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QUARE ENIX(簡稱SE社)社長和田 洋一於14日E3展前召開記者會 時,雖然不至於宣告SONY新力 PS3的死亡,但絕對是SONY 的一大敗北。


        這消息一出時,真的是太SHOCK了,而不少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 很憤怒,那種感覺,就像是要跟女方結婚的前幾天,女方突然說:「我想在結婚同時跟另一個男的交往 」的那種感覺。就是被SE社背叛了。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我對PS3有好感,但我幹嘛那麼氣?我又不是那些聽說FFXIII只會出 在PS3上而跑去買PS3的人,我還有選擇權說…好啦,廢話 不多說,來談談這次遊戲界最震撼的消息之一吧……


        在今年春季,東芝放棄HD-DVD規格後,由新力SONY主導的 Blu-Ray獲得下一代多媒體光碟戰爭的勝利,從今以後,能看到地將是Blu-Ray。之後, 隨著PSP不少遊戲的大賣,跟最近由PS3獨佔的遊戲特攻神諜Metal Gear Solid 4熱賣,都一再的幫助PS3主機銷售。而當不少PS3眾期待這次E3展,SONY將會再帶給他們什麼驚喜之時,卻沒想到從計畫研發開始,就不斷強調「PS3 ONLY」的太空戰士FFXIII,繼CAPCOM等公司後,捅了SONY最後一刀,召開記者會 ,宣部除了日本是由PS3獨佔外,在北美及歐洲,PS3跟XBO X360版本的FFXIII會同步發行。這無疑的,是SONY極大的挫敗。一個弄不好,SONY 從此消失也是有可能的……(哈,這有點誇張啦。)讓我們回到最原點來看整個事件吧 。(笑面男論壇調)


        從Play Station開始,SONY擊敗了任天堂,建立了長達十年的S ONY王朝,幾乎占了家用遊戲主 機的超大半市場,就算是之後由微 軟推出的XBOX也無法跟之相比 。而繼承著這龐大帝國的滴系主機 ,PS3,也在呼聲極高的情況下 準備推出了。配備著高性能Cel l、與內建藍光光碟Blu-Ra y Disc的PS3,幾乎是高科技、遊戲界未來主機的象徵。不過, SONY這次的戰略,並非只是要主打PS3,而是打算把PS3跟 他們同樣主打的Blu-Ray給 綁在一起。而不像微軟的XBOX 360採用DVD跟HD-DVD(當然現在沒有HD-DVD了。 )這策略讓SONY的PS3慢了快半年(我忘了時間了,要查)才上市。不僅跟Wii衝到,性能差不多的XBOX360也早就上市一年多了,也慢慢建立了基本盤 。PS3的開始就很失敗,由其跟 Wii那狂賣到缺貨的情況下,更是慘。價位是其兩倍的PS3,在沒有大作遊戲,主機又貴等的情況下,不好過了一段時間。


        不過PS3綁藍光的戰略,也讓SONY成功的取得了下一代多媒體光碟的勝利。對比以成本價低的價格出售PS3(當然還是比另外兩個貴很多)而虧損不少的SONY而言,這是個好消息。而隨著今年不少經典的 PSP遊戲大賣(Monster Hounter魔物獵人、FFV II CC太空戰士七危機核心等,當然 不只這些,不過這是我記得的。) 帶動了PSP主機的大賣,在前兩 年那被任天堂DSL打得死死的悲 慘銷售量,開始快速提升,也幫SONY帶入了不少收益。一切看似 都不錯。但PS3綁藍光這個戰略 ,也讓PS3變成了幾乎不是遊戲 機。不少玩家都不是拿PS3來玩 遊戲,而是拿來當藍光光碟機。這是SONY為了主打Blu-Ra y的選擇下,拿PS3犧牲的結果 。因此,要怪就要怪SONY高層 的決定,讓一台號稱高性能的遊戲主機落得的下場是便宜的藍光電影 播放器,要不然就是被科學家拿去記算蛋白質摺疊,以科技產品來說 PS3很成功,以家用遊戲主機來 說PS3很悲哀…..



        然而,PS3主機真的那麼好嗎? 配被有超高性能Cell晶片,號稱可擋十年的PS3主機,不僅是 售價高,更因為在PS3平台上開 發遊戲過於複雜與難操控,大幅度的 增加了開發成本。不少遊戲廠商, 都將原本宣部由PS3獨佔的遊戲 ,跨平台到友機XBOX上,畢竟 賣兩台主機,能賺更多錢,為什麼 不幹呢?像CAPCOM的Devil May Cry惡魔獵人等,而Biohazard惡靈古堡(或是生化危機)新作,除了PS3外,也確定跨平 台到XBOX360,而更慘的是 ,他們的另一個暢銷系列Monster Hounter魔物獵人三,放棄PS3,而移到Wii上 去開發。(CAPCOM捅SONY最多刀 XD)一各個PS2時代獨佔的遊戲,紛紛的跨平台或是轉移到其它平台。不過SONY太忙著攻Blu-R ay了,根本沒注意到這些東西, 就算注意到了也沒做什麼去補強。 因此當不用買PS3也可以玩到遊戲時,PS3的吸引力就沒那麼高了(且又貴)。以一個稱霸了十年的帝國下一代主機而言,PS3是很可悲的。


        而PS3的另外一個大敵,也就是微軟的XBOX360,雖然說成績不是非常突出,但是因為比另外 兩台早一年進市場,所以遊戲廠商 都對在其平台開發遊戲漸漸上手了,(且本來就比PS3簡單,PS3 被稱為是有史以來最難開發遊戲的 主機,讓我想到閃電霹靂車內的凰 牙:難以駕馭。)加上一定量的主機銷售量後,讓不少廠商除了跨平台外,也喜歡在X BOX360上賣遊戲。從HAL O3全球大銷六百萬套之後開始, XBOX360漸漸進入收割期了 ,大作一個接一個推出。雖然不少遊戲並不像SONY那樣買斷獨佔 ,不過他們採用的是「時限獨佔」 ,也就是說在XBOX360版出了一段時間後,才會移植到PS3 上,你假如想要第一時間玩到遊戲 ,就必須買X盒主機。加上XBOX360的網路性能超強,無論是更新或是連線對戰都非常優異,也成為了XBOX360極為成功的 一個領域。



        但這並不是說XBOX360是完美的,例如眾所皆知,連官方也不知道原因所在的「三紅問題」就為人詬病,而低質感的外觀設計、只能用D9片之類的也是有人嫌。不過跟SONY不同,可以看得出來 微軟對全球遊戲市場有著極大的野心,主機不斷的降價,推出新版(今年E3將推出硬碟版之類的… ),還有台灣地區推出中文版遊戲等 等,配合微軟幾乎無上限的預算, XBOX360的成長穩健進行。 而全日本最大的SQUARE ENIX也看上微軟那眾多玩家的 市場,逐漸於XBOX360上推 出遊戲。


        日系RPG,一向是XBOX系列 的痛。在日本,XBOX的銷量是少得可憐(跟PS2比),即使是現在的XBOX360, 銷售還是一樣沒有很起色。而其中 一個原因,就是日系RPG(角色 扮演)遊戲。這類型的遊戲,一般 都只能在PS2上玩到,而XBOX上的多是偏美系的。太空戰士F inal Fantasy之父板口博信算是第一個影響比較大,且跳到XBO X360上開發日系RPG的人, 結合了七龍珠作者烏山求與FF音 樂大師植松伸夫完成了「藍龍Blue Dragoon」。而在此之後,也漸漸地有些日系 RPG開始轉移到XBOX360 上。更甚者,日系角色扮演遊戲龍 頭的SE社在XBOX360上預計推出數個大作,反而不出在PS3上(開發成本高),讓人開始憂心了。

 

像是預計今年 九月推出的無盡探險(Infinite Undiscovery)只在XBOX360上、12月推出的最後的遺跡(The Last Remnant)則是跨平台,而估計明年推出的經典RPG系列銀 河遊俠(STAR OCEAN)的新作Star Ocean The Last Hope,也只出在XBOX360身上。 一切一切的,都對SONY不利,不過SONY高層並沒有看到這些 。而XBOX系列最弱的日系RPG這一環,也開始補強。


九月推出的無盡探險(Infin ite Undiscovery)


最後的遺跡(The Last Remnant) (圖片來源:天幻網)


Star Ocean The Last Hope


        很多人都相信PS3最後會反敗為 勝,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PS 3一直都握有一張強力王牌,那張 王牌是即使不少大作,不少日系R PG只出在XBOX身上,都不會讓SONY失去優勢的王牌。那就是,日本史上最經典的RPG系列 之一,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系列」,仍是由PS3獨佔,即使有多次消息說會跨平台,最後被傳說是謠言。Fin al Fantasy的影響有多大呢,超任時代我不熟就不談了。在19 97年要推出的Final Fantasy VII,本來是要出在任天堂的N 64上。不過因為任天堂執意要用卡帶,讓Square Soft感到不滿而跳到使用光碟 的Play Station上。Final Fantasy VII可說是世界上第一個擬3D 的RPG,而完整的世界設定與完整的故事,不僅成為了全世界最熱 門的FF系列,(直到11年後的現在,很多有關七代的遊戲還在出,連重製版的呼 聲也從沒斷過就可看出。)在全世界也狂銷了972萬套(包括PC版),讓全世界不少人,為了玩這款經典遊戲,而跑去買PS主機。PS 能擊敗任天堂,FF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FFVII CC


        而PS2在Final Fantasy X推出前,精彩的遊戲也沒有很多 ,最後FFX售出了快八百多萬套 ,建立了另外一個經典(最近才在看Yohan玩,經典的遊戲呀!!!)。也幫助了PS2建立了基礎。全世界,有將近數百萬的龐大Fin al Fantasy族群,這群人,在 FF二十年來的不斷新成代謝與累 積下,是跟著FF跑的。也就是說 ,只要SONY能掌握好手裡的這 張王牌地話,根本不用擔心這數百 萬人會跑票。他們一定都會跑去買 PS3,我也是其中一個,我知道 我身邊有快六位朋友也是同樣的想 法,只要FFXIII一出,我們 一定立刻入手PS3。對我們而言 ,就算PS3從頭到尾大作只有F FXIII一款也無所謂,我們也 是心甘情願去買。可惜……SON Y並沒有把握住……



        SQUARE ENIX在XBOX360上的大動作,也終於走到了最後一步。之 前不斷宣稱由PS3獨佔的FFX III本傳,正式招開記者會,宣 布會跨平台到XBOX360。這一刀,不只是捅SONY而已,更是捅入極接近心臟的位置。本來之 前還傳說是否能爭取到銀河遊俠S TAR OCEAN出在PS3上,沒想到卻是這一個張足以讓SONY翻盤的王牌消失。


        有人說只不過是跨平台,在PS3上還是玩的到,並不是由XBOX 獨佔。沒錯,但是之前PS、PS2能建立王朝,有一部分是因為F inal Fantasy只出在PS系列主 機上,你假如想玩,就非買PS主機不可。現在同時出在XBOX3 60上,這種非買PS3不可的因 素就消失了。


        有人說至少FFversusXIII還是出在PS3上,不用擔心 買了會可惜。SE社說了兩年的P S3獨佔都可以跟SONY翻臉說不幹了,FFversus XIII當然也有可能出在XBOX360上,就跟他們說的日本還是由PS3獨佔一下。SE社近期 下來的那三款日系RPG遊戲,假 如在日本有幫助X盒子的銷售的話 ,未來更是有可能推出X盒子版的 FFversus XIII與日版的FFXIII本 傳,誰知道呢?


        當然也有人說,PS3又不是只有 FFXIII能玩,又不是大家都 玩FFXIII。這樣說也沒錯。 Final Fantasy系列對主機的影響 ,比起實質性,象徵性占了更大的 比例。當一款足以影響戰局的遊戲 不再是由PS3獨佔後,那對其他 廠商的影響,這更是FFXIII實際銷售無法比擬的。目前仍由P S3獨佔的大作我只想地到MGS 4、God of Wars與GT5。這種情況根本 無法比,而這次E3錢軟除了推出 硬碟版(?應該是吧)外,又有可能宣布X盒子再降價。 既然兩台主機都能玩到(X盒能玩到的遊戲還更多),且目前廠商並不能把PS3的性 能發展到極致,(因此畫面差不多。)加上PS3不只主機貴、遊戲也比 X盒子貴。只要不在意多片DVD與三紅問題,那還顧慮什麼?連我 都想買XBOX了。而這次E3展 ,據說SONY的展出讓人失望, 且發言人臉很臭的樣子,就可以知 道SONY這次多慘敗了。


        而SE社會這樣做,說時在我能理解,只是一開始聽到消息時很震驚就是了。畢竟FFXIII系列計畫開發花掉的成本太高了,而只在 PS3上發售賺的錢又不多,那當 然連X盒子跨平台一起賣會賣更多 啦!!而FFversusXII I目前仍是PS3獨佔,其實是要 看SONY的反應,假如SONY 高層還是一樣蠢的話,那跨平台到 XBOX360也只是時間上的問 題。難道說FF在一台主機上待不 到第三代是宿命XD?....不 過這次也只是跨平台而已,沒有整 個撤走啦~~



        接下來就是SONY要怎麼幹了。 照理說Final Fantasy是一款就算要花極 大成本也要挽留的遊戲,至少是要 像微軟一樣搞時限獨佔,結過這次 竟然是讓他們北美與歐洲共同推出 ,只能說SONY高層不知道在想 什麼……BD的戰爭已經結束了,你再不好好搞你的PS3,把它弄成好的遊戲主機的話,那你大概也 不用玩PS4了。不過PS3的性 能好這是沒話說的,再多等幾年, PS3跟XBOX360的優劣可 能就會越來越明顯。問題是玩家等 的到那個時候嗎?當然也不是說P S3從此就會一蹶不振,還是能像PSP最近爬起來一樣。(畢竟他有BD跟Cell兩大優 勢。) 但微軟會在這一次勝利後就不理會PS3嗎?不可能,雖然說現在他 用DVD片跟性能沒PS3好是事實,PS3只要多幾年就可追過了,但微軟也可能就順勢推出XBO X720也說不一定。總之,只要 SONY還不清醒,已經被Wii瓜分掉的市場拿不回來外,跟XB OX360重疊的部分也會輸很慘 ……


        後記,要不是三紅問題與考量未來性能的話,我還蠻想跳槽改買XBOX360的說。不過假如FFXIII會像藍龍、失落的奧德賽一樣被台灣微軟中文化的話,那我就 100%跳槽定了。總之一切戰況 未定,至少等FFXIII出來再說吧。


最後,上面不少是我的觀點,有些資料假如有錯,也請指正。
無盡探險(Infinite Undiscovery) 女角人設圖,只是覺得很漂亮貼出來而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