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兩大忍者村,甲賀卍谷與伊賀鍔隱,四百年來就是世仇,在天正之戰後,更加惡化。直到服部半藏從中調停,兩忍者村簽下了不戰之約後,兩邊的戰爭才暫時停歇。不過直到德川家康為了解決繼位者的問題,又不想失去其下的武士,因此決定用甲賀與伊賀代表竹千代與國千代。兩方忍者村的頭目同意之下,解除了不戰之約,各派出十人眾進行對決,最後活下的忍者代表下任繼位者。而這悲劇,就發生在為了和睦相處,而定下婚約的兩位下任忍者村繼承者,甲賀弦之介與伊賀朧的婚禮前夕......」


        甲賀忍法帖,改編自日本作家山田風太郎的同名小說,其實就是日本古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配上「X戰警」。從片頭的字幕「愛する者よ 死に候え」(吾愛 赴死吧。)開始,就弄得很有質感,片頭曲時跑的名單用書法寫作,而人物畫風跟我最近看的動畫不盡相同,但我也是很喜歡。且片頭一開始就是風待將監與夜叉丸兩名忍者的對決,真的很帥,看得我是熱血沸騰,也讓我越來越期待這部動畫。兩個忍者村有不少忍者的造型怪異,且每一個忍者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忍術(不過這些忍術不像火影忍者看到的那種,反而比較像X-men那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異功能)。



        不過自從故事切換到在對決數哩之外的甲賀伊賀邊境,甲賀弦之介與伊賀朧兩人會面,我的心情也就慢慢地沉重了起來。四百年來的仇恨不斷堆積,造成雖然兩人有心要讓兩村和平相處,但是村內不少人還是對另外一村仇恨,只可惜礙在不戰之約的束縛之下,忍住不發作。也因此,當不戰之約解除的那一瞬間,這些人埋在心裡面的怨恨就一瞬間解放出來。看著弦之介與朧兩人仍高興地談笑風生,但暗地裡其餘十人眾早就開始互相殘殺,就讓我看的心糾在一塊,心想,等兩人理解殘酷的真相後,這將會如何撕裂兩人。(唉,嘆氣)


        兩邊忍者村的十人眾,每個角色都是有血有淚的,有些人主和,也有些人主戰,不過他們都有自己的理由。主戰的,都有著悲慘的過去,或者十人眾中的夥伴被對方幹掉,因而萌生更深的恨意。這四百年來,就是這樣的不斷殺戮,才讓這仇恨的泥沼不斷擴大,而兩村的人也就越陷越深。你殺我父母,長大後我就殺你子女,就是這樣。因此兩個忍者村的十人眾,對自己的當家(弦之介與朧),都非常的好與和善,也都是好人,但是當話題談到伊賀跟甲賀時,雙方卻又變得非要對方滅族不可。說實話,看到這裡後,我一點都不覺得忍者對戰會讓我看地熱血沸騰,雖然他們的打鬥還是刺激與精彩,但我看地很痛苦,因為兩邊的人,我都不想要他們死,明明和睦相處的話,每個人都很好。(如中間有幾集,是在講弦之介與朧兩人要相親時,兩邊十人眾的成員都很可愛,像陣五郎、念鬼、蠟齋等人,還要故意嚇朧來止嗝,看起來就不像殺人魔,而是老頑童。)但是這雙方十人眾的戰爭加上之前愛人親人被弒等的血海深仇,又讓他們非要至對方於死地才會結束。




         而弦之介與朧,夾在這雙方的世紀決戰中,就處於一種很為難的地位。兩人都想要讓兩村和平相處,但是多重的困難讓這目標難以達成,在總算要靠聯婚,來讓和平的種子萌芽時,這戰爭的開端又把這最後的機會給扼殺掉了。而他們,又分別身為甲賀與伊賀的頭領,不能就私奔一走了之。(能就這樣私奔的話就不會這麼痛苦了。)雖然弦之介不想開戰,但是他的立場,又讓他不得不對伊賀反擊。而朧也是,雖然她名義上是當家,不過她不採取進攻的態度,讓藥師寺天膳成為主要帶領十人眾追擊甲賀。所以他們只能看著身邊的夥伴不斷地減少,而阻止不了。當我看到最後一話的片頭「來世邂逅」時,就開始哭了,生存在悲劇時代的兩人,也只能有一種結局。而繼續看到結尾,更是哭的西浬嘩啦的。



         整部很好看,也很美,但是讓人看地很痛苦。尤其想到,現在中東國家跟以色列,其實也是跟劇中同樣的關係時,就讓覺得感慨。這些仇恨的循環,就像永遠沒有打破的地方似的,可是,人們卻還是希望最後能夠和平。伊賀與甲賀這一場只為期十天的血戰結束了,只希望他們的犧牲,不是造就更多的仇恨,而是讓人反省,就像服部響八郎在最後所說的:「雖然只是少數,但已經有人想冰釋前嫌......」


         好作品,但很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