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的黃金地段曼哈頓島,一日晚上突然遭受不明怪獸攻擊,整個城市陷入了恐慌之中。而故事是從四個年輕人在派對之後,逃離曼哈頓的手持攝影機拍攝角度來看的......」


說實在,本來以為這一部看完後的評價會是非常兩極,不是非常好看就是非常難看。但在IMDB網站確認了一下,竟然還有8.0的超高評價,看來普遍上大家還是跟我抱著同樣的觀感:「好看」


我會認為這片觀影的人評價會很兩極主要是看電影時的期待。像之前的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就因為台灣不少觀眾是抱著看星際終結者ID4的心態去看的,因此電影用日常生活小人物的觀點去看火星人入侵時,不免有被騙的感覺。因此抱著正確的心態去看此片是很重要的,首先要說:這一部不是酷斯拉,也沒有人類用壯大的方式與怪獸對抗,甚至最後擊敗怪獸,大家喊:「我們成功了!~」的畫面,而是面臨如此浩劫之下,片中的小角色們的反應與逃亡。因此期待看到大怪獸的觀眾可能會落空。(不過大怪獸還是出現很多次就是了,別擔心)


本片能談的東西太多了,先從電影上映前的宣傳造勢說起吧,不過我也沒有很細去研究過就是了。(網路上查一查應該都能搜到不少才是。)一開始電影就故意放出很少量的消息,如沒講到重點的預告片,極少的劇照。甚至電影上映之前的海報,連片名都沒寫出來,只寫著上映日期的1.18.08,害我還以為那是電影名稱。除此之外官方網頁也有玩很多東西,但我不清楚就是了。因此Cloverfield成功地把大家的胃口都釣住了,讓大家要到電影院內去看,才能見真章。


本電影實驗性的感覺極高。還記得之前在看「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時,對於片中最後Clive Owen在難民營內的戰爭之中追回小孩那幕,用一刀未減且鏡頭跟著主角移動的方式,讓觀眾彷若跟著主角一起,也因此更添增了緊張刺激與臨場感。而本片可以說把這種感覺發揮的更甚一籌,從電影的片頭開始,就讓你知道,整部電影,其實就是當時的民眾用手持攝影機所拍的紀錄畫面。用過手持攝影機的都知道,雖然你以為手已經拿很穩了,但之後在電視電腦上放映時,還是會特別明顯的感覺到手振。本電影為了追求那種真實性,不少畫面都有晃到,且有時是在逃亡,那畫面更是天旋地轉。所以觀看電影時最好坐在最後排,晃動時不要刻意去盯著大螢幕看,否則自己反而容易頭暈。

 

我本來就很喜歡玩很多要素,讓電影不只是電影的電影。(這句話好像在繞口令XD)而整部片子故意營造的手持攝影機拍攝下的效果,就讓我非常喜歡(如切換到夜景模式,整個畫面就變成綠色調為主,或是當攝影機掉在地上時,自動對焦系統不斷對著近跟遠兩個物體對焦等效果。),有意思程度就加強了不少。



就像我一開始就講的,這不是一般的怪獸片,反而比較像災難片,且是從民眾的角度去觀看整個災難的電影。一開始Party的歡樂氣氛加上手持攝影機的角度,讓你有種這是人們真實生活的感覺。(並不是說其他電影沒有,而是因為你是從手持攝影機的角度去看,所以讓觀眾更有種你也是身在其中的感覺。)但隨著災難開始,這種身在其中的感覺,就可以讓觀眾嚇的半死了。如Party的人們都跑上公寓去,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接著爆炸的火球碎片襲向城市四處,包括自己的方向時,真的會讓你坐立不安,有種要跟著片中的角色一起逃跑的感覺,所以整部片看下來,有些部分真的是逼真的讓你會跟著他們屏住呼吸。(好險沒買飲料跟爆米花,不過這部電影本來就不適合這些東西。XD)


而且電影將人們面對那種災難時的反應,真實的演出來,甚至讓你會相信這是真的紀錄片,而不是演戲,這點讓我佩服不已。如當人們看到建築物在自己眼前便成火球時,腦袋早已經不能運作了,只剩下:「OH MY GOD!」、「Jesus」了。或者大家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時,一群人慌成一團吵著是生物還是恐怖攻擊或如何是好等,奕或是不知所措時,第一件事是開電視看新聞等。這讓我覺得,美國人看這部電影,感觸一定更深,就像911事件時,在台灣的我看著電視上那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畫面,卻真實發生在世界另一端,那種心寒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而電影發生的場景又是曼哈頓島,所以美國人看到自己生活的地方變成煉獄時,當時911事件看到雙子星倒塌的一切一定又會回到他們心中。



有看過我寫的世界大戰那篇的人就知道,我小時候有做過一些被外星生物或是恐龍攻擊的夢,夢中大家都拼命的尖叫往前逃,而自己也是其中一個,但怎樣就是跑不快。或是大家吵成一團看是要反擊還是繼續逃跑等。因為這些是自己大腦作的夢,所以是給人的感覺是異常的真實,每當我醒來後,總是冷汗直流。在看世界大戰時,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所以看的時後就讓這種童年的噩夢重演,讓我看那部是看到嚇得「皮皮挫」。而Cloverfield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可是看到片中一幕又一幕,那是人們面對災難時的真實反應與自己作過的夢重疊時,還是讓我看得膽顫心驚。


雖然巨型怪物在曼哈頓上橫行,但並不代表國防部就放著牠撒野。片中用很多巧妙的技巧讓手持攝影機拍到國民軍與怪獸的戰鬥場面,那真的是逼真無比。(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講逼真了。XD)且像戰鬥機或是飛彈從人們上空飛去時,電影院內的音效也瞬間變大,那種臨場感,讓人忍不住想要跟著趴下。



當電影中的人們,用手持攝影機重放之前的畫面或是暫停錄影時,電影畫面就會切換到他們之前出遊或是相聚時,一般家庭朋友所拍的短片。(有種電影中的那一捲錄影帶是用之前拍過的覆寫去錄就是了。)因此那些過去短暫的快樂畫面,跟現在的殘酷形成了極強烈的對比,看著之前的笑臉,跟現在那已經哭或是驚嚇到麻木的表情相比之下,我的淚水就毫無克制的流下來......


雖然很沉重,但是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假如進電影院前的觀影期待錯了,那就很可惜。值得去電影院看的一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