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一部充滿歡笑、憤怒、哀傷、喜悅且又振奮人心的電影,如果我要選今年看過最好看的三部電影,他絕對會是其中一部。如果要問值得看的程度,我絕對會推百分之百,不看可惜。

 

故事是以印度某大學電機系的三位學生,他們的大學生活與改變。關於電影劇情發展我就不講了,因為能講的太多了,請大家自己去看就是。

 

三個人的組成,相信你我一定都曾在身邊的人看到類似的影子。
Farhaan熱愛攝影,卻因為家長的關係而去就讀有前途的電機系。
Raju的家庭背景則是貧困父親又病倒,家人們希望他當上工程師後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來養家。
Rancho則是裡面最正面陽光的一位,他熱愛機械與電機,也愛學習。但是卻對大學的制度難以苟同。

而和這三位白痴相對的角色有兩個。
Chatur就是典型的背多分,能將所有課本內容都背給你聽,電機只是讓他拿高分,找到好工作,移民到美國,享受榮華生活的一個工具。
Viru教授(學生們私底下都叫他Virus(病毒)則是電機系的系主任,從小在印度這社會的競爭之下,他認為成功就是在競爭中獲勝,擠下別人、踩下別人。這是他一貫的信念、也是他教育的方式。

 

印度的人口多達11億,而故事中的大學電機系又是排名第一(相當於台大),想必能進入這個學校的,都已經是在多數人中脫穎而出的菁英了。在不斷的學習與考試之後,進入這所學校的主角們,面臨的是菁英們自相的競爭。相信電影的背景,在台灣升學主導下長大的人們,都會有很深的共鳴。因為印度就跟亞洲的不少國家一樣,念書就是為了考試,考試就是為了排名,而排名的目的就是幹掉其他人。除此之外,印度人普遍認為,男生只有當工程師有前途、而女生則是去當醫生。當有錢之後,生活自然就會改善,就會過的快樂。這不是跟台灣認為當個電機工程師、醫生才會賺大錢是同樣道理嗎?

image

台灣從以前到現在,很多的經濟成長率與出口成長,都是用人民的血與汗壓榨出來的,因此台灣買東西可以很便宜,但同樣的薪水卻也是那麼多而已,而快樂程度是否有因為台灣的經濟成長與政府所說的失業率快下降到5.0%而成長呢?我不知道。

電影中的學生們,拼死拼活為著下一次的考試,榨乾一切的心力為了所謂的光明未來,生活中就是不斷的競爭競爭,好像稍微放鬆一下就會全盤皆輸。Rancho在電影中說:「我們工程師很厲害,但還是無法做測試心裡壓力的機器。」在不斷競爭的升學環境中所建立的壓力,就這樣慢慢的壓在我們的心理上,直到垮掉。

以前會看到一些新聞,資優生或是高才生,為了感情問題或者一次考試失常,而自己斷絕自己的生命或者走向歪路。我們可能會想說明明都已經比其他人優秀了,為何還是會想不開?但菁英們在那高張力的互相競爭下早就已經建立了讓他們自己無法承受的龐大壓力了,一次考試失常只能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讓他決定走上不歸路。

image

而填鴨式的教育灌輸,所養成的人們,是好還是壞呢,對於他們所學的,是否真的理解呢?而用此種方式去教育學生的老師們,這樣做又是正確的嗎?

 

不怕被雷到的話,這裡面有一個電影的小片段,標題就直接寫說:「看完了你會有種慾望,希望所有的老師都看過。」XD 台灣這種升學與填鴨教育下的我,看過時真的很有共鳴。

 

電影中的三個主角Rancho、Raju與Farhaan他們生活在一起,但是每個人所面臨的問題都很不一樣,但電影最後,在三人互相幫助之下,他們都走出了自己的路。在大學內,也許他們不像其他學生的成績那麼好,甚至被教授在所有人面前譏為白痴(Idiots)。可是,有些東西,不是單用成績、薪水、學歷等就能衡量的。

主要角色的幾個人格特質,在台灣這種類似印度的升學環境長大的人們,可能都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也有看到投射在電影中人物上的自己,讓我對他的共鳴非常非常的深,也讓我想了很久我想走與我該走的路,還有我會面臨的困難。同樣的,我也聽說過台灣有念電機系的人,在看過這部電影後,認真的重新思考自己想做的事,而跳上不同的道路。

 

整部電影用很歡樂與搞笑,略帶嚴肅的手法,讓你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而是整個融在電影裡,讓你跟著三位笨蛋好友們不斷的哭著、笑著、激動著。也對每個人的出路高興,又對三人的友情感動。

 

 

在電影中,Rancho講一個故事,在他長大的村莊,有個夜巡人每晚都會喊著「Aal Izz Well」(All is well,一切安好)而大夥就會在安心之中睡著。但之後還是有竊案發生,眾人才知道那位夜巡人其實是瞎子,只不過他喊Aal Izz Well,大家自然的就覺得心安了。

同樣的,我們的心也是,在面對不少挑戰,無論是課業、考試還是生活上,很多不如意、很多競爭常常會讓人心慌又不知所措。Rancho就講,這時你只要按著你的心,跟他說「Aal Izz Well」,她就會放心的靜下來了。而你也能更沉著、更有勇氣的去往前進。

 

 

看完這部電影的你,不知道你是屬於哪一個主角呢?或許你很痛苦,認為你目前走的路不是你要的。或者你很徬徨,你走在你想走的路上卻看不見未來?無論是那一種,不用擔心。跟你的心,說句:

 

 

「Aal  Izz  Well」

一切都會是美好的。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