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個妄想進入大學就有玫瑰色般的生活,卻認為自己虛度了兩年光陰,只會不斷碎碎念的男主角。這部作品就是這樣圍繞著他,以他與週遭的朋友相處,還有加入不同社團體驗不同的大學生活為主要內容。如此詭異又聽似無趣的作品,竟然是如此的有意思跟趣味性濃厚。看完後忍不住要拍案叫絕,今年春番最搶眼的作品非它莫屬。

 

本動畫是改編自森見登美彥的同名小說,由MAD HOUSE動畫公司製作。森見的作品一向有極大的趣味性,除了敘述的方式外,故事內容也讓人覺得清新,在吃慣了普通描述方式且趕到膩後,森見的小說就讓你口感改變,會不停的吃下去。像我當時看「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在翻完一遍後,忍不住又回頭看了兩遍,真的是絕妙的作品。而四疊半神話大系的動畫,也是一樣清新脫俗,在普片動畫作品越來越刻意埋梗賣萌殺必死後,這樣的衣部作品果然讓對於看普通類型動畫厭倦的我,又重新的有新期待。

 

而且整整11話的作品,在重複度上的拿捏作的極好,讓你在快對同樣的流程發生模式感到厭倦時,就會加入新的元素並且以新的角度繼續演繹。所以不但不會厭煩,還會有想知道故事會怎樣繼續發生下去。

 

然後每集每集互相影響的效果下,在最後慢慢的一些詭異的謎團開始有了解釋。有些你認為本來很合理的地方,到了最後幾話後,才知道原來並不一定是這樣。這種巧妙的穿插安排,總是讓我感到驚喜。最後更是用了些微的科學理論與概念到故事內,這種將各式元素融合卻不突兀,真的是非常的妙。

 

image 

 

故事名稱中的四疊半指的是四張半大小的塌塌米,也是主角(本作主角從頭到尾都沒講過名字,只有一直用我來稱呼)的房間與生活的大小,某種程度上也是從這裡來發展出他的人際圈。

導演湯浅政明的表現很優異,作出了不一樣的動畫。查了一下他作過的作品後,才知道小丸子與幾集多拉A夢劇場版都是他的作品,從作品資歷來看,他已經在這業界打滾20年了。這也解釋了為何四疊半神話大系是如此優秀的作品了。

 

也許我們都曾像故事中的男主角一樣,不斷的抱怨著自己的生活中認識了誰而因此錯過了什麼而趕到後悔,又或者是當時的某個決定假如自己是選擇另外一條路的話,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平庸之類的。但是,同樣的,也有可能自己當時選擇了另外一條路,結果也不會像你想像中的就通往Happy End,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許多看似平凡與無聊的生活和事物,或者你認為認識後拖累你生活的人,是否讓你花了許多時間在抱怨他們上與不斷的後悔之中。而在這同時,這些負面的東西充滿你,也就讓你無法看到同樣在這時空之中的美好事物,抱著同樣的心態,即使你回到分歧點選則另一條道路,也會是導致同樣抱怨的結局。所以該作的,是從現在開始穩健踏實的往前進,去享受自己的生活,去掌握「好機」。就算在充滿雜色的現實社會中,只要夠積極,也一定能找到你所喜愛與喜歡的玫瑰色的。

 

我一向自認自己不後悔作出的決定,總認為自己到目前為止所走的路都是最好的。但是,我的心態無法停止對某些人的抱怨,甚至會不斷的提醒自己誰誰誰哪裡作不好。但這同時也是我要改變的地方,幹嘛讓自己的生活受到這些負面的影響?說到最後會不會跟本是自己過的不如意時,找藉口推到那些人身上?如何讓自己活得更順心快樂,更積極,而不怪罪他人,大概就是我接下來的課題。也許這樣做過後,就可以變成小津。

 

 

配音的聲優們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