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於私立白城學園的綾瀨裕人,在親大姊綾瀬瑠子與班導由香里的酒醉騷擾、好友VIP級宅男朝倉信長的ACG洗腦放送下,度過了平淡無奇的高中生活。班上那位長相、個性、課業、才藝都堪稱第一,人稱「白銀星屑」的千金大小姐乃木坂春香,對他而言是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完美存在。一直到有一天放學後,裕人到了圖書館,無意間發現了乃木坂春香的秘密後,他的生活變得完全不一樣。與春香微妙關係的新生活就此開始……」


        由五十嵐雄策所著、 じゃあ負責插畫的輕小說。說實在,我已經忘了當初會看這一部輕小說的原因,主要是他跟我看小說所喜歡的幾個特性不太相同(劇情、獨特設定、龐大故事觀等等…),不過雖然故事不算正經,這一部還是讓我看得很滿意。以下我就來講講喜歡這部的原因吧…..


        假如不講春香的秘密是什麼,說實在我這篇會很難寫…..因此,只好把他公開拉XD…..(不過就算知道這個對故事劇情影響也不大,所以不算劇透…吧? )那就是乃木坂春香對ACG很有興趣,想去Comic Market,有宅化的傾向。說到這,聽起來都還好吧?宅女並沒有什麼呀……像幸運星中的泉此方就是完全宅化的案例之一。不過,問題就在於,春香是校園夢中情人No.1(應該吧?)、千金小姐身分、全校第一、體育極佳、多才多藝、對人又好,簡單說就是一般人高攀不上的(也是只會出現動漫畫世界的)大美女。在普遍上大眾對宅還有偏見、而對她又有那神聖不可侵犯的形象下,春香只能把這個祕密藏在心底,不能跟家人、朋友分享,直到被裕人發現,並用之來威脅春香……當然不是這樣,爛好人般的男主角裕人當然願意幫春香保守密密,更成為了春香唯一一個可以放開心胸討論這種事情的朋友。而春香在裕人面前,就會變得很單純、容易出糗、愛畫漫畫(只可惜貓能畫成血盆大口的熊之類的)、甚至是天然呆。這才是真正的她,而不是秀給外面的人看的「白銀星屑面具」。(簡單說,這就是萌要素呀!萌要素!!)


        這本輕小說的設定雖然都很強烈+誇張(例如春香的家世、裕人那神秘又缺根筋的姐姐、乃木坂家的女僕隊等…..),但是裡面所有角色都很討喜,常常讓你邊看邊笑。如春香的妹妹美夏,聰明伶俐,也非常的體貼那天然呆姐姐,對裕人大哥哥大哥哥的叫,就算是御姐控的我,心也會砰然一跳呀……還有好笑的女僕隊眾人(一輪明月中下著雪…..當時看到那我笑倒了XD。)、笑點之一的裕人姊姊加班導、那能被稱做某個世界國王的信長。這些個性鮮明的角色豐富了整本小說。


        且故事走向沒有青春戀愛劇那種左右為難、三角戀等(通常我最不喜歡這種…Orz),就看著裕人跟乃木坂春香兩人那在平凡的生活中(去掉不平凡的設定來說….)去面對那些大挑戰。(逛Comic Market、拍婚紗XD、過聖誕等等)因為春香很喜歡ACG,可是又要藏好(尤其老爸又是那黑道臉),這就讓他們多了不少挑戰要去面對。沒有大事件,輕輕鬆鬆得看過去,卻又不讓你覺得無聊,反而會認為很有意思。



        しゃあ的插畫也幫整本小說加分不少,完全有把春香那種大小姐的氣息、裕人的蠢樣、夏美的機靈都畫出來。有些輕小說就算去掉了插畫影響不大,有些則是會失去光采,乃木坂春香的秘密就是屬於後者。(畢竟邊讀小說邊看插畫是一大享受說……)


        其實,從上面這幾點看來,這本小說內含其實蠻不夠的,可以說是我翻翻幾頁就會丟到一旁的類型,去掉萌要素之外還是只剩萌要素,怎麼這本小說會反而這樣吸引我呢?(害我寫上面的這幾點寫得很公式,也不知道到底自己在寫什麼……因為我想找強烈的優點與特色,但這些聽起來都是老梗了,怎麼還會讓我這麼喜歡呢…..我也還在找答案中….Orz)
        之後我想一想,大概是五十嵐雄策的寫作風格吧?因為輕小說不算是正統文學(我自己的認為),因此在寫作時,可以加入很強烈的自我風格(像網路小說那樣。)而他的敘述與形容,正好對到我的胃口。再加上內容本來就很搞笑,因此我才會喜歡吧?


         以下就節錄兩段小說第一集的內容:
1.當裕人不小心拿到春香的鋼琴樂譜,並瞄了一下畫在角落的東西時……
        這是一張插畫吧?樂譜的一角畫著一個眼神像嗜血食人熊般的恐怖壞人,他的手裡拿著一根像指揮棒的東西,旁邊的台詞框裡,用粉紅色的字寫著[這裡請注意不要彈太快」。在圖文對照之下,這句台詞顯得格外俏皮。


         不過那只熊畫得實在不怎麼樣,看起來像食人狐,又像食人犬,甚至是哥吉拉的瑕疵品 。至於它拿在手上的東西,看起來像佩刀,又像是警棍,整個看來就像是一把設計不良的光劍。


        言以蔽之,這東西實在是畫得很差勁.一個稍微有點天分的幼稚園小朋友,都可能畫得比這個好。 [..就假裝沒看到吧!」 經過一番思考後,我覺得這才是最適當的答案.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還是不知道比較好,眼不見為淨. 稍微閱覽之後,我就悄悄地闔上了樂譜。


2. 之後將樂譜還給春香後,兩人的對話……
        「那..那個..莫非..你看過裡面了?」 乃木阪同學的聲音裡帶著些許的不安,好像是說我看到了什麼?
        「我..不是畫了很多東西嗎?」 她用上飄的眼神問我。
        「啊..是啊..」 就是那只好像殺了兩、三個人來吃的食人熊!因為印象實在是太強烈了,所以我記得很清楚,只要看一次就會連作三天的夢,而且絕對是惡夢。
         「對不起,我是看到了..應該說是它自己跑進我的眼睛裡的,我只瞄了一眼。」
        「你果然看到了吧?」 乃木阪同學低下頭。
        恩..那果然是不能看的東西,那是禁果!正當我還在煩惱接下來該怎麼收拾場面時,沒想到下一秒鐘,乃木阪同學就說了出人意料之外的話.
         「你覺得怎麼樣?」
         「呃?」 什麼怎麼樣?
        「就是..畫得還不錯吧?這是我第一次讓別人看我畫的東西。」 乃木阪同學說這些話時,兩眼炯炯有神,表情則流露出些許的自信。難道..她是要徵求我的感想?真沒想到事情會往這個方向發展。
         「那只熊的主食好像是人類]...這句話聽起來不像是稱讚。「那只熊的眼神好像瞌了藥」...這句話很明顯是在貶斥。「如果把那只熊拿去做熊鍋,味道一定非常鮮美...」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該說什麼。 幾番思考之後..
        「那只熊的眼神很邪惡..不,應該說很銳利。每個人欣賞的角度不同,或許有人會覺得它很可愛..」 結果我這幾句八面玲瓏、無懈可擊的客套話,居然被乃木阪同學下面這句話破功了。
         「..嗯?熊?那是貓耶!」 乃木阪同學斜著腦袋瓜,好像在說,你到底在說什麼。
         [..]
        [..]
         [..啊,是啊是啊,那是貓。」 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一隻貓。因為一般的貓不是都不長獠牙的嗎?
        「那..那個..貓拿指揮棒還蠻有創意的!!」
         [..我覺得那應該是逗貓棒耶!」
         [..」
         「啊,是啊是啊,那是逗貓棒。」 那本書是樂譜,加上這兩種東西是比較有一體感。 但是,乃木阪同學好像沒有發現我內心的嘀咕。
         「自己說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對那個作品很有信心喔!」 乃木阪同學又說了這幾句話。
         「...] 她說這些話..是認真的嗎? 我盯著乃木阪同學。 她的眼神是認真的。 再也沒有比這個更認真的眼神了。
         [..」 算了,何必這麼斤斤計較,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缺點嘛!
        [..嗯,那是很有個性,而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張插圖,我認為很不錯啊!看到它彷彿看到了畢卡索的作品《格爾尼卡》。」 我非常委婉地陳述了自己的感想,不過這已經是極限了。
         「真的嗎?哇,我好高興喔!」 看著老實的乃木阪同學這麼高興,我有點罪惡感。不過,反正我也沒有說謊。
         「我真的好高興喔!鼓起勇氣問你果然是對的!」
         「是..是啊..」 幸好她問的不是別人。
         「那麼..以後就請多多指教囉!」
         「我想請別人看一看,應該會進步得比較快才對。我一直都是獨自練習,但是這麼做進步非常有限..當然啦,這得等你有空才行.. 難道說,她的意思是要定期讓我看一些幾乎足以召喚惡魔,甚至令人做惡夢的插圖?
        「怎..怎麼樣?」
         [..這個嘛..」
         「不行..嗎?」 我沒有立即回答,乃木阪同學的表情馬上沮喪地像只被丟棄在路上的小狗。這種表情是違反遊戲規則的,沒有任何人可以拒絕「白銀星屑」,或是讓「白銀星屑」露出這種表情。而且,乃木阪同學之所以會央求我,是因為知道她有那種嗜好的人只有我一個..沒辦法,我現在進也下是,退也不是,我真的是上了鐵達尼號了。
         「如果不嫌棄的話,我隨時都願意奉陪.] 我刻意把聲音上揚,表示我的親切。
         「真的嗎!] 乃木阪同學露出了喜悅的笑容。天啊,我想以後每看到一次這種笑容,壽命可能就要減少一百天了..算了,何必想這麼多。


------------------------------到此結束-----------------------------------------------------------


        他的小說就是類似這種風格……XD其他還有像是「以一個秋葉原系來說,她的經驗並不怎麼豐富(應該說很低吧),但是我看得出來,她的潛力恐怕比聖母峰還高。」、「我覺得我的心噗通噗通地跳,不僅口乾舌燥,連呼吸也變得急促了。難道這是..這是心肌梗塞的症狀?..不,我沒有這種毛病,我的身體應該是健康的(雖然體力只有六十歲老爺爺的等級),我的肉類攝取量遠低於美洲豹,這應該算是我的優點之一。可是..為什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種悖動一直沒有改變,就好像引擎在壞掉之前,反而會更賣力做動,結果導致過熱現象那樣.」把這種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東西拿來做形容,用英文說就是太Random了……不過也因此,讓我迷上了這本小說(大概吧?)



        除了輕小說之外,還有深山靖宙作畫的漫畫版(也是很歡樂!推薦!!),今年更要動畫化,預計應該是夏番吧?(動畫化日本官網:http://www.nogizaka-haruka.com/),之前有人說會擔心畫面崩掉,但是目前這樣看來,崩掉的機會不大。令我比較擔心的是春香的聲優人選是能登麻美子。並不是嫌能登不好啦!!~只是去Wiki查了一下,她所配的角色,我唯一熟悉的就是驚爆危機中的AS模型狂「風建信二」(男),也因此要用那聲音跟人中百合的大小姐春香連結在一起,總是讓我很擔心……不過話說回來,俗話說:「女人有兩張臉,聲優有兩張嘴。」,像是在Fate / Stay Night中幫Saber配音的川澄綾子,若不是在動畫結束後的字幕名單出現,打死我也不相信灼眼的夏娜中吉田一美也是她配的(還有我的狐仙女友中的源千鶴也是…= =)所以,就期待能登麻美子的表現吧(其實還是不安……XD)


         假如不想看很傷腦力的作品的話,這一部不錯,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