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是愛爾蘭的街頭歌手,一個是從捷克來的單親媽媽。音樂,讓兩人相遇,讓兩人在這短暫的邂逅中,心靈交流著,互補著對方。」


ONCE的故事很簡單,就是兩人相遇,一起玩音樂,一起錄音,中間產生了淡淡的情愫。而在最後,踏上各自的旅程,往新的生活前進。這故事說起來真的簡單到爆,不過加上了音樂後,整個電影給人的感覺就完全不同。看兩人的交流,在日常生活之中,用著音樂來溝通。也因此,電影根本沒介紹兩人的名字,但是兩人用音樂,就能讓對方了解。


一部小說、或是一部電影、一部遊戲,可能需要在一開始描述、安插伏筆,中途經過幾個轉折,最後收尾時,在中途醞釀的情感才會一口氣爆發出來。我很ONCE裡面有一段,男主角寫著歌,畫面上播放著的是跟前女友在一起時所錄的影片。而他彈著吉他,唱著歌,當那旋律配上歌詞時,他們兩人從在一起到分開,到男主角自己現在對她的思念等等,就在短短幾分鐘內完完整整的傳達給觀眾,而不是用上述一般作品的走向。音樂能夠在短時間內渲染觀眾,讓觀眾的情緒隨之起伏,在看這部片時這種體會再深刻不過了。



裡面的音樂每首都很經典,也都很棒,一般來說不會有人看的時候還嫌裡面唱歌的部分嫌東嫌西的。


兩人之間,只有淡淡的情愫,或是接近曖昧的關係。對我而言,他們兩個更像是同樣愛音樂,對音樂有同樣感受,互相扶持的好友。因此在錄完音後,兩人雖然分開,沒在一起,但這結局一點都不哀傷。這是他們人生旅程上一段美好的回憶,等回過頭來再看時也是會微笑滿溢才是。


很棒的電影,看完後心裡是滿足與愉快。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