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TRON是一部1982年所拍攝的電影,在那個年代拍出如此質感的特效片,真的非常難得(據說是第一部使用電腦特效的電影)。電影上映的那年我連出生都還沒出生,但之後在Disney頻道播出時有看過,雖然已經距離電影拍出時晚了數十年以上,可是特效方面仍讓人讚嘆不已。其中電影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Light Cycle(光速機車)對戰了,帥氣又前衛的光速機車在發著光的格狀平面上戰鬥,看完會讓人大呼過癮。小時候還從阿嬤家的柑仔店偷拿了一台綠色的光速機車玩具回來。


玩具長這個樣子,車罩還可以打開,用那個有齒輪印的長編抽打(誤)後就會往前衝。
image

 

而在相隔多年以後的2010,Disney再度把這科幻經典拿出來重新炒熱,相信對那個年代的影迷來說,都興奮不已吧?我也是其中一個,光是聽到這部電影的續集要上映時,就High到爆。不過週遭的朋友知道這部的人很少就是了(畢竟都不是在那個年代)。之前就有外國人寫一篇說,在玩具反斗城,會去買TRON公仔的,幾乎都是30幾歲的人,反而小朋友們都不認識,還以為那是金剛戰士(Power Ranger)呢。

 

哈,題外話寫多了,總之這部電影在首映的當天,我就衝去看了,下面來講一下整部電影吧。

首先是3D的效果,在影片中現實世界與Grid世界的區分,就是靠2D與3D的效果,也因此不是整部都3D,即使如此,電影還是會提醒你不需要把眼鏡戴上拿下,一直戴著即可。不過也得說,這部電影的3D效果比起阿凡達還略遜色,但3D把畫面的細部還有景深等都提升到很高的精緻度,所以還是有他值得的地方。

特效部分就強到沒話說了,他的特效不像變形金剛或是一般動作電影那樣出現帥氣的變身或爆破。而是完完整整的構造出一個電子世界。從最開始Disney系列電影開頭的城堡畫面變成冷色調的綠光與黑色背影時,那特效就讓人驚艷。另外就是劇中的電子城市Grid出現,或者光速機車的競技,那特效的完整度不會讓你一直喊很帥很帥,但卻完整的呈現出了他要的效果,這部分真的要給滿分。

Daft Punk所寫的音樂,絕對是這部電影最精華的靈魂部分,從最一開始Jeff Bridges飾演的Kevin Flynn對他兒子說Bedtime Story時,慢慢釋出的主旋律片段就讓人感到非常震撼。緊接著Kevin Flynn(老Flynn)的聲音帶出:

「The Grid. A digital frontier. I tried to picture clusters of information as they moved through the computer. What did they look like? Ships? Motorcycles? Were the circuits like freeways? I kept dreaming of a world I thought I'd never see. And then, one day. I got in.」

並配上電子味濃厚的主旋律,讓我坐在椅子上,卻激動到想站起來大喊喔喔喔喔喔~~XD。

或許Hans Zimmer有監製原聲帶的關係,在TRON:Legacy的音樂中,常常可以聽到不斷出現的重低音,就像諾南的Batman蝙蝠俠系列,或者Inception全面啟動那樣。不過我很吃這味就是了。整部電影的音樂都帶著MIDI或者電子樂的成分在,和交響樂的搭配卻不突兀,反而恰到好處。弄起來就是很有聖戰與悲壯的味道,真的是好聽到爆炸。

image

 

以上都是本片可以拿滿分的地方,最後來講講TRON:Legacy的劇情與角色演技吧。首先角色的部分,有看過預告的大概都知道這部是Kevin Flynn的兒子,進到The Grid電子世界中去找他老爸(第一集的主角)的故事,所以我就不把這當雷了。=w=然而,飾演兒子的Garrett Hedlund並沒有很突出,在整部電影感覺就像是串場用的角色而以。與老爸相見後的互動也並沒有讓人感動,反而是Jeff Bridges的演技非常高,在整部戲內他的感情呈現的最完整,也最強烈與真實。無論是對兒子Sam的思念,或者對裡面的反派CLU的悔意與掙扎,都非常好。不過因為兒子Sam的演技太木頭,而且主線都是跟著兒子的角度跑,因此Kevin Flynn的演技就變成單方面釋出而以,跟兒子的互動想當然就糟到無法引起觀眾的共鳴。

 

接著來說說劇情吧。除了年中的Inception,這是我認為今年的另外一部大作吧?Disney不斷的強打TRON,光是電影上映前,相關的週邊不斷推出就可以看出來。像是手錶、機車、機車風衣、耳機、冰上飯店套房、PUMA鞋子,甚至Playboy都找女郎拍TRON電子風格的寫真集了XD,這些都可以看出來Disney多麼重視這部大作。

Playboy所拍攝的GAME ON。
image

 

這裡就要提一下老梗這個東西了。老梗顧名思義就是重複多次的題材,不過老梗不是罪,只要炒得好,一樣會是美味的料理。像近年的科幻大片阿凡達,這故事題材就是老到不能再老了,然而導演詹姆士柯麥隆就是能夠讓你明知道他就是要灑狗血,你的眼淚與情緒仍被他掌握住不放。而現正口碑極佳的印度電影「3 Idiots 三個傻瓜」也是一樣,在填鴨式教育下,告訴我們獨立思考的重要性,教育題材也是許多電影都拍過了,電影中想告訴觀眾的東西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已經知道了,但當你在觀看三個傻瓜時,卻還是會跟著他一起歡笑一起掉淚一起被感動,即使你都知道他要演什麼了,卻仍會受其影響。

講這麼多廢話,那來正式講一下TRON:Legacy的劇情吧,某種程度上他也是老梗,兒子尋找父親,或者親子分離後再相聚,這也是不少電影都拍過的。除此之外,正派跟反派之間的糾葛,也是常見的題材。但只能說很可惜的,TRON光速戰記在這些東西的拿捏上做的很不好。該深入的地方不深入,該輕鬆帶過的地方卻又花太多時間著墨,充斥著不必要的內容(我一直很受不了歐美電影在全新的世界或是地點,都一定要拍夜店或酒吧是怎樣啦。)讓電影前段精彩的機車戰與對創中世界的驚喜感,在後半段冗長枯燥的劇情中完全的被磨掉了。

image

即使在網路上一些相關討問,可以看出這部電影中某些點所擁有的深度,但很可惜的說故事技巧很糟,所以觀眾並無法在電影當下讀取到這些情感與意涵。整個導致電影變成一部背後寓意與故事設定龐大,卻寫出無聊單調的貧乏作品。但要說劇情糟,卻也沒糟到悲劇的地步,只是以一個周邊廣告、宣傳都極龐大、甚至畫面音效都表現完美的大製作電影,身為核心的劇情卻連其他部分的一半都不到,讓人感到失望。最後被這不好不壞的劇情拉下,整部電影也讓人覺得不上不下了。

因此以我對他的期待來看,TRON讓我失望了,如果故事中想說的都點沒到即止,那還到不如不要提,重新拍一個簡單故事講他兒子去The Grid的大冒險賽機車都還好多了。不需要講父子與老Flynn對電子世界的愛等等。

另外導致後續枯燥,一部分是因為光速戰機雖然聽起來很帥,但刺激度比起光速機車,卻遠遠不及,也讓人呵欠連連,倒不如繼續用機車比賽算了。

image

image

但這部電影的特效與畫面,仍值得去電影院看。不過在劇情的方面,不要期待太多就是了。

 

PS.除此之外,身為老影迷,對於TRON這角色的戲份感到不值阿阿阿阿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