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eudo vivir sin ti poster 

 

「武雄與妹仔,住在高雄港邊的舊倉庫,武雄是個無照潛水夫,以清理大船螺旋槳等零工為業,而妹仔就會趴在船上等他浮上來。兩人一起生活著,直到為了讓妹仔去上學而去辦戶口登記時,才發現,這社會跟法律,都不允許這對親生父女在一起……」

 

「台北電影獎」最佳男演員、最佳男配角獎、媒體推薦獎、百萬首獎

「Skip City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南非德班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戴立忍導演用高雄港邊為背景,以多年前的真實新聞事件為藍本,用黑白片看似單調卻又不缺豐富度的手法,在演員們細膩的演技詮釋下,成就了一部感人又發省思的電影。

 

整篇都有些微的電影雷,還沒看過的人請三思。不想看可以直接跳到下面的座談會部分。

 

 

 

這一部片子從開頭就很有震撼性,從觀眾繞著電視對橋上那對父女的行為品頭論足開始,把一般大眾從電視新聞接收到片面消息,就開始自行做是非好壞的評斷行為表露無遺。甚至是拿來當作飯後或是閒暇的餘興節目或是電影,彷彿不流血沒有衝突就不好玩了。而在這些看似魯莽的舉動之後,到底有什麼原因,或是內涵,我們都不知道,也不會想去知道。畢竟,這不是我們的人生,這只是電視上幾分鐘的新聞畫面,過了之後對我們的生活也不會有影響,就這樣我們的腦袋再次被柴米油鹽醬油糖跟工作課業給充滿,這次的鬧劇早就忘在腦袋的某個小角落了。

image

 

接著,電影才切換到兩週前,從武雄與妹仔的日常生活開始講。他們父女每天的生活。兩人的生活環境並不是怎麼好,不過武雄對妹仔的關心,還有妹仔死心塌地跟著武雄的表現,把兩人之間,那份叫做「親情」的牽掛毫無保留的傳達給觀眾。

 

image

 

但當問題出現後,屬於台灣地下階層,社會弱勢的他們,要如何跟維繫國家的整個法律或是規範去對抗?在這一方面,我覺得戴導仍是有些許保留,並沒有讓公務員成為完全的反派。不過在跟不少公務承辦人員接觸後,可以發現,無論在哪個國家,對於複雜或是特殊的案子,有很多基層的承辦人員,會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不是將你的案子推給其他部門去處理,就是微笑著跟你說「對不起,我們無法處理。」然後擺明你在這裡得不到你需要的幫助。因此雖然在這部片這些公務員並沒有像一些好萊塢電影中刻意塑造成的「極惡」,但卻很真實的呈現出他們那種笑著但不幫助你的處事態度。

 

 image

 

即使不是中下階層的窮人或是弱勢,一般的民眾,對於法律都不懂的情況下去跟公家機構打交道時,他們總是可以引述一堆法律條文與規範,然後強調這一切都是「依法行政」,這時候,法律反而成為了他們脫罪或是不做事的護航,而不是保護民眾的權益。

 

就算武雄跟妹仔北上,去找立委、部甚至是想見總統都不行時,當一切都求救無門,根本沒有辦法可以挽救他跟妹仔在一起的機會時,他還能做什麼?

 

「社會不公呀!!」

 

在天橋上吶喊的他,演出了被大家稱為浪費社會資源的「鬧劇」,以很諷刺的方法,希望能喚起政府對他跟妹仔的重視,真真正正去看他們所想要的,而不是用踢皮球的方式將他們從一個部門踢到另外一個,讓他們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落空。

 

image

 

不能沒有你一片中,除了劇本寫得好,導演也做得不錯外。整部電影的靈魂,就是演員的演技。片中的吃公家飯的都演得很好,除此之外,像是修五金機械等的阿財哥,也是片中很可愛的角色,雖然總是罵著武雄沒出息,沒用,嘴巴賤得很,但當武雄需要幫助時,總是第一個衝出來,那種小人物間互相關心,照顧的溫暖,從兩人的互動中不斷的散發出。

 

image

 

武雄的演技非常精湛,戴導在接受某電影雜誌採訪時說,為了要塑造出武雄那沒自信、沒出息的形象,在拍片時可以說是一直否定飾演武雄的陳文彬,像是不要他去揣摩這個角色之類的,拍片時一直喊「咖」,搞到陳文彬信心全失,結果這樣的效果反而最符合武雄這角色(這導演是惡魔~)也因此前半段,武雄雖然很愛妹仔,但也可以看得出來,他有一種過一日算一日,對什麼人都低頭的感覺。而在之後,等到電影後半段,整個人的氣質就又完全不同了,這時的他並沒有落魄感,即使失去了需要的東西,那雙眼睛還是銳利的,因為他已經知道自己所要的是什麼,也努力的在追求,就像之後戴導在座談會時所說的,這是一種小人物所展現的韌性與堅強。而在聽到社會局的社工們談論妹仔時,一直堅強的他,卻開始忍受不住而讓眼類跟情緒完全釋放出來,那一縮一放的展現,真的很不簡單,也很動容。

image

 

飾演妹仔的趙祐萱,完全沒有第一次演戲那種生疏的感覺,他在本電影中不算多話,但表現卻又恰到好處。我最喜歡武雄跟妹仔在談說是否能看到海裏面的他時,妹仔的回應,那回答很純真、很可愛,卻又很真切。

 

 

而在交代完前述的事情後,又回到了最一開始的新聞現場。我很喜歡導演這一段的安排,尤其是阿財哥跟其他人們為了電視畫面起了爭執時。一般人都只會說先閒話與冷言冷語。但在這行為舉動背後的故事,像觀眾都跟阿財哥一樣了解了之後,對於他們所說的話,就很難這樣說的輕鬆,或是當笑話來看,而是不捨。

 

陳文彬能夠選出這一則新聞,由戴導來改編拍攝成電影,真的讓我非常訝異。不過也很開心,台灣的影劇界已經開始越來越多這類型帶有批判現世,或是反映社會或國家上某些不公平不公正的事件的作品,就像美國常拍一些國家政治陰謀等的一樣。如我之前看的電視劇痞子英雄感覺多少都有影射某個事件,而這次的不能沒有你也有反應出法令的死板跟社會底層的人如何去對抗這種不公。

 

 image

 

雖然不能沒有你還是有很多缺陷,也有不少地方可以再改善(像我一直很希望最後一幕妹仔有開口,這樣我會更飆淚XD),但整體而言,這是一部佳作,好電影。除了在觀看之於你會跟著武雄和妹仔一起笑,一起哭之外。他的後勁跟餘韻更是無窮,會讓你對一些事情的想法或是思考開始改觀,省思某些議題或是社會現象。這樣的電影,值得大家去電影院買票支持觀賞。推薦給大家。

 

 

不想被雷的可以跳回來了,座談會內容沒什麼雷。

 

 

接著後面是參加8/16號高雄場座談會的一些內容,現場坐滿了觀眾,這次有出席的是高雄市勞工局局長鐘孔炤(之前是客委會主委)、導演戴立忍、男主角林文彬(飾演武雄)跟趙祐萱(飾演妹仔)。至於談話的先後順序跟一些內容,由於隔了一天,有些都忘了,我把我還記得的趕快寫下來,至於有錯誤的地方,請其他有去座談會的一起來補完吧。

 

 

戴導:「這次在拍攝不能沒有你時,有遇到很多困難,不過在幾乎要放棄時,感謝勞工局鐘局長跟高雄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電影才拍的成。從現在開始,因為這次的災難,台灣,將會有一段很長的鎮痛期跟療傷期,希望這部電影,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啟思與想法,然後去面對我們接下來要怎麼路。」

 

image 
導演戴立忍

 

為什麼當時會想說要用黑白片的方式去拍?

戴導:「當時在勘景時,我從台北一路騎車到高雄(全場驚呼),就像當時武雄騎著機車帶妹仔上去那樣,一路上拍了不少照片,還有到高雄港勘景時也拍了一些。這些照片單獨看都還好,但是當把他們全部份在一起時,就有一種混亂跟雜,而這些可能會讓觀眾花掉,而無法將注意力放在電影上,因此採用黑白片的拍攝方式,可以把這些不必要的干擾元素去調,讓觀眾更注意在電影故事上。且像去看一些拿到普立茲獎的新聞照片或是災難現場的照片,記者們有時對於這種沉重、太現實的畫面,都會用黑白來處理,以避免將那悲慘跟衝擊過度加在觀眾之上(這一段有點忘了,大致上是這個意思吧?)」

 

 

台灣有這麼多的新聞事件,當時怎麼會挑到這一個?(這題林文彬跟戴立忍導演都有講,但我忘了誰講哪些,所以混在一起?)

陳文彬:「會選這個題材來拍電影,有個原因是因為有兩個元素是跨國界的,無論你的國籍、語言或是屬於哪個種族,都是能夠理解的。第一個就是親情,電影中武雄跟妹仔兩人之間的親情,無論是誰都可以感受到,無論是誰都能夠被感動的。另外一個就是拍出這類的人物,在面對這些艱鉅的困難時,他們的韌性,他們的堅強,這也就是台灣能夠一直進步到現在一個很大的原因。」

 

導演想要用這部片子讓大家去思考一些東西,那是要我們怎麼改變呢?

戴導:「電影是一種可以很直接跟大眾對話的娛樂方式,也因此我這次想借用這部電影,來讓觀眾們思考一些東西,也看是否能透過這種方式,來改變一些社會上制度的不合理處。我們在某一次座談會後,有人對我說:「你們要加油!!」這時我說:「是我們要一起加油才是!!」,只單獨靠我們(指電影工作人員)來的話是沒辦法的。這幾天下來為止,總共有快五千人次看過這部電影了,但是不可能隔天馬總統就馬上頒布一個新法令(全場大笑),不過若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看完的話,那馬總統隔天就不得不改變一些現在的法律了。我覺得全台灣的政治人物,應該都要來看看這部電影,這樣才能知道其中這些問題所在,也能夠想辦法來改變這些社會制度。高雄陳菊市長看完後很感嘆的說:「我們不能讓這種事情再發生。」,這讓我很感動,因為這個事件發生時,她還不是高雄市長,但就算是現在,她還是願意扛下來這責任。當我在日本的影展講到這件事時,一位日本資深的老牌主持人說:「假如日本也有這樣的政治家的話,日本的政治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糟了」。」

頓了一頓後,導演又有點難以開口的說:「其實我們七月時有邀請馬總統來觀賞這部電影,但很可惜的,他拒絕了。假如他當時最後有空能來看的話…說不定這次就會不太一樣。」

 

觀眾說:當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常常會陷入裡面的角色而無法脫離,請問劇中的兩位主角是用什麼樣的心情還是體會在看這角色?(這位觀眾問的很….我也聽不懂=.=)

也因此妹仔也不太知道要怎麼回答,用很可愛的聲音說:「我覺得她很厲害!很不簡單」(全場鼓掌)

陳文彬:「這一部電影,前前後後下來,我已經看了不下數百次了,但每一次看,我都還是會哭。這個哭,不太像是我人還陷在武雄這個角色中,而是我知道,在這社會上,還有多少類似的故事,有些可能新聞有報而大家沒注意,有些是根本連報都沒報出來。每次只要想到這些,我的眼淚就會忍不住流下來。」

 

現實生活中的這對父女,現在狀況如何呢?

這題是勞工局鐘局長來講的:「這位小妹妹,只比祐萱大一點點(用手比著祐萱的身高),現在準備要上國一了,很可愛。其實,這則新聞的主人公今天也有來(說到這,全部座談會的觀眾都開始左顧右望),不過在電影演完後,他就先離開了,因為他比較靜,不太愛說話,我之前去找他時,大多時間他也都靜靜的坐在那,只有在做項鍊時會話多一點(全場歡笑)。也是打打零工,之前也有幫他安排就業輔導,他工作得很辛苦,可是看得出來他很快樂。從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對他而言,跟他的女兒在一起,就是最重要也最幸福的事了。(全場鼓掌)」

陳文彬接過麥克風說:「當我們在南非影展,電影撥完後的座談會,有一位觀眾來到台前,要我轉告一句話給那對父女,他說: 「你們雖然很窮,什麼都沒有,窮到只剩下一件東西,那就是愛。但在那同時,你們也擁有了全部。」 。」

 

很可惜之後因為時間晚了,並沒有辦法問更多問題。而戴導跟兩位主角也在外面幫大家在海報上簽名。我經過時跟戴導說:「謝謝你拍這麼好看的作品,我一般看電影都是要看過預告後才決定要不要去看。但不能沒有你是我一看完文字介紹,就決定要衝電影院了。」戴導有跟我說謝謝,不過也接著看得出來他的憂慮:「不過這樣的電影,也是要靠票房撐起來才可以。」我當場答應他,會幫忙推薦請朋友去看。

所以看到這一篇文章的朋友們,不用懷疑,快點衝電影院吧XDD。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