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還是看完電影立刻就把感想寫下來比較好,至少也不會有偷懶的藉口。話說標題的翻譯是錯的,不要當真啊啊啊啊。以下盡量以無雷的方式來推薦這部電影XD

 

話說好久沒寫了也不知道要從何寫起,那就先來講最讓我驚豔的部分吧。電影中的主角凱薩(caesar)真的是在魔戒的咕嚕和阿凡達中的納美人後,最逼真的CG動畫人物。尤其他又不像前兩部電影中的角色,能透過語言來展現自己的情緒,完全是靠臉部表情、肢體動作跟吼叫聲來表達。而多次擔當動態捕捉演員大任的Andy Serkis這次更上一層樓,讓電影中的凱薩就像真的活在這世界上一樣,讓你相信假如猩猩能獲得人類般的智慧後,應該就是會像凱薩一般行動。而獲得人性的凱薩,在電影中的一舉一動都跟觀眾的情緒聯繫著。初次爬上高樹的喜悅讓你微笑,看著祖父被欺負的怒氣讓你跟著爆發,到中途於牆上畫畫的哀傷與放手時的絕望,到最後崛起的吼叫與勇氣,都讓你跟著揪心與熱血沸昂。Weta Workshop這次又交出了完美的成績單,希望能在奧斯卡再度拿下些技術性獎項。

 

image

 

 

劇情出乎意料的不是重點在猩猩們如何反抗與崛起,那只是一個過程,一個帶出電影核心思想的流程。整部片仍是繞著「人性」、「親情」這兩者在打轉,因為人們總是對於習以為常的東西視而不見,或者不在乎。只有透過非人類的生物們來教導,我們才能從這反差中學習到珍貴的東西。這也是戲劇跟電影常常可以反過來提醒跟影響現實世界的最佳例子。XD在片中不斷地顯示著人類為了私慾對這些動物的所作所為後,再比較電影後段凱薩阻止其他猩猩們擊殺人類,一切都已經不言而喻了。

 

image

 

我一直認為當一部電影只有呈現出表面上的東西,而缺乏一個內涵,或是讓故事發展的整個核心時,那覆蓋再多絢麗的特效與大場面,都無法遮掩其中的敗絮。反之,只要中間果粒結實,只要以特效在皮上開幾個孔,裡面的甘甜香氣馬上就佔據你的嗅覺。星球崛起就是極好的例子,除去逼真的凱薩與猩猩們這些電腦特效外(在電影中你只會以為是200隻真的猩猩去演XD),真正能稱上大場面或者壯麗特效的片段,除了片尾的街頭橫行外幾乎沒有,而對決的雙方也不是美軍vs兩百隻宇宙來的機器人,而是單純的猩猩跟警力們互鬥。即使如此,這短短的片段卻讓我看的血脈噴張大呼過癮,而沒有不斷轟炸後的麻痺疲乏。

 

image

 

話說導演Rupert Wyatt也是功不可沒,讓整部電影可圈可點。很難相信他是第一次執導這種片子,也只是他第四次接導演位子,就有如此佳的表現。無論是猩猩在樹上穿梭時鏡頭的穿梭極為流暢,而電影中不斷帶過的畫面小細節,也在不用明講的情形下就讓觀眾自然而然的補齊了空白與因果,也因此讓整部電影如行雲流水般的毫無冷場,一氣呵成卻又鉅細靡遺。

 

當然要說缺點也並不是沒有,要讓戲中人物的情感的醞釀,有時需要一小段時間來發酵才行。像是主角讓公司老闆回心轉意,或者最後跟凱薩見面後主角的行為,都有點太過急促了,假如能再緩緩會讓味道更香純。不過整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

 

最後我要說的跟電影內容比較無關,而是偏向個人生活上的心得。因為自己所學的領域與電影中男主角的工作類似。很多實驗結果都是建立在生物上,最後才會移到人身上,無論是藥物研發或是新的治療方式,一向皆是如此。就像我們學習的課程中,也會不斷地用到各式各樣的小生物,他們犧牲自己的生命不是為了開發出治療人類性命的藥物,只是單純的讓我們能夠學習人體的運作機制。甚至有些體組織為了保留所謂的「新鮮度」,必須在實驗課之前迅速麻痺並等藥效作用後立刻取出,你也就可以看到原本活蹦亂跳的小生命,數分鐘後牠的一部分已經躺在你的實驗器材中了。

當然這些小生命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說殺就殺了。基礎藥理的第一堂實驗課,老師在實驗開始前就拿了一疊厚厚的資料,再跟我們解說這是為了觀察麻醉藥效對小白鼠的影響實驗,而必須寫的詳細報告,並藉此證明如此對待這些生物到底有何必要性(讓學生學到知識的必要性)。這只是讓小白鼠睡覺並在半小時後起床的簡單實驗就要交一堆報告,想當然爾要利用到他們性命的報告會是更厚更重。但即便我們自認為多麼的尊重這些生命,多們替他們著想,並採用無痛無知覺的方法停止他們的生命,裡面仍是包含著許多身為人類的傲慢,就像電影中的主角與那些研究人員們一樣,即使給他吃好穿好,但這些仍是建立在對人類有利的前提才會發生。

image

 

也就是因此,凱薩雖然是在人類的世界被撫養大的,但他還是認清了人猩是不同歸屬的,不可能生活在一起。被囚禁們的猩猩,只是跟我們人類一樣,追求人性中最可望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