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發生在日本外海的大地震,讓這個位於東方的科技島國,從地震、海嘯、核災,遭受到一連串的打擊。這一次的大地震,震碎了許多日本人的心,也震毀了許多的城市與樓房,但讓人意外的,就是這餘波隨著海底電纜與衛星傳播,震到了台灣的新聞媒體界

 

多虧了網路的方便,在日本大地震發生的同時,身在日本外的人們,也可透過線上實況,及時收看到NHK與TBS的日本電視新聞報導。從地震傳到日本前30秒電視上就有大地震預警、或者即時傳訊息到手機提醒避難、主播播報新聞讓全日本民眾掌握最即時狀況的同時,也不忘叮嚀著避難與注意事項。日本在災難發生時的全面動員與資訊透明化,讓我大開眼界。也許只有一個要求嚴謹的民族,才能在災害發生時有條不紊的按照平常的演練把傷害降到最小,把暴亂減到最輕。

 

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日本媒體界的報導了。在地震後不久就有災害現場的畫面,除此之外,主播穩重的把重要資訊與注意事項第一時間傳達給民眾知道。連身在國外的我,只是透過線上實況NHK新聞畫面,對日本各地的狀況基本上都能掌握了。想到2009年台灣的八八風災,除了政府好像掌握不住災區嚴重性,媒體也在狀況外,當時最初也是靠著網友們自行在網路平台上建構整合資訊,才比較有明朗化。

 

同一時間,台灣媒體在處理這些資訊上,跟日本相比就相形見拙。相信不少人在看台灣的新聞時,都多少會罵兩句,再加上前一陣子業配新聞事件又爆發,所有人對台灣新聞媒體的素質與專業程度不滿已經快飽和了。這次看到日本媒體對於重大災難仍沒不知所措,更成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明顯的對比下,相信每個人都能深刻感受到這其中的差異吧?

 

我平常就有在追蹤米果姐的噗浪與網誌,於11日當天晚上,她於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文章 【私‧生活意見】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我應該算是幾個搶先看的人之一吧XD,這篇跟米果姐平常的文章風格很接近,因此當時我看完雖然很贊同,但還不清楚接下來會怎麼變化。隔天起床,河道與臉書上,到處都在轉貼這篇文章,由此可知,不只是我們幾個人這樣認為,而是許許多多的網友,都對這篇文章的內容感到贊同。甚至連主流新聞都提到這篇文章(不過米果姐不是工程師就是了XD),這股風潮,相信也是米果姐當初想像不到的吧?(這應該也算是Stand alone complex的一種了)

 

在台灣時,除了公視外,其他的新聞頻道在家是沒在看的。人在國外時,也是以網路新聞為主,畢竟可以快速過濾掉自己不想看的。但久了就可以發現,噬血聳動的標題、毫無意義的主題、未經考證與做功課的內容、偏激卻不敢掛名的對立文章、剪個Youtube影片就算獨家、沒有意義的採訪問話、更別說充斥著非專業的網路或大陸用語,甚至抓幾個網友的回應或推文就來民眾意見。如此不專業的報導不斷的出現,更別說還有瞎掰故事的那種了…

 

我知道在媒體界高層的壓力下,許多記者無法選擇自己想訂的標題跟想寫的內容,甚至必須按照業者的內容去下筆。只希望在這次的風潮中,能把這亂象給慢慢改變,變回以專業,且讓人信賴的媒體。

 

光是這次大地震,就出現了許多可笑未經考證的新聞了:

AV女優波多野結衣 葬身海嘯 結果真相是: AV女優波多野結衣無發生意外 這純粹是大陸的假新聞,結果照抄…

日本人的堅持……震後物資缺乏仍拒買韓貨? 因為一張超市泡麵區全部售馨,只剩下還國泡麵的照片在網路流傳,就跑出這新聞。結果真相是: 韓式口味泡麵過辣,現在水也稀少,當然就不會有人買

 

下面這些則是記者的白目舉動:

浩劫過後 直升機運屍 [節錄]

《蘋果》採訪團昨天包計程車挺進仙台災區,明知日本政府封閉高速公路僅供軍隊及消防車通行救災,但礙於時間緊迫,只好硬闖高速公路,沒多久就被檢查哨擋下,經表明是台灣媒體,因關心災情前來採訪,沒想到對方竟熱情放行,還給《蘋果》採訪團為期一個月通行證。

 

台媒採訪追逐 日警出動護秩序 [節錄]

台灣媒體晚間集合到東京車站內,準備採訪從仙台市撤離的台灣留學生時,東京車站工作人員先以很嚴肅的口氣要求大家不要攝影,但因為大家聽不懂日語,所以工作人員舉著「攝影禁止」紙牌,再次示意台灣媒體,並表示若不聽從勸說,將立即報警。
後來,台灣媒體還是習慣以在台灣採訪的方式,跟拍攝影,在車站內追逐不願受訪的留學生,日本警方終於出現維護秩序。

 

更別說還有亂傳輻射會飄到台灣、亂引用日本大地震死亡人數、甚至是把PTT八卦版版友的文章剪剪貼貼就超成一篇的新聞稿。只能希望台灣的媒體界自己也能有自知之明,不要再亂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