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頂著下周就要期末考的烏雲,我在電影上映第二天就跑去看了XD。話說也真的奇妙,我最初對X-Men: First Class是完全沒興趣的,因為之前的三部曲加金鋼狼外傳完全沒吸引到我(外傳則是連看都沒看),一直到跟朋友去看玩命關頭5時,前導預告的質感弄得超好,特別是萬磁王一手抓潛艇,真的是太帥了XDDD。再次之後就開始追相關預告與消息,更是在爛番茄網開出將近一面倒的好評價後,就決定不衝不行了。看完也證明完全不令人後悔,超值回票價的!!

有如蝙蝠俠開戰時刻,X戰警第一戰回到了故事的最源頭,X教授(Charles)跟萬磁王(Erik)獲得這些稱號,並分道揚鑣之前的故事。兩人小時候的環境不同,境遇也不同,一個是從小在富足的物質與關懷下長大,另外一個則是於人間煉獄波蘭的集中營中掙扎成長。但最後卻因為同樣的目的而在一起,更互相成為了好友。

 

先說我為什麼不喜歡之前的三部曲好了,第三部整個被搞爛不說,前兩部讓我非常失望的原因,就是重點幾乎都放在狼叔一個人身上。我記得小時候看的卡通,明明就叫特異功能「組」,不過電影中幾乎打鬥都是各打各地,互相合作努力的畫面是少之又少Orz(不過也有可能我記錯,反正當時很不喜歡快速看過一遍就封印了XD)。就跟小時候也很喜歡看「新虎膽妙算」,結果電影版出現後,整個就是阿湯哥一人的獨腳戲,說好的團隊合作勒!(翻桌)。所以第一集讓我非常失望,第二集也是邊看邊罵,第三集本來也是帶著要去吐槽死你的心態進電影院(陪朋友去的沒辦法),但沒想到看完卻有種想吐但是吐不出來的抑鬱難伸XDD。(不過之後多看了幾部電影才發現該集是由J.J. Abrams亞柏拉罕執導,難怪害我不喜歡MI系列但又不覺得難看)

image

 

回到X-Men: first class,雖然說故事的重心是放在Charles跟Erik兩人身上,但是其他重要配角在劇中的戲份也不能算低,至少不像前系列中很多當花瓶。像是會改變外型的Raven,在電影中她與Charles最初開始的關係到最後投靠Erik陣營,有著清楚且流暢的著墨。除此之外就是特異功能者,在電影中透過Charles的引導,慢慢地了解自己能力的潛能與學會將之利用。讓這些超能力的使用變的其來有自,而沒有「為了有該作用而出現使用那超能力者」的突兀感。

 

而值得大力稱讚的,就是James McAboy跟Michael Fassbender兩人所飾演的X教授跟萬磁王了。在之前的X戰警系列,感覺除了狼叔外,這兩個老前輩在角色的刻畫上都沒有很令人深刻,只有個推進劇情與當背景設定用的感覺。在X-Men: first class中,這兩位則是完完全全活躍了起來,讓我相信這個頭毛濃密的小夥子就是更加瀟灑但少了沉穩的X教授,而另外一個用著憤怒力量的高個子,就是情感更加豐富但少了老練的萬磁王。雖然他們相處的時間短,但對互相的影響與成長卻是最深刻的,兩人望著巨型雷達那一幕,那種惺惺相惜的情感,讓人非常感動。

image

 

話說我之前抱怨以前的X戰警幾乎都是各打各地,很少團隊合作,在First Class中,就展現出合作作戰的重要。因為反派已經是老練的變種人菁英,能夠充分的使用自己的能力與拿來殺人。對於才剛被Charles與Erik找來的這些小毛頭們,仍在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能力,跟本無法與之抗衡,也是靠著大家合作,才能與這些老手打平。而反派中的首腦Shaw,單靠Charles或Erik,根本就無法與之抗衡,仍需依靠兩人聯手,才有成功的機會。

image

 

除此之外最讓我驚豔的就是以美蘇冷戰時代下的古巴核彈危機當作背景,講述著反派如何要讓核子戰爭開打而於檯面下活動,而Charles跟Erik為主的變種人們,又如何阻止這危機發生。在現實歷史上套入了許多架空的設定與人物,並與現實互相穿插著,這是最迷人的。

 

(此段有雷) 我最喜歡美蘇在核子危機結束後,要怎麼找到一個解決雙方緊張態勢的契機,而矛頭指向的就是變種人這個威脅。常言道,整個地球的人要團結的話,唯一的可能就是外星人的出現,當變種人成為美蘇雙方的共同敵人後,雙方就會變成盟友了。而這也是整片中的最高潮,在成長環境與價值觀不同的兩人,面對著美蘇艦艇齊射過來的飛彈們,有著不同的解決方式。Charles希望Erik能夠停下這些飛彈就夠了,而不是反過去瞄準那些艦艇們,因為艦上的都只是接收命令的無辜人們。但Erik從小就看著這些只「接受命令」的人們如何殘害人們,對她而言這些人同等該死。而Charles怎樣都無法阻止Erik的行為,直到自己背部被手槍的跳彈擊中倒地時,Erik才放棄控制飛彈,專注地取出那枚子彈。兩人之間的情感的深厚在這幕完整展現出來,但也同樣的,Charles認清了兩人在信念上的不同,從此這對兄弟分道揚鑣,踏上完全不同的路。

image

 

最後,能將電影的角色演出、故事敘述與打鬥場面一一帶到且不馬虎,再加上行雲流水的運鏡,導演Matthew Vaugh馬休范恩絕對大功臣。在Kick Ass中,他在一連串的血腥打鬥與慘殺中,帶出了英雄/反英雄的議題,讓Kick Ass不只是普通的超級英雄電影。這次於First Class中,夾雜在美蘇兩大勢力制衡下衝出的第三勢力變種人,其自身的定位與人類的關係,也帶的恰到好處。雖然說First Class無法像黑暗騎士把嚴肅的人性議題於電影中發揮的淋漓盡致,但蝙蝠俠也是經過開戰時刻打地基才能見出如此高聳的作品。期待Matthew Vaugh在接下來的X-men,能繼續為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

 

 

 

PS.最後還是要說Emma Forst好正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