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Key著名的同名遊戲,由京都動漫製作的A.I.R動畫。故事說著能用法術操控著人偶的旅行者「國崎往人」,於夏天在一個靠海的小鎮,遇到了總是模仿著恐龍「嘎哦」叫,作著在天空飛翔之夢的女孩「神尾觀鈴」,之後在其單親母親晴子的同意下住於同一屋簷。並且在這個小鎮遇到了霧島佳乃、遠野美凪、小滿等人,與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故事。」


A.I.R動畫版乃是Key的遊戲,由麻枝准寫的劇本,加上京都動畫一貫的高水平製作,這部作品怎麼說都不會難看。只是我個人一直對這種跟戀愛有關,畫風又是像可愛蘿莉女形的作品提不太起勁。(在下是御姐控~~,而Key的作品除了智代アフター好像都是蘿莉形的.....~__~)不過跟Kanon(24話)和CLANNAD(據說要出兩季)比起來,A.I.R的13話就短了許多,因此在塵封已久後,從這一部開始食下。


從一開始片頭的一小段故事,並沒有特別吸引我,不過沒讓我感到厭煩,有看下去就是了。接著就是A.I.R的OP(片頭),由麻枝准作詞、Lia演唱的「鳥の詩」,反而深深的吸引了我。那配上那晴空白雲跟1000th summer的字,和之後出現的標題,與音樂的撘配下,給了我一種無限寬擴跟哀傷的感覺,我一直很喜歡這OP。


故事剛開始的幾話,也是一樣說不上精采或是吸引人,就像平常的生活,像開水般淡淡的味道,有時加入些有趣的橋段跟對話,也因此沒讓我難以忍受到喊「卡」。而因為話數不多,所以動畫在基本的介紹環境跟角色之後,很快就進入正題,一點也不拖泥帶水。最早帶入的是手綁黃色絲巾的女孩霧島佳乃與繼承小鎮診所的姐姐兩人的故事。緊接著就是遠野美凪跟小滿兩人,之後才是國崎往人、神尾觀鈴跟神尾晴子等人的故事。
神尾觀鈴



從三個主要女角的故事可以看出,A.I.R的主題多環繞在家庭與親情之間,而是以愛情為主。除了現代的故事外,還有帶入古時代,身上有翅膀,稱為翼人的女子神奈備命,與隨侍柳也跟女官裏葉等人的故事(跟往人和觀鈴有關),和拾到羽毛的白穗與其孩子的故事(跟佳乃有關)。


在講主要故事時感覺上都還算不錯,雖然有不少感人的場面出現,但並沒有讓我有特別的共鳴,頂多只是些微眼紅而已。而中間在講日本古時神奈備命她與柳也、裏葉等人的事那兩話,是我看的最愉快的兩集,尤其是柳也那賤嘴巴,跟裏葉一起鬧神奈備命時,真的很好笑。


用圖來解釋還是比較快,Kyoto Anime很喜歡玩這類型的笑點。





(下面這段有扯到劇情,不喜歡者跳掉吧。)


在交代完佳乃跟美凪後,就是觀鈴的故事了。觀鈴的故事線一開始還好,一直到國崎往人,為了她而消失時,我都覺得還好,沒有特別感人。不過令我訝異的是,照理說是男主角的往人就在此離開了,不過相對的,往人的角度就便成小天(觀鈴撿回來的烏鴉)的角度。(男主角變成烏鴉,這是巫婆的詛咒嗎?XD)而劇情相對的就環繞在觀鈴與晴子這對母女身上。觀鈴是晴子的姐姐未婚生下,交推給她照顧的女孩子,因為總有一天會被男方的家庭領回,因此晴子跟觀鈴雖然同住在一起,卻一直維持著距離,不敢投入感情。可是無論如何欺騙自己,照顧久了,到最後都會發現她還是愛著觀鈴的。

 

我很喜歡一段,是男方來要求交回觀鈴,而晴子要求給她三天,假如觀鈴還是要跟他走的話就給他。(這時觀鈴失憶了,好像跟她作的夢有關,所以只叫晴子阿姨。)最後在海邊,把睡著的觀鈴交給男方並目送著他們走遠的晴子。本來已經認命的她,聽到驚醒的觀鈴向她走來並大喊「媽媽」,緊接著向觀鈴奔去之時,我才終於忍不住,在鬧乾旱的Hamilton留下珍貴的淚水(XD)......之前兩人住一起時,觀鈴喊晴子「媽媽」並沒有那種情感,而晴子也視這兩個累贅。不過,現在她們雖然沒有直系血緣關係,但卻是真正的母女了。

 


觀鈴(左)與晴子(右) 話說久川綾所配的晴子講話蠻好聽的,尤其是當她說:「せやな....」時


也因此,在之後觀鈴做完夢,走到終點之後,晴子故作堅強的跟著烏鴉說話時,又讓人的眼淚流下。光是看動畫就如此了,那親自玩遊戲不就更稀里嘩啦?


製作動畫版A.I.R的導演石原立也交出張不錯的成績單,查過他的資料後,才發覺看過他的作品不少,像是目前正在衛星放送中的CLANNAD、驚爆危機校園篇、涼宮春日的憂鬱........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蠟筆小新電影版:動感超人vs高衩魔王(XD,我第一部也是唯一看過的蠟筆小新動畫)


不錯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