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法庭中的12個人,掌握有判決勝訴敗訴的最高權力。一樁槍殺案中,失去丈夫的年輕寡婦雇用了有著強烈道德觀的律師Wendell Rohr (Dustin Hoffman飾),怒告讓槍枝氾濫的武器生產企業們。而企業們也僱用了以不擇手段達到勝利的Rankin Fitch(Gene Hackman飾)來對抗。不過,除了他們兩方人馬外,還有另外一方蠢蠢欲動。打算影響陪審團的決定。Nicholas Easter(John Cusack飾)被選為陪審團12人之一,而跟他同夥的Marlee(Rachel Weisz飾)則放寄信給雙方律師團,跟他們說,她有辦法影響陪審團的最後決定,就只等他們付她開出的價錢。」


        雖然這部電影是在法庭上發生的故事,不過不像一般的電影,在講律師如何用辯論的方法或勝,或者是辯論中的雙方誰是正義的,誰是錯誤的。這一部電影的重點,放在這12個決定最終判決的陪審團員身上。而我去年有收到過Jury Summon的通知信,不過最後我以英文程度為理由推辭了。(可不想誤判啊……)


        故事主要有三方,第一個是有強烈正義感與道德觀的律師Wendell。第二個是為槍械製造商辯護,以Fitch為主的律師團。在之前看Rain Maker造雨人時,就有裡面這類律師們,為了達到勝利,調查研究陪審團人描述。從陪審團入圍者中,他們會去分析這些人的背景、心理、思考模式,然後選出對自己有利的12位,在辯論中融入他們的背景因素,來爭取陪審團人們的認同,甚至是用陪審團人的把柄來威脅等。而第三方,則是Easter跟Marlee兩人組成的鴛鴦黨,Easter是陪審團一員,而Marlee負責與雙方律師交涉。裡面有幾段他們用來讓雙方律師相信,他們能夠掌握陪審團的方法,都非常妙,觀賞這些橋段時的樂趣極大。


        除了故事緊湊外,看裡面幾大巨星飆演技也是非常精彩。Dustin Hoffman與Gene Hackman兩人就不用說了。Dustin Hoffman他把Wendell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而Gene Hackman更是將Fitch那種強勢演得出神入化。至於主角John Cusack,從Serendipity一片之後,我就喜歡上他了,由其他那滔滔不絕的說話方式,真的很迷人呀(從男生嘴中說出來會不會怪怪的…..^ ^;)而Rachel Weisz還是一樣漂亮,這一部中也演得中規中矩。


        另外,就是電影中,每個人的掙扎也是非常值得看得地方。Fitch領導的團隊,總是以贏為主,他不管委託人到底是好還是壞,自尊如此高的他,當有人是圖控制「他的」陪審團時,他要如何嚥下這口氣?還是說為了獲勝可以放棄他自己的這種尊嚴。


        而Wendell他有著自己的道德與價值觀,跟強烈的正義感。他知道這次勝訴將可以給軍火業者極大的打擊,更是對美國槍械氾濫問題的一大前進。不過,當他知道Fitch確認要買陪審團的票,而他不付那一千萬美金給Marlee的話,這次他將會輸掉。要怎樣才能在他自己的道德與正義之間取得平衡,是否可因為極大的正義而捨棄掉他一生的價值觀?


        對Easter與Marlee兩人而言也是有他們自己的困擾之處。賺這種錢,永遠都是危險的,更何況其中一方是Fitch這種為了勝利能夠不擇手段的人。跟這種人交易,弄不好除了拿不到任何東西,更可能連性命都丟掉。究竟為了錢,這兩人能做到什麼地步?


        剩下的,都讓大家自己看電影時去挖掘吧!!高潮迭起,毫無冷場,可以用來形容這部電影吧。假如是John Cusack迷的話,更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