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ourban 
由高雄市政府與國家地理頻道合拍的「超級城市系列節目-高雄」,內容從高雄的幾大組成成分來說,並講解這十年內,高雄如何如何轉變成一個環保與綠化的城市。

由節目內來,提到了在高雄的愛河整治、中鋼煉油廠改善工程、中船造船廠、介紹高雄港與未來計畫、西青埔垃圾掩埋場轉變成高雄都會公園、高雄世運主場館與其太陽能發電、高雄捷運的展望與瓶頸,最後則是以溼地與綠地公園作為結尾。

節目中用著大量的城市3D模型來展現高雄的計畫與建築,提升了節目的流暢度與可看度,更讓觀眾對於目前介紹的景點地理位置有基本上的認識。除此之外,也不斷穿插的高雄的過去與十年後的現在,更能充分了解到短短十年間高雄的重大改變。

我想,只要身為高雄人,看到這影片後,感觸一定都會很深吧?近年來常聽到有人說高雄的觀光也沒什麼,城市光廊也只是多裝了幾個燈泡,台北到處都有。是的,但是在2001年城市光廊成立時,真的是驚艷了長期住在高雄的人們,還記得當年第一次看到時,根本不敢相信這會是高雄,就只是這麼簡單的點綴,長久以來在高雄執政的政府團隊們卻連此都做不到。在看了影片中十年前高雄的景象,小時候那一幕幕高雄的慘景又不斷的回憶起來,那是一個空氣品質惡劣到不行,連能稱做觀光的像樣地點都沒有的時代,更別說提起自己是高雄人了,那種話根本就難以啟齒。因此可能以不少人的觀點,會認為高雄的觀光還是沒什麼,但在此之前,高雄市連觀光兩個字都完全扯不上邊的呢。

在過去不斷追求經濟發展下,高雄是烏黑瘴氣,也直到現在,整體環境才慢慢改善,綠地也慢慢增加。

CNN評選高雄是亞洲第三名單車發展完善與友善的城市、對於電影工作者來高雄也是友善接待。除此之外還有近期不斷修治與興建的溼地或是生態公園。這次919風災,若沒有高雄的溼地串連以達到蓄洪效果,相信整體災害會更嚴重。

 

即使如此,高雄仍是不夠好,十年前的我們不了解「生活品質」是什麼意思,但現在至少我們認識了,高雄接下來還會更好,就像節目中英文旁白所說的:「The future of Kaohsiung, is light and bright.」

 

最後還是特別感謝已退休的林欽榮局長,沒有你,就不會有現在的高雄。

 

超級城市 高雄 Youtube上的影片(共分成五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