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我很久沒有寫動漫作品的心得或評論後,其實現在除了自己真的很愛的作品,不然也不會看完一整部後來寫心得。(以前每看過一部就當晚趕一篇出來的我怎麼啦啊啊啊),不過魔法少女まどか光是第三話,是的,只是一部作品中的其中一話,就讓我震驚不已,甚至在一個晚上之後,不得不讓我提筆想寫一篇來講講這一話。

 

魔法少女まどか,從表面看就是一群可愛的蘿莉少女,穿著類似美少女戰士的服裝,然後用魔法跟邪惡的巫女戰鬥,這樣一般的動畫。不過在新房昭之為監督之下,有著他愛的符號與元素電波等等,但仍脫離不了魔法少女的範圍。

 

現實世界總是殘酷的,因此人們總是會想在一些作品中尋求慰藉。這也是為什麼改版後的童話故事中,王子公主最後總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女孩子們總是夢想穿著變身後的華麗服裝像美少女戰士般使用魔法,而男孩子總是希望開著機器人或有特殊能力來打擊犯罪。在現實世界的有限中,這些無限的夢想治癒著我們,並且滿足我們所做不到的事。

 

所以童話故事中通常都是快樂結局,卡通無論敵人再怎麼強大,主角最後都會活下來打敗惡魔黨。這一切看似都是如此的理所當然,也讓我們理所當然得把主角們可能面臨的風險給忽略掉, 然而,魔法少女まどか並不是這一回事。

 

「成為魔法少女,就能夠獲得一個願望的機會」

凡事都是兩面刃的,成為魔法少女的唯一目的就是與魔女戰鬥。在故事中,已經成為魔法少女的麻美(巴マミ)學姐不斷的跟圓香(まどか)還有沙也加(さやか)講著跟魔女的戰鬥,是攸關生死的,在許願時,也要許下不讓自己後悔的願望。以前輩的身分,領導著兩位有資質,卻還不是魔法少女的人去了解這個世界,了解這個戰鬥。

 

在第三話的中間,有一段是圓香跟她父親在討論夢想是什麼。這裏也帶出了一個點,那就是夢想不一定要當誰誰誰或者做成一件大事,有時一個生活態度或是信念也可是夢想。當自己的夢想是一個信念時,就算生活環境不是你能掌控的,你還是能快樂的活下去。就像圓香的母親面對各式挑戰人不斷的向前一樣。

 

也因此,這讓圓香深思之後,對麻美學姐說出了她的夢想與願望,那就是成為魔法少女。對一個在生活與課業上都可能不會成功的圓香來說,麻美那瀟灑、幫助他人、跟魔女華麗對戰的身影,早就成為了她憧憬的對象。

而這簡簡單單幾句話,卻也成為了麻美的救贖。我們這也才見到,原來堅強的她,也是不斷的質疑自己,懷疑自己卻又逞強的那種女孩子。圓香所說的,也成為了對麻美的肯定,相信沒有人在被其他人嚮往與肯定,說出:「我也想成為像你這樣的人」之後而不感動的。

1295581659128

 

但故事到目前為止,都只是讓我們看到魔法少女美好的一面。也讓觀眾潛意識的相信那一套成規,相信這是個勇氣、愛與希望構成的世界。從最一開始,我們就被這糖衣給欺騙了,被蒼樹うめ的可愛人設給欺騙、被新房昭之的電波手法給呼攏、被梶浦由記與Kalafina的民俗風音樂給掩蓋。而忘了每個童話的背景,其實都有著讓人想脫離的現實。忘記了這部作品,可愛包裝之下,是虚淵玄所寫的黑暗劇本。

 

跟魔女的戰鬥其實也是有著極大的風險,且攸關自己的性命。對圓香而言,完美與強大的代表,希望成為跟她一樣的麻美學姐,就在圓香與沙也加兩人面前被魔女屠殺,以她的死,告訴兩人,告訴觀眾,這世界並不是如表面上看到的這樣可愛,童話故事並非皆Happy End。

1295543142935

2

 

麻美學姐被魔女一口咬住頭,最後身首分離,又整個被魔女食下。雖然畫面沒有把血腥的部分表達出來,但那螢幕之外所見不到的,反而讓觀眾自己想像,用恐去去添滿那空白。

 

是的,這一位角色就這樣死去了,以最殘忍的方式。

 

1295549439931

 

我很喜歡這一幕表達的意象。這是麻美學姐最愛的骨瓷茶杯,現在卻支離破碎。因杯子破碎而流出的,不再是清香的紅茶,而是自己的鮮血。

 

透過這些強烈的方式,讓想成為魔法少女的兩人與觀眾我們,了解到選擇這條路的嚴重性,不是只有前兩話所看的那麼風光。

 

麻美的死讓我很震驚,想到當初看魔戒首部曲時,甘道夫跟炎魔對抗,最後卻犧牲了自己。從哈比人歷險記就不斷的扮演智者與勇者,在前面領導眾人的角色就這樣死去了,讓我讀到那段直接放下小說,隔了一陣子才繼續往下讀。而在魔法少女まどか中,麻美學姐不是單純的下墜消失,而是死無全屍。這手法在觀眾心中留下的無比的震撼。也難怪第三話撥出後,無論在日本台灣還是西方的動漫論壇,都引起了超強烈的討論。

 

要殺死一個角色,要讓她死的有價值,且在便當發不停的作品一堆的現在,仍讓觀眾產生極大共鳴,是不簡單的一件事。虛淵玄,真有你的。

 

最後,緬懷一下麻美學姐帥氣開槍的英姿。(淚

12955761166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