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在看電影時還蠻喜歡驚喜感的,所以對於一條線直鋪到底的電影,或是完全只有特效的電影,都會看不下去。「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改編自日本推理大師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片中驚喜不斷,讓人毫無防備,更讓我對於電影判斷錯誤,導致在毫無準備下,哭了後面1/3段的電影都沒停過。

 

電影的開始,是非常非常的莫名其妙,一個怪異男子河崎,跟一個傻呼呼的大學生椎名,兩人為了送一位不丹來的朋友「廣詞苑」而去搶書局。這根本是摸不著邊也不知在幹嘛,不過電影就是這樣開始的。接著整部電影的前三分之一都很無厘頭、亂七八糟、不知所云,且還多個時間線過去現在跳接。

 

接著椎名開始一步一步的去認識這一位怪異的核心人物「河崎」,與他的不丹友人德爾基,和兩位的女性友人琴美。當我們跟著椎名一起更進一步認識河崎時,卻發現他,其實也只是占另外一個故事的一小部分,其中的核心,又是其它人。

image

也在電影的時間軸不斷往後跑,觀眾所不知的疑點開始變清楚,同時觀眾所認知的現實也開始扭轉,但是拼圖一塊塊的湊上也讓整個圖片,或是故事開始變完整。

 

在電影中間時,我無法理解為何寵物店老闆娘停車在路旁,就可以流下淚,但直到電影結束,標題字跑出來後,我的眼淚卻跟她一樣停不下來。一些簡單的話、一些簡單的動作、朋友間的友誼跟最單純的承諾,解釋了所有的行為,也造就了這個人,也化為了感動與哀愁。

 

而巴布狄倫的歌blowin’ in the wind更是貫穿整部片的核心,從電影最開始到最尾,都不曾停過。反而是標題到了快片尾才出現,卻也點了整部電影的龍睛,伊坂幸太郎喜歡玩這種手法,在重力小丑中也有出現過。

 

好了,我得回去繼續消耗五月花了。(好險沒在高雄電影節看,要不然一定哭的超慘超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