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 

很獨特的一部漫畫,故事原著是由曾任日本駐越南大使料理人的西村滿,大崎充擔任做畫。故事女主角一木胡桃擔任日本首相的料理人,負責為日本首相負責準備伙食跟晚宴。

 

在裡面,最有意思的就是,政治人物、各國重要人物的飯局總不是簡單吃吃喝喝就好,不少重大決定、政策,誰跟誰合作或是決裂,都是在美食的咀嚼之中,就有可能順便達成。所以晚宴是否能滿足貴客,或者是用他人喜愛的食物、故鄉料理,都是一種讓會議或是議題能夠更順利達成的潤滑劑。而在首相閣下的料理人這部作品中,料理人不只是要懂烹煮的技巧,更要懂政治,且需要能夠傳達「日本首相的想法」。無論是對自己的內閣成員、接見國民英雄、在野黨領袖或者國際外賓或是外國總統,料理在這些時候都是重要的角色之一,就像商人會透過說故事或是話中有話來傳達一些訴求與義涵,日本首相就是透過料理人所煮的食物來代替他說想說的話,透過各自對食物的理解,比起某些時候用嘴巴去說服,更能讓人心服。

 

除此之外,第一話沒多久,裡頭在講的就是反對美國牛肉的議題。看到此讓我有點感慨就是了,我們的政府不斷的退讓,並自以為已經保護人民了,連吃死人我頭給你,吃牛肉比走在路上出車禍還安全。當光是一部漫畫,都可以表達出日本民眾的訴求,與日本政府保護人民的決心時。我們的政府還在自我感覺良好,拿日韓來比,唉。

 

裡面兩組首相料理人,我最喜歡的是岩月理子,反而不是胡桃,因為她都穿哥德裝且一副女王樣,而是看待事情時的一針見血,知道自己底線與不讓步的地方,表面上冷酷絕情且鬥心強,但在某些時候仍會顧大局與出手相助。我對於這種很有主見又強勢,且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的女主角就是不由自主的會喜歡上呀!雖然這類型的角色不夠圓滑,但是能夠堅持己見也是很不簡單的。

image

另外也在這部作品中學到了不少烹飪的技巧,有些點子與想法之前並沒有想過,也因此學到了許多。

 

充滿美食、政治與傳心的作品,在讀完並感受到美味的圖片後,又能讓心充滿力量與勇氣,是不錯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