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鄭智仁醫師,同時也是音樂創作家,不少人應該都聽過他的名字,或是他的歌。他用台灣母語之一的台語,創造出許多美麗的歌謠或是童謠,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福爾摩莎頌」,其他像是「天總是攏會光 」、「阿爸的風吹」、「天頂的星」、「天佑台灣」也都是非常好聽的歌曲。這一次的慈善音樂會,他發表了不少新的歌曲,包括為自己故鄉所寫的「濁水溪傳奇」和為新故鄉所寫的「美麗的高雄」。而這一次的演出收入,將全數捐給六個身心障礙團體。

 

這場音樂會由中場分為兩段,前半段是各個合唱團輪流出來演唱鄭智仁醫師的歌曲。但我認為有點不是很好聽就是了。並不是說音樂或是合唱團唱的不好,而是說搭配起來不太適合。鄭智仁醫師的聲音是一種渾厚、略沙啞的底韻,融著愛與溫柔,不急不徐,慢慢訴說的方式來唱,也因此會感動人。但當他這些旋律簡單明確的歌用合唱團的藝術唱法來詮釋時,有些味道就消失了,當然這只是我很主觀的觀感。

 

第二段除了合唱團外,還有高醫管弦樂團伴奏。「濁水溪傳奇」組曲,前面幾段是鄭智仁醫生領唱,合唱團合聲。第一段「圳頭祭神」,當鄭智仁醫生的聲音「天頂的神呀……」一出來,那對土地的愛就明顯的在歌曲中感受到了,跟第一段的表演時就不一樣。

 


音樂片段來源:八堡圳300周年紀念音樂。

 

整個濁水溪傳奇的組曲很棒,樂風的變化也不少,還有一段超爵士的,害人很想站起來跳物XD且管弦樂團的伴奏也加分不少,讓音樂性更高。

接著演出的是全世界首演的「美麗的高雄」,歌曲歌詞都簡單,旋律也不難,但是卻有著濃厚的在地情感,很讓人感動。

 


美麗的高雄試聽

 

在安可曲表演前,是一段義賣,義賣的內容物是鄭智仁醫生所寫的樂曲手稿,這是為了一個幫西拉雅音樂與母語做出許多貢獻的菲律賓朋友所慕的。在聽鄭智仁醫師講他的事情時,真的很讓人不捨。但接著,就是我最不爽的事情了,今晚的主持人,真的需要抓回去再教育一下,很不會主持。首先,他講到義賣手稿的事,就說先前第一次,是吳敦義當市長時拍賣福爾摩莎頌手稿,最後叫價是50幾萬,第二次是葉菊蘭時慕的,最後價格是105萬,整個聽起來就像在挖坑給到現場聽音樂的陳菊市長跳,有種「一次都比一次高喔~」,好險最後鄭智仁醫師是說一幅手稿四萬塊,現場準備了十幅裱框的親筆手稿。首先是高醫前校長買下了第一幅,接著幾位名人和陳菊事長也有買。不過當主持人看到了其他買手稿的人他不認識時,竟然沒有問他的名字,且請現場的觀眾們為他們鼓掌,只有說:「這位……貴賓……謝謝你」整個就很沒有誠意,對於出不低的價格買手稿的這些人們,他們是值得鼓勵的。

 

在十幅都賣出後,鄭智仁醫師又站上了舞台致詞,從他的話中可以聽出來他對於大家如此幫助他的音樂人朋友很感動,到最後哽咽到說不下去了,只斷斷續續的說出「感謝」兩次。全場都在一股溫馨、感人的氣氛之中。就在這時,主持人突然精神抖擻的大喊:「好了!!接下來救是大家所期待的安可曲。」幹!這是怎樣(翻桌),把整個氣氛都破壞掉了,要嘛就等一會不要直接接著講,要嘛就先說:「再次謝謝以上幾位貴賓做出這麼多的支持與鼓勵,接著,我們將做最後安可曲的演出……」之類的,而不是好像煩人的事情終於結束了那樣大喊下一個節目,感覺得出來鄭智仁醫師也有囧到。

 

在講安可曲是什麼之前,還是要來批評這位主持人=_=,在第一段的演出結束後,進入中場休息時,他就跑出來說什麼:「演出結束後會有一首「大家所期待的歌曲」,且大家報與熱烈回響……」之類的話。我就跟我媽說:「這是怎樣……打Pass也打太大了吧?」且我已經七八成猜到了神祕的安可曲是哪首了。而在義賣開始前,也說「在大家期待的安可曲之前」,總之,整個音樂會他就暗示了三四次是怎樣!?這下我就完全知道安可曲是啥了,一點驚喜感都沒有(翻桌)。之後鄭智仁醫生出來解說,說這是Youtube上點播最多次的台語歌,有超過13萬次,整個超好笑,沒錯,安可曲就是爭議很大的「生命之歌」,又是人稱「懶趴」曲的那首。XDD


生命之歌

整首「懶趴懶趴」不斷的歌其實很「雄壯威武」,且動感很強,會讓人想跳舞XD。

 

最後又在「美麗的高雄」一曲中做結尾,很可惜當鄭智仁醫生要觀眾一起跟著唱時,沒多少人唱是怎樣=_=,昨天下川美娜的演唱會台下每個人都唱的超High的,結果今天的音樂會整個超冷,好不習慣……囧rz

 

不過整個音樂會還是非常棒,有歡笑、溫馨與感動。充實的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