草薙素子在功殼機動隊所說的:「同類型的人是互相喜歡不起來的吧。」在一開始被捲入聖杯戰爭時,他就是一直無法搞清楚狀況類型的人,對於該信任,交付給Servant去應付的事,他還是自己往前衝,這種搞不清楚狀況,不理解又不懂事,想救所有人又怕傷到別人的傢伙,讓我一直覺得動畫前半段的劇情很煩,一直有種沒進入正題的感覺。網路上就有人笑說,衛宮士郎在動畫版中就是拼命被砍,拼命噴血的打不死蟑螂。(XD~不過說實在的,在動畫中噴血的次數真的很多。)

自從中間,他開始面對某些事實,下定決心之後,逐漸變強的他才讓我的反感慢慢降低,最後喜歡上這個角色。尤其是本著仁愛主義的他,最後認清必須要犧牲掉一些人的性命,才能拯救所有人時(跟風間慎二戰鬥那段),他的心境成長了不少。不犧牲任何人達到最大利益是最理想的狀態,但現實生活中這太童話了,有時,必須自行背負著罪惡,仍往正確的道路走下去。

 



Saber,由衛宮士郎意外之中召喚出來的Servant。當身穿藍衣與盔甲,金髮碧眼的女子站在士郎面前,問說:「敢問汝是吾的Master嗎?」那一幕真是帥呆了!!!!她在成為英靈前,是古代的王。背負著拯救國家的使命,讓她一直想要獲得聖杯,回到過去,重新做出一些決定,讓她的國家能維持和平更久。


看著驚訝的士郎,Saber:「敢問汝是吾的Master嗎?」


          一開始的她,只注意到戰爭,對於其他事情完全不在意,就連洗澡不小心時士郎不小心闖進浴室也絲毫沒有任何害羞或是遮掩的動作。這種感覺根本就是相良宗介女性版嘛......XD(可能也是因此我對她好感度很高XD)。一開始的她,可以用木頭來稱呼,但自從跟士郎相處久了,在一些事件後(e.g.魔術迴路移植的部份),漸漸地,她也開始顯露出了以前自己抉擇身為王後,所捨棄地少女情懷。也總算開始會臉紅了XD。可是過去「王」的頭銜一直壓制著她,讓她一直想要讓歷史重新來過。

 

        但最後,當士郎跟她說的:「與其看過去,不如看未來。妳為了國家,一直戰到最後一刻,已經遵守了妳的誓約了。」她才看清一切。其實某種程度上士郎跟Saber很像,他們都有著影響著自己之後信念的重大改變。也因此當士郎把「如果只是為了改變過去而獲得聖杯,不如背負著不辜負這些已犧牲的人們,追求未來才是」的觀念告訴Saber時,Saber也就理解士郎所說的意思了。


題外話,Saber很喜歡吃士郎所煮的飯菜......XD,也因此這被不少同人誌拿來做題材

 



遠坂凜,我認為是整部作品中最成熟的角色。因為士郎跟Saber有時候都匯報著某種信念,而無法顧到大局。這時就需要凜來幫忙,是他們的軍師呢。只可惜這麼厲害的高中美少女魔法師,動畫中並沒有說清楚為何她要幫助士郎,跟士郎聯手(可能遊戲有說吧),甚至最後為了他們犧牲掉了自己的Servant Archer而失去獲得聖杯的資格。但就算Archer消失了,她還是沒有掉下一滴眼淚,就算是硬裝出來的堅強,她還是強迫著自己往正確的道路前進。比起士郎,我更喜歡她這個角色,但只能說她為了士郎跟Saber犧牲太多了......Orz

 



Archer,謎一般的英靈,在本作中,除了Saber之外,最喜歡的Servant就非他莫屬了。雖然他不贊成自己的Master跟士郎聯手,也不喜歡士郎。但一種特殊的原因,他總是在關鍵時刻提醒著士郎。(也因此士郎之後才會投影魔法)在對古代魔法佳族的「伊莉雅蘇菲爾•馮•愛茲貝倫」與她的Servant Berserker之中喪命,但是他同時也讓Berserker死去五次。強大的投影魔法,加上寶具干將、莫邪與固有結界。他真是太帥了,而令我比較訝異的是當他唸起:「I’m the bone of my sword.  Steel is body, and fire is my blood.   I have created over fhos and blades.  Unaware of loss.   Nor aware of gain.   With stood pain to create weapons.   Waiting for one’s arrival.   I have no regrets.   This is the only path.   My whole is “Unlimited blade works” (此身為無限之劍所製)」時,那標準的英文(以日本人水準)配上華麗的動作,真是帥呆了!!!!不過很可惜的就是動畫是以Fate路線為主,所以並沒有特別說明士郎跟Archer之間的關係。


凜跟Archer,他們兩個搭檔給人的感覺真的很好呢!~

 



間桐櫻,士郎在弓道社的學妹,早上都會來到獨自一人住於大宅的士郎家幫忙做早飯(真羨慕呀~~~=3=)雖然有魔術師的血統,卻沒有接觸魔法。這種心地好,平凡的女主角,也就因此魅力比不過Saber跟遠坂凜了。說實在的,通常這種女角,總覺得有點被犧牲掉了的感覺,在故事中佔的角色也不重。於Type-Moon的官方同人誌T-Moon Complex中,就被嘲笑說人氣投票竟然連狂戰士Berserker也不如。(嘆氣。)因為故事走的是Fate路線,也因此她跟凜是姐妹關係,被迫分居等,在動畫中也是帶過而已(閃了幾個畫面),並沒有解釋的很清楚,這很可惜。


          關於動畫整體,一開始士郎搞不清楚狀況時,會認為故事進展很慢,但到了中後期(跟Berserker開打)之後,故事進展就快了起來,看起來也不會那麼不耐煩。另外就是Type-Moon的作品(如空之境界、月姬等)總是在奇幻中,帶有一種悲哀感。除了他們的作品特色是死很多人外XD,還有就是那命運不可違的感覺。像Fate / Stay Night(作品名稱就很明顯的把命運說出來了XD)中,士郎那想要改變,但很多事情卻改變不了的無力感。或是面對Berserker、英雄王等強敵,雖然敵不過,為了自己的信念,還是要拼命一搏的使命感,動畫中有把這些感覺做出來。也因此,看的時候會覺得這部動畫有種黑暗與沉重感,這是動畫成功之處,也值得稱讚。


伊莉雅蘇菲爾•馮•愛茲貝倫 跟 Berserker


          說到動畫中精彩的部份,就少不了Servant之間的對戰了。因為Servant都不是人類,且是古代英雄們的英靈,也因此,就算動畫版很多地方沒有很完美,但看他們的戰鬥就值得了。例如Saber跟Rider於大樓間的對決、Saber跟Assassin佐佐木小次郎的對決、Archerえみや跟Berserker海格利斯的對決(可惜Archer戰鬥的場面就只有兩個就去領便當了....囧。)等還有其他戰鬥場面都看地讓我大呼過癮。而每個英雄都有屬於自己的寶具(出大絕用的XD),互相用大絕招攻擊的場面也是讚嘆連連。(除了英雄王的那個寶具讓我覺得很像電鑽沒質感外......XD)



         除此之外,音樂也是Fate / Stay Night好的地方之一,川井憲次幫Fate / Stay Night寫了不少好曲子。因此在看動畫時,除了Servant之間精采刺激流暢的戰鬥飽眼福之外,耳朵也能夠聽到不少好曲子。如原聲帶中的戰鬥曲子「運命の夜」或是Saber的主題曲「騎士王の詩り」都非常好聽。她的原聲帶非常值得收藏。


          Fate / Stay Night算是非常不錯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