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old Crick(Will Ferrel飾)是一位數字很神經的國稅局公務員,刷牙要刷幾下都固定著。某一天週三開始,他發現腦中有個聲音,就像旁白般的將他所做所想的事都唸出來,直到某一天,這旁白說:「Little did he know that this simple seemingly innocuous act would result in his imminent death.」(他作夢也沒想到,這個看來簡單、無害的行動,會造成他迫在眉睫的死亡)......」


這一部電影很有意思,寫劇本的真的很有創意,加上導演一些玩電影的手法。讓我雖然很累了,但看起來還是精神大振。


我講一下我這裡所說的「玩電影」好了,除去拍攝角度、剪接、電腦特效這類拍電影基本會用到的手法外,我特別喜歡電影用一些很基本的手法,玩一些很獨特的效果。舉個例子來說好了,許久以前,由伊麗莎白赫莉飾演撒旦的電影「神鬼願望」,在電影的一開頭,撒旦觀察人類的世界時,他就故意弄得很像衛星空照圖,而且還會加上一些註解。(像是一群人在清真寺中朝拜時,就有一行線指著一個人,上面寫說:打瞌睡中。XD)這類的玩法。這部電影也是,Harold可能是職業病的關係,對數字很敏感。他總是會去算刷牙刷幾下,走過的階梯有幾階,到公車站要走幾步路,休息時間喝咖啡要多久之類的。在此,導演就加了不少圖示、註解在店影畫面中,整個效果就很有趣又讓觀眾看地一幕了然。


有如不少電影的開頭,旁白在電影一開始,就在幫Harold的生活做註解,對觀眾而言,這不算什麼。不過,好玩的是,從中間開始,Harold竟然開始對那聲音有反應,還叫他shut up。(照理說他應該聽不到的。XD)被煩的受不了的他,開始想辦法要找出這聲音的來源。為此他還跑去找文學教授Jules Hilbert(達斯丁霍夫曼飾,他再這一部電影好帥呀!XD),而那教授還設計了一連串的問答題給Harold,每個都是亂七八糟的,問到最後Harold簡直受不了了,直呼這些問題有什麼關聯。這時才聽到Jules Hilbert跟他說:「關於你的故事,我已經排除掉一半的希臘神話、七個童話跟十個中國預言......」這真是太好笑了XDXDXD,原來還可以用這麼文學的方法去找答案呀!!!還從文學的角度,給了他不少生活建議,讓他希望能夠逃離這旁白所說的結局死亡。(不過這些建議都是很文學的方式,例如教他什麼都不要做,劇情就進行不下去之類的。XD)


除了電影的故事本身就很有意思之外,片中的對話都很有趣。像是作家Karen Eiffel跟書商派來的秘書、Harold跟教授Hilbert、或是Harold跟烘培屋的Ana Pascal,這些對話都會讓你在看時,不禁意就拍桌大笑,也讓電影雖然沒有動作片般的緊湊,卻一點也不無聊。而從電影一開始旁白就講說:「This is a story about a man named Harold Crick, and his wristwatch.」所以這支手錶在電影中就搶了不少風頭,故意把它弄得好像是霹靂遊俠中的夥計,或是變形金剛電影中的Bumble Bee,還會在重要時刻提醒主人要幹麻(當然不會說話就是了。XD),最後還是重要關鍵。所以這支手錶也讓電影變的更有趣。


Will Ferrel好像演過很多搞笑劇,但這一部正經的演出令人讚嘆


而Harold想要主控自己的人生後,推掉工作狂的日復一日,他開始重拾以前的夢想,去過一些之前沒過的生活,追求愛情。體會到不同的人生,但是,這並不能阻止他邁向Bad End,他還要做很多事,追求下去才行。


下面反白部分牽扯到重要劇情,絕對會影響到觀影興趣,如果想要去找這部來看的話,千萬跳過。


我最感動的就是電影後半段開始。Harold最後總算是找到了寫這個故事的作家,也希望有辦法能夠改變自己的結局。見面時,起初他是無法接受,大吼大叫,接著隔了一夜之後,改變的希望又落空時他是哭紅著眼,不想就這樣死去。我很喜歡這時候教授Hilbert 所說的:「You will die, you absolutely will die. Even if you avoid this death, another will find you. And I guarantee that it won’t be nearly as poetic or meaningful as she written.」人遲早都會死的,但是,能死的像詩一樣美,機會有多少?假如你的死,能夠成就一部會永傳後世的經典作品(Masterpiece),你會為此而死嗎?主角Harold無法接受,換作是我也無法接受,因為人命怎麼說還是無價的,怎麼能就這樣讓他人決定自己的命運?不過,最初不敢讀那部作品的Harold在看完之後,對作家Karen Eiffel所說的是,我喜歡你的作品,我希望你能完成它。這是多麼難下的一個決定,他看了自己的結局,並接受它,願意順著它而死。他的思想已經昇華到另一個層次了。


因此,有如電影開頭,熟悉的對白又跟著Harold最後一天的生活開始了,而Harold的結局,早就在Karen Eiffel的草稿內決定了,剩下的,只是將它打成文章而已。要殺掉一個小說中的角色很容易,像我自己在寫以我為觀點的小說,還把主角寫的重傷斷手超悲慘都不會怎樣。XD但假如這個主角在現實生活是活生生的人呢? Karen越打到接近結尾,她自己越無法承受,因為,這關聯這一個人的性命呀!!不過最後,她還是把結尾打完了。最後她跟Hilbert見面時,所說的為了這個小說下的定義,絕對會讓你紅著眼睛,但還是贊同她所說的。


很棒很棒的故事,今年(2008)開始,我所看的第一部能稱上超好看的電影。至於主角最後是生還是死,就讓大家自己去看了,強力推薦給大家。(假如不喜歡看平常的芭樂、動作、劇情、恐怖片等的人,應該會愛上這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