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獨特的心臟外科手術「巴提斯塔」,方式創新但是死亡率高。不過東城大學附設醫院的七人小組,完美的將手術成功率保持在100%,創造光榮的記錄。但卻接著連續發生三起病患在接受「巴提斯塔」手術時死亡,到底這只是手術失誤,還是謀殺? 本書獲得第四屆「這個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獎。

 

作者海棠尊很不簡單,尤其是他玩文字的能力,我在讀白色榮光,前十頁就讓我覺得,這一本一定是好看且精彩,不會讓人失望。像是書皮後所寫的「要救人,必須要先殺人」來講說如果要執行心臟手術,必須要先將心臟停只一次,就等同於殺了那個人一次,那假如那人沒醒過來呢?這種很吸引人的句子,可以一瞬間就抓住讀者的注意力。這也是作者玩文字厲害的地方。

 

除此之外,就是我很喜歡本作主角「田口醫生」的設定,因為會閱讀這作品的大多是對醫學跟外科手術不了解的一般大眾,所以負責調查「巴提斯塔手術團隊」的田口醫生,被設定成對外科手術與醫療體系和體制不熟,但被院長請來調查這連續三起手術死的七人團隊。在調查過程,對於一些心臟外科手術解釋或是日本醫療體系、換心限制等議題,便可透過裡面的人解釋給田口醫生聽的同時,也讓讀者理解這些較專業或是深奧的問題。因為田口醫生在本作中的角度跟讀者很像,所以可以讓讀者很容易的代入這個角色中,並隨著他去探討與調查「巴提斯塔」手術團隊,讓讀者在閱讀時會更有親切感,不像看一些小說主角太過強大時,讀者反而會:「反正他一定不會輸」這就是因為主角跟讀者差距太大了不易代入。同時又用了很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不理解外科手術的醫生來調查,比較不會落入一些既定的框架內,或者會看到某些外科手術團隊沒看到的盲點。

 

第二個令人驚艷的就是,手術團隊有七人,也就代表每個人在手術房中所擔任的角色不同。在「田口醫生」約談每一個人的同時,作者利用這機會去建立每個角色的個性與價值觀,還有這些人表面上對於這個團隊的看法。但同時,他也讓讀者們認識心臟外科手術的每個職位:主刀醫生、遞器護士、麻醉師等等。接著更讓田口親與他們動手術,來讓讀者「熟悉」巴提斯塔手術所需的工作與更認識這七個人。

 

在了解一切運作後,新加入的角色白鳥,在這表面平靜底下卻暗潮洶湧的水面,激起了一陣又一陣漣漪,並且讓漣漪互相影響,更連結到底下的暗流,讓水表面形成漩渦。一連串的心理攻防戰,讓人拍案叫絕,精彩無比。

 

而結局與真相也並沒有太跳針,從整本書先前的鋪敘和描寫,常看推理小說的大概就猜到了,但是這裡的理由也沒有說太過突兀,而是從前面人物的性格描寫,會讓你覺得:「啊啊~~假如是他的話真的會這樣呢!」

 

單存的推理小說迷可以看得很過癮,而學過一些醫學知識的讀者們也可以在閱讀時,看到詳細的一些醫學背景知識和醫療系統中的問題與矛盾,怎麼看都不會無聊。

 

很棒的小說作品,很值得看。且還有改編成電影版喔,光是看到阿部寬演白鳥,就讓我笑了出來,他真的很適合這種角色,改天找電影來看吧。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