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為一部自己完全不喜愛的電影寫影評是無聊的事,但想一想,麥可貝的變形金剛系列,這三集從來沒有一集是我喜歡的,但我還是每部都進電影院去看,他也真是神奇人物。(註:另外一部可能達成這紀錄的是神鬼奇航二、三、四,不過可惜四在看了爛番茄某評論寫說導演可以去跳海,我噗滋笑後就打消計畫。)

 

第一部讓我非常失望的原因是,我想看交通工具變形成機器人,而不是看演技差的演員糟糕的搞笑呀。刻意安排的搞笑橋段一點都不好笑還占掉極大的時間,第一集正片開始前辛普森家庭電影版的預告片都還比較好笑,兩分鐘的預告片大家至少大笑快十次。

 

至於第二集看完後,只能說麥可貝還是麥可貝,不會經過兩年就從貝變成幣。至於一堆人在批評第二集遠比第一集難看,其實也蠻難接話的。(對我而言兩部一樣遭)

 

至於第三集,場面更大、機器人更多、又加入美蘇太空競爭的背景設定,讓整個故事更加有意思。其實也不能說拍得很糟啦,大概講一下第三集的優點好了。

 

首先就是運鏡:麥可貝在片頭標題跑完後,從地板的角度拍攝女主角的大腿、臀部到後背,最後才出現女主角的臉。相信大家在這重要的運鏡洗腦後,對於女主角那充氣娃娃般的表情跟捧讀般的演技都記不得了,只記得她姣好的身材、豐胸與翹臀。能遮蓋住演員的缺點充分展現優點,這是麥可貝值得稱讚的地方。

 

龐大的故事線:在跟朋友看完後,我們開始討論片中那些橋段最令人印象深刻,結果令人驚訝的是,每個人所記得的片段都完全不一樣,只有豐富劇情元素的電影才會讓每個人都找到他喜歡的片段。麥可貝能一網通吃,抓住所有人的口味,真的非常不簡單。硬要說小缺點的話就是這些大家記得的橋段沒一個跟主線和主角有關,砍掉也不會影響。

 

續集的連貫度:很多續集電影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前後接連不起來,常常片商為了要出續集電影,找其他導演或編劇來,結果導致第一集讓人喜歡的元素,在續集中消失或是被過度消費,而沒有大家「懷念跟喜愛的味道」了。不過變形金剛從第一集到第三集的精神可說是非常連貫。無論是機器變形、刻意的搞笑、物化女性的鏡頭還是開黃腔、到了第三集一樣都沒少,除了黃腔可能因為年紀增長成熟的關係而變少些外,每個讓人喜愛的要素都是更多更大。且麥可貝賣最好的「爆炸」,這次更放整個芝加哥去給導演炸,無論是狂派的屠城還是Optimus prime最後開無敵狀態以一擋百。連續一小時的爆炸高潮爆炸高潮爆炸高潮爆炸高潮,保證讓你在電影院看到按耐坐不住。至於好多網路上質疑的邏輯、演繹、合理度等條件,本來就不曾在這系列中出現過,假如第三集硬要加入這些新要素的話,就犯了跟其他失敗的續集電影同樣的錯了。

 

讓人驚豔的笑點:最讓筆者詬病的,就是麥可貝過於刻意的笑料橋段,就好像在電影下方打上字幕:(請觀眾配合大笑),不過後者更省錢也省特效。但在第三集,麥可貝充分展現了冷面笑匠的功力,才讓筆者知道原來導演之前一直是深藏不露,這集才把這些幽默給加到電影裡。其中讓我捧腹大笑的兩個段落,一個是男主角發射勾魂鎖後,卻無法掙脫而跟狂派機器人繫在一起,然後在接下來兩三分鐘內就是不斷的被機器人當溜溜球甩來甩去,在鏡頭旋轉與悲壯的背景音樂中哀嚎整整兩分鐘。之後更意外的加入美國陸戰隊隊長也抓著男主角一起被甩,讓筆者想到以前所讀過的童話故事金鵝,讓我不自禁的像童話中的國王放聲大笑。

第二幕則是模特兒出生的女主角蘿西杭亭頓充分展現了身為一個女模特兒的敬業,那就是無論什麼周遭意外發生,都必須要專注在自己職場上不受影響。當爆風掃起、建築倒塌、還有汽車爆炸翻滾於女主角身邊時,透過慢動作與大光圈的特寫,可以看到女主角儘管害怕(筆者猜測),但仍做到處變而不驚,甚至連個眼都沒眨。這種專業度讓人看了非常歡喜,也情不自禁的讓人為她而笑。

 

 

總論: 果然對我而言,特效只是調味料、而故事劇情跟演員演技才是主要食材。假如食材不好,就算用的調味料是從法國進口的高級貨,加再多也不能掩蓋這道菜的難吃,反而變得更加重鹹難嚥。

 

 

PS.雖然Megan Fox一直都只是個花瓶,但第三集卻讓人體會到就算是花瓶、捏坏燒製出來的還是比塑膠花瓶好。果然是隔行如隔山,一個花瓶也有重大的學問在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